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山河令》打响“2021爆款剧第一枪” 专访总制片人马韬:你给我A级剧,我就要做S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2 15:43:46

*距离《山河令》VIP大结局已经过去近一周,但一众追剧“山人们”却依旧沉浸其中,不少粉丝甚至“嫌弃”这部剧真的“太短了”。

*在VIP收官当天,每经记者深度对话《山河令》总制片人马韬。聊起《山河令》出乎意料的市场表现,马韬回忆:画面、武打、情感三位一体的呈现,武侠江湖的内在底蕴、服装视美的较真……这些都是这部剧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但最重要,是心里那股“想要尽全力做好”的劲儿。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听说最开始立项是45集,想花钱买缩减的那9集。”
“看到20多集时,忽然莫名担心,不想结局,想一直看下去。”
“靠花絮续命的我,请356块钱走起吧。”

谁都没想到,2021年打响古装剧“爆款第一枪”的居然是《山河令》。

距离《山河令》VIP大结局已经过去近一周,但一众追剧“山人们”却依旧沉浸其中,不少粉丝甚至“嫌弃”这部剧真的“太短了”。继平台放出付费彩蛋、引发优酷系统一度崩溃后,粉丝们依然心甘情愿地追起了“1元1期、1期6分钟”的花絮。

不是大投资,没有大演员,没有豪华配置,《山河令》一开始就不是一部被押宝“爆款”的剧集。作为优酷的定制剧,其在开播前一度被调侃为“小透明剧、小破剧”。但就是这样一部剧,不仅一夜捧红了两位男主角,更是让一直低调的优酷在爱奇艺与腾讯视频的夹击中成功扳回一局。

在VIP收官当天,每经记者深度对话《山河令》总制片人马韬。聊起《山河令》出乎意料的市场表现,马韬回忆:画面、武打、情感三位一体的呈现,武侠江湖的内在底蕴、服装视美的较真……这些都是这部剧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但最重要,是心里那股“想要尽全力做好”的劲儿。

马韬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你给我A级剧投资,但我心里是向着S级去的,我就是要认认真真把剧做好。我想在龙门阵里冲一把,看能不能跳过这个龙门。”马韬直言。

两大主演一个月新增12个代言

没人想到,几乎没有宣传、低调上线的《山河令》会如此火爆。

就连马韬对这部剧,也仅仅是“播出来可以达到A级”的预期。优酷更是凭借“两个男人”,在隔壁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200个男人中杀出重围,重扬眉吐气了一把。

“刚开始大家关注、喜欢这部剧的时候我是很开心的。但现在再看觉得很感动,说实话真有点不舍,觉得播得太快了。”即使看了无数遍的马韬,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依旧道出了内心的不舍。

截至目前,该剧上线38天,在豆瓣上有近35万人评价,豆瓣评分8.6分,近一半的人为这部剧打出了5星。猫眼专业版显示,3月31日《山河令》的热度依旧在猫眼热度榜上排名第一,历史最高热度更是一度达9790.11。

图片来源:豆瓣

这样的市场表现显然超过了马韬的预期。“我觉得我们用尽全力完成的作品应该不会很差。但能不能火,当时是没有办法预期的。”马韬坦言,“现在超出我预期很多,它给我的那种故事感、武侠感、悬疑感,就是我想要的。整个故事、制作吸引观众,对我来说是比较重要的。”

作为总制片人,相较剧集本身,她更加关注观众给出的众多反馈。“我会去看弹幕,关注观众给出的反应,他们给出的对这个戏的感悟和感觉有很多惊喜。”

惊喜的不仅仅是马韬和作为平台方的优酷。和当年《陈情令》异曲同工的是,《山河令》也捧红了龚俊和张哲瀚两位主演。自该剧开播以来,自称是“十八线小透明”的龚俊和张哲瀚,如今早已跻身明星网络影响指数排行榜前列,商业代言更是一路拿到“手软”。

中国娱乐指数数据显示,在3月22日~28日的活跃粉丝榜单中,龚俊和张哲瀚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仅次于肖战、王一博和杨笠。而出道5年的龚俊,从0代言到如今手握近10个代言,只用了一个月时间。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22日~3月18日,两人共累计官宣12个代言,包括沃隆坚果、一叶子、巴黎欧莱雅等多个品牌,龚俊更是两天连宣3个品牌合作。此外,两人还陆续接到了《王牌对王牌》《快乐大本营》等综艺邀约。

主演之外,《山河令》的火爆也吸引了更多的品牌方参与。CBNData星数显示,该剧播到25集时,至少有10个品牌通过贴片、口播、创意中插小剧场的形式追加植入,品类以食品饮料、互联网产品为主。

“演我戏的演员都火,说明我们做得还不错,未来也会有更多优秀的演员愿意来演我的戏,对于我来说是个好处。同时演员火了对他们的代言方、经纪方等也都有好处。”马韬表示。

张哲瀚和龚俊是“老天爷”选的

《山河令》由成志超、马华干、李宏宇三位导演共同执导,他们身上有着突出的个人标签。

导演过《天坑鹰猎》《旋风少女》系列的成志超,更注重画面,香港背景的出身,也让他对武侠有着更深的理解。由他来把控《山河令》的总体画面,马韬认为正好。

马华干的个人履历中,以拍摄大型武侠、动作、特技剧集见长。《山河令》的开场就是一段打戏,传统武戏融入舞蹈风格,契合剧组对打斗戏“美”的核心要求。

有视觉美不够,李宏宇的加入,更细腻处理了内在感情戏。“包括演员的表演,我不想是以前那种武侠剧硬邦邦歪歪扭扭的镜头,一说到武侠可能就是那种黄沙滚滚,我们不需要那种,反而是很靓丽的构图,才能体现出新派武侠的东西。” 李宏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解释。

综合而言,“画面、武打、情感”三位一体的呈现,展示了武侠江湖包罗万象的内在底蕴,在马韬看来是《山河令》火爆的重要原因。

此外,剧组还请了负责《琅琊榜》《伪装者》服装的韩广仁。“他对服装质感的要求非常高。”马韬直言,他甚至会根据拍摄镜头的不同来制定演员不同服装的面料。“头套都是现织的,量身定做,到了现场后根据脸型调头套,会把你的比例调到最合适最完美。”

在《山河令》中,周子舒和温客行两个角色不仅装扮相俊美,演员演技和角色适配度也令观众满意,直呼越看越“上头”。“张哲瀚和龚俊两个人,是我们和优酷一起定下来的,也可以说是老天爷选的。”马韬笑着回应选角。

提到张哲瀚和龚俊,马韬抑制不住对他们的满意。“我当时选演员,第一要求有丰富的表演经验,而且岁数一定要符合戏里面的人物年龄。”这么综合看下来,张哲瀚饰演周子舒,龚俊饰演温客行就是最恰当的选择。

“我不光喜欢他们两个,别的角色我也很喜欢,每个人物都是有血有肉的。《山河令》虽然女性角色很少,但都有她自己的故事,在诠释大多数都是男人戏时,几个女孩也很出彩。”

马韬强调,在她理解中,《山河令》就是一个小小江湖,江湖里有各色人物,从这个小江湖可以映射到生活的大江湖。“制作的时候,目标受众是按18岁到40岁之间,我们做的时候就试图要破圈,我们不止要针对一个类型。”

到现在为止,马韬本人已翻来覆去看了十几遍《山河令》,每看一次都能收获新的感悟。

“你给我A级剧投资,我就要冲S级”

2018年6月,慈文传媒拿到了《山河令》的项目,确定总制片人后,一度花了半年时间寻找编剧,直到2019年2月初,才确认了编剧小初。

“我看了很多剧本,觉得他写得很好。”马韬评价道。小初写了《山河令》大纲、人物小传,大概十集剧本储备后,和马韬一同去优酷过会。

《山河令》原定在2019年底开机,没想到很快碰到疫情,一度搁置,直到2020年6月2日才真正开机。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从开机到真正上线,也就半年多时间。相比大部分剧,留给《山河令》前期的预热宣传时间并不多。

在拍摄时,《山河令》的经费就不富裕,有观众在观剧时,发现群演竟靠复制粘贴和镜面翻转,便调侃道说“5个人硬是复制出25个人的气势”;拍雨戏时,别的剧组都是人工降雨,《山河令》剧组洒水车都不租,就等着降雨才开拍,网友说:“这是穷得就剩下时间了。”

虽然都是玩笑话,但《山河令》的确没有含着“金汤匙”出生。在回忆拍摄过程的最大困难时,马韬思索后给出的回答是:“投资不大,景不够,人也不够。”

疫情影响下,那段时间进组拍摄需要先隔离21天。此外,搭一个景就要五六天,实际上拍摄一天左右,要另花两三天拆除,再去新的地方搭建。“我们景有300多个,制景人员可能是两班倒着来算的。”

不是大投资,没有大演员,没有豪华配置,《山河令》起初只定位为A级剧,但马韬心里已经满足了。“你给我A级剧,我愿意冲冲S级。很多人都说《山河令》是个小透明剧,小破剧,前期都不怎么被人看好,但我心里是向着S级去的,也是照着那个要求做的。”

马韬透露,《山河令》是优酷的定制剧,从剧本创作初期,双方就达成了互相协商的默契关系。“他们很用功,也很卖力,陪着我们一起熬夜,这也是剧能火的一个重要因素。”

“他们可能拿不是很高的钱,但是花了200%的精力和设计到《山河令》里来,是我很感动的地方,我就要认认真真把剧做好。我想在龙门阵里冲一把,看看能不能跳过这个龙门。”

现在,《山河令》的演员火出圈,衍生品也大卖,粉丝追着求续集,一切在向光明的地方走去。“我希望一个好剧做出来,大家都能够赚钱,不能让平台老亏钱。”

图片来源:除标注外,来自山河令官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河令 总制片人 专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