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6家国有大行共盈利1.14万亿元,累计分红3352亿,这家银行股息率最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2 21:12:33

● 工商银行蝉联盈利冠军,该行去年的归母净利润为3159亿元,其次分别是建设银行(2710.5亿元)和农业银行(2159.3亿元)。

● 六大行年度累计分红总额为3352亿元,其中,工行是最为“慷慨的”,以936.64亿元的分红总额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分别为800.04亿元和636.62亿元。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3月末,A股上市银行陆续进入年报披露季,目前六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年报数据均已披露完成。

在过去一年中,银行业受疫情以及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的影响,净利润增速普遍放缓。6家国有大行作为业内“领头羊”克服了不利因素,其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6家银行全年共盈利1.14万亿元,平均日赚31.18亿。

在中小投资者关心的分红方面,六家银行的现金分红比例都维持了在30%左右,全年累计分红总额达到了3352亿元,交行以6.49%股息率在大行中排名第一。

另外,去年六家银行资产质量承压不小,均出现了不良贷款率上升的情况;并且六家国有大行除了邮储银行以外,拨备覆盖率都处在下行通道。

六大行平均日赚31.18亿,工行蝉联盈利冠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六家国有大行去年的财务数据后发现,去年6家银行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达到了11382亿元,也就是说平均每日的盈利为31.18亿元。

“宇宙行”工商银行蝉联盈利冠军,该行去年的归母净利润为3159亿元,其次分别是建设银行(2710.5亿元)和农业银行(2159.3亿元)。

如果以归母净利润增速来看,最年轻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则是以5.36%的同比增速排在了首位,中国银行以2.92%的增速次之。

制图:张卓青 数据来源:wind、银行年报

从另一个盈利能力指标——净息差(也叫做净利息收益率)来看,近些年,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上市银行的净息差整体处在下行通道,国有行也不例外,去年六家国有大行中的净息差都有所收窄。

工行净息差下降0.15个百分点到2.15%,建设银行下降0.13个百分点到2.19%,邮储银行下降了0.11个百分点到2.42%。

制图:张卓青 数据来源:wind、银行年报

存贷业务是银行最主要的业务,利息收入也是银行营收的主要构成部分,在金融市场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之下,今年银行净息差是否有进一步收窄的趋势,银行将如何进行净息差管理呢?

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认为,2021年该行的净息差还是面临一定的压力,他从资产负债结构分析了具体原因,在资产端,考虑到贷款边际利率偏低,贷款LPR重定价因素,贷款收息率仍将延续下行的趋势。

而在负债端,存款定价的行业自律越来越严格,高成本存款创新产品压价空间有限,存款定息化明显等因素,所以存款付息率在当前水平进一步下降的空间较小。同时,一季度面临着住房贷款的重定价,农行初步测算住房贷款重定价会拉低该行净息差2至3个基点。

至于如何进行净息差管理,保住该行的息差优势,张青松提出了四方面的举措:

一、根据市场利率的变化强化贷款的差异化风险定价;

二、适度提升个贷占比和中长期贷款占比,优化资产结构;

三、适度地增加贷款占整个资产中的比例;

四、优化负债期限和产品结构,下大力气控制负债成本。

六大行累计分红3352亿元,交行股息率最高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问题就是银行的分红,据每经记者的统计,六大行年度累计分红总额为3352亿元,他们几乎都是按照30%的比例来进行现金分红,其中,工行是最为“慷慨的”,以936.64亿元的分红总额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分别为800.04亿元和636.62亿元。

如果以累计单位分红来看的话,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则是以每股派发现金股息0.326元(含税,下同)和每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0.317元位居六大行前列,每股分配现金股利最少的农业银行,每股现金股利为0.185元。

另外,银行的股息率也是投资者关心的投资价值指标之一,股息率就是派息总额与公司市值总额之比,记者根据wind统计,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六大行中交通银行的股息率是最高的,为6.49%,中国银行以5.77%的股息率紧随其后,农行和工行分别为5.43%和4.85%,邮储银行近一年的股息率则是六大行中最低的,为3.43%。

在业绩发布会上,许多中小投资者都纷纷向管理层提问是否能提高现金分红比例,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维持30%的分红比例,他表示,该行近几年的分红一直稳中有升,该行在审慎评估了疫情对资本充足率的影响以及广大投资者的诉求后,建议是维持30%的分红比例。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则表示,从2018年到现在,该行每年的分红率都是30%,今后关于分红政策的制定时,主要考虑三个方面:一是股东的诉求;二是分红对我们资本充足率的影响,以及未来业务发展的规划;三是适当参考同业情况,保持我行分红比例合理、持续、稳定。

六大行不良率均有所升高,邮储银行资产质量最优

2020年银行业资产质量承压严重,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大多经历了先升后降的趋势,到了年末6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较上年末有所上升。其中,不良贷款率最高以及上行幅度最大的都是交通银行,截至去年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67%,抬升了0.2个百分点。

制图:张卓青 数据来源:wind、银行年报

交行表示,不良贷款率增高的主要原因是该行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客户风险加速暴露,同时该行也加强风险识别,严格资产质量分类标准。

另外,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不良率分别同比走高了0.15个和0.17个百分点至1.58%和1.57%。国有大行中资产质量最优的依然是邮储银行,该行的不良率仅为0.88%。

另外记者也注意到,去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的力度空前,根据银保监会的数据,银行业全年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总量为历年来最高。为应对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各家银行也纷纷加大拨备计提力度,记者注意到,六大行中除了邮储银行以外,其他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均不同程度下滑。

截至去年年末,邮储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408.06%,同比攀升了18.61个百分点,农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下行幅度是最大的,下降了28.11个百分点至260.64%,交通银行则下降了27.9个百分点至143.87%,同时,交行也是六大行中拨备覆盖率最低的一家银行。

制图:张卓青 数据来源:wind、银行年报

那么2021年不良贷款率是否有进一步上行的风险呢?各家银行的管理层又是如何预判的呢?

中行拟任副行长陈怀宇在该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该行不良贷款有所反弹,尤其是海外机构受疫情冲击较大,不良贷款显著上升。

展望2021年,中国经济已在全球率先恢复增长,他预计该行信贷资产风险整体可控。但是,考虑到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到期退出、疫情影响滞后性等因素,境内机构资产质量仍将承压。

建设银行的首席风险官靳彦民则表示,今年政府隐形债务的清理和地方政府负债可能会对该行的资产质量造成一定压力,但是他也强调“总体都是可控的,预计2021年的资产质量仍将保持平衡可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