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三道关口若继续失守 “Bill Hwang式爆仓”还会重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2 09:19:14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不鸣则已,一鸣吓人。华尔街“非著名人士”Bill Hwang,高杠杆押注成长股失败导致相关股票大幅调整,为他提供杠杆的金融机构损失惨重。从目前的报道来看,仅仅瑞信一家的损失就可能高达40亿美元。

金融市场没有新鲜事。对财富的贪婪,对风险暴露所带来的恐惧,通过资产价格的涨跌每天都在上演,只不过Bill Hwang制造出了10多年以来的最高潮。目前来看,被抛售的个股均普遍止跌企稳,有巨大损失的银行只是业绩表现受挫,财务健康并无大碍。但对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对监管当局以及华尔街之外的金融市场参与者来说,Bill Hwang引发混乱的逻辑链条仍需复盘并加以反思。

第一,机构因为过度“贪婪”而放弃了道德要求。由于其管理的老虎亚洲基金在2008年末、2009年初两次通过内幕交易抛售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H股,Bill Hwang早已被禁止在香港市场交易,同时还被美国有关部门指控非法交易,并为此支付了4400万美元的罚款。这桩丑闻华尔街人尽皆知。但最终,机构们还是被Bill Hwang带来的丰厚利润给冲昏了头,其中最典型的便是此次最早抛售证券“跑路”的高盛。直到2020年,高盛才将Bill Hwang移出黑名单,高盛的银行家对高盛内部风险管理部门的反复说服最终奏效——这是“贪婪”(银行家)和“恐惧”(风险管理部门)之间的博弈,但不幸的是,贪婪最终获胜。

第二,美国股市的极端投机行为愈演愈烈。Bill Hwang仅仅用100亿美元本金,就撬动了700亿美元的资产,不仅如此,其持股还集中于少数几只股票而不是分散投资。其实,Bill Hwang如此极端的投机行为并不罕见,不久前的游戏驿站多空搏杀,还有软银大量买入看涨期权押注科技股上涨,都是投资者狂热追逐泡沫的体现,只要美股市场保持在高位,类似投机行为就不会结束。

第三,监管规则永远在被针对。虽然Bill Hwang掌管的Archegos有高达800亿美元的头寸,但在SEC上搜不到有关它的任何信息。Bill Hwang利用了现有体系的两个盲点:1.Archegos是一个家族理财室,不受常规监管披露要求的约束,其可自行决定应不应该注册和提交定期报告;2.Bill Hwang并不直接持有股票,而是通过收益互换(SWAP)这种衍生品间接持有,这些股票明面上的持有者是投行,但其收益通过互换合约实质由Bill Hwang掌握,风险当然也由后者承担。相比对冲基金、共同基金等,Bill Hwang实际是在利用监管进行套利。

对金融机构来说,“了解你的客户”,不仅需要了解客户真实的资产状况,也包括客户既往的道德风评,尤其是对那些有较大风险敞口的客户,风险控制永远优先于利润;对交易所等规则制定者来说,投机行为是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过度投机行为对市场长远健康发展不利;对监管机构来说,无法事先堵住所有漏洞,但从市场公平公正的角度出发,对可以采用同样工具进行交易、对市场有同样影响的投资者,应当有同样的监管要求,否则套利行为和由此引发的市场动荡就无法根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