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镁刻·年报深读| 中海地产:拓新的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2 10:54:16

◎优等生的新课题。

◎“我们不是为用足15%而用足,为投资而投去投资。”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过往的央企地产商留给外界的印象多是市场化色彩淡化,鲜少出风头,四平八稳。不过,围观今年众央企地产商的业绩会,不难发现,其对三道红线、土地集中供应等趋严的监管,似乎已达成共识——是机会,干!

2020年年报发布,工科生中海一如既往在强调谨慎、稳健,利润王依旧是它被行业津津乐道的标签。不同于往年仅关注财务指标安全性,拓新或将成为中海十四五期间另一个关键词。

反应在数据上,2021年,中海本就不低的拿地既有成绩,预算再增25%达1650亿元;销售规模按年录两位数增长;同时商业板块收入、物业出租租金,也将按两位数增长。

利润一直是外界对中海关注的重要点之一。每年年报还未披露,外界已开始讨论起中海可能录得的利润和年报成色。

受昔日高价地结转影响,不少房企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中海未能逃过,不过依旧录得了30.05%的毛利率和23.6%净利润率,高于同行,但低于自身过往;毛利约为652.3亿元,同比增长约4.6%;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439亿元,同比增长5.5%。

能否保持持续高位,守住利润王宝座?副主席罗亮在业绩会上给出正面回应,“下行也是一个行业趋势,但是对于公司来讲,我们非常有信心维持在同业水平中的最好水平。”

负债率低、融资能力极强、现金流充裕是中海作为优秀房企的底色。截至2020年底,中海资产负债率60.1%,净借贷比率为32.6%,持有现金1104.7亿元,完全覆盖一年内到期债务438亿元,平均融资成本3.8%,融资成本处于行业最低区间。三道红线一条未踩,为绿档房企。

基数变大的基础上,中海的销售额和营收均保持了稳健增长,超头部房企平均增速。2020年,中海合约物业销售额实现3607.2亿元,增幅为12.5%,中海实现1857.9亿元,同比增长13.5%。过去五年,中海合约销售额按年复合20.4%增长。

2020年,在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上,中海逐渐活跃,也竞得不少高溢价地块。掌门人颜建国稳定下了中海过去这些年动荡的局面,“颜建国时代”是对其在任几年间的最佳褒奖。

中海试图在利润和规模间寻找新的平衡点,丰厚土储是必要操作。

工科生务实,对规模的进取,是下到土地市场的直接买买买。2020年,中海在内地30个城市及香港合计新增64幅土地,权益面积1328万平方米,权益购地金额1318亿元,对应新增货值约2741.7亿元,在机构房企拿地榜单中位居行业第三。

颜建国曾表示,“在公开市场里,我们要更加勤奋,在所在目标城市里面,以频率换概率”。自颜建国掌舵,中海每年拿地金额、规模均大幅提升,拿地金额从2018年的760亿元,提升至1381亿元。

不过,颜建国这次并未出现在2020年的业绩会现场,开场以视频录播形式概述了中海业绩和愿景。

罗亮回应了掌门人缺席的原因,“主席颜建国先生因公务的原因没有出席,所有我们业绩的达成,以及我们目前需要跟投资者沟通的这些问题,或者说我们的目标口径,都是跟颜总和董事局其他同事一起制定的”。

实际上,近两年,中海最大的人事变动和猜想,均是关于出走又归来的主席颜建国。2019年3月,颜建国以副职身份主持中海集团全面工作,2019年底升任中海集团董事长兼任中海地产行政总裁,中海系正式进入颜建国时代。但直至2020年2月,中海的权力格局才完成重塑。

重塑后的格局是,颜建国不再兼任中海的行政总裁,接任者为张智超,他在中海有近20年的工作经历,是中海第一届海之子计划输送出的高层管理者,亦是中海最年轻的一任总裁。任命43岁的庄勇担任中海地产董事局副主席兼中海宏洋董事局主席,他亦是为中海20多年的老将。

1997年那场金融危机的教训,中海记了23年。穿越多次行业周期后,守住财务底线、将净利润稳定增长放在首位的风险意识,已深入中海发展的每个环节。

副总裁郭光辉表示,我们不是为用足15%而用足,为投资而投去投资,这样的话有可能火中取栗,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可能是负向,甚至带来一些资产沉淀和不良资产的形成。

古语曰:“力能胜贫,谨能胜祸。”盖言勤力可以不贫,谨身可以避祸。

在监管趋严、行业毛利率下行大背景下,坐稳利润王宝座、把好质量关,已是摆在优等生中海面前的新课题,亦是其该起的模范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海 业绩 利润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