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信仰的力量——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1 19:38:13

今天是4月1日,但股民的世界没有愚人节,只有二季度。大幅震荡的一季度终于过去,第二季度的首个交易日,大盘总算迎来开门红。既然都换季了,市场也就该有些好转的变化。这倒不是迷信,炒股嘛,总还是该有点投资信仰。投资信仰的力量,说得小一点,就是对优质上市公司的信仰。如果再说得大一点,就是对国运的投资信仰。

Upload_161727635449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是4月1日,但股民的世界没有愚人节,只有二季度。大幅震荡的一季度终于过去,第二季度的首个交易日,大盘总算迎来开门红。既然都换季了,市场也就该有些好转的变化。这倒不是迷信,炒股嘛,总还是该有点投资信仰。

为什么突然想聊“投资信仰”这个话题?因为这两天雷军的小米造车,让我颇有感触。

小米造车已经是前两天的新闻了,雷军领衔小米计划10年投资100亿美元造电动车。这件事无疑是近期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也引起了不少争论。

有人调侃,小米除了造手机不行,其他的都不错,所以看好小米电动汽车。但也有人不看好雷军的孤注一掷。

雷军说,“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愿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声誉”。而字节跳动张一鸣却说,“随便说All in的公司有很大问题”。这话,似乎是有所指的。

对于小米造车这件事,我的看法是,愿意押上全部声誉,孤注一掷的人,其实他们靠的就是一种信仰。如果没有这种信仰支撑,创业者或者是投资者,很难取得巨大的成功。雷军之所以被称为“雷布斯”,或许也是因为这种信仰的力量。

今天刷到一个雷军早年的访谈视频,当时的雷军看上去很年轻。他说,小米当时才创立两年,但作价40亿美金,融资了2.16亿美金。“这是一个全世界都疯狂的数字”,连雷军自己都觉得很离谱,怎么可能值40亿美金。

但是,作为投资者,并不关心小米当时值多少钱,只关心未来几年雷军能否为他们挣五倍的钱。更疯狂的是,有投资雷军的机构,在做了两个月的尽职调查之后说,没有任何外部因素能够阻碍小米成为一千亿美金的公司。

而小米集团,2010年创立,2018年在港交所上市,到今天总市值6600多亿港元,差不多也就是1000亿美金。要达到这1000亿美金,没有一点投资信仰,显然也是不行的。

2018年小米上市后不久就破发了,还记得当时雷军说,“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小米的发行价是17港元,但是上市两年多了,基本上都在发行价以下,最低跌到8.28元港元,一直到去年7月才收复发行价。

但是,到了今年1月,小米最高涨到35.9港元,确实比发行价涨了一倍多,直到今天也有26.45港元。如果从最低的8.28港元买入,最多也涨了3倍多。但是,如果你对一家公司没有一点点投资信仰的话,那就不可能获取如此丰厚的回报。

实际上,不仅仅是雷军的小米,任何一个超级成功的企业,你都需要有足够的投资信仰,才能从中获取超额的回报。就像特斯拉,不知道被做空了多少次,也不知道有多少次传闻要破产了,如果没有一点投资信仰的话,肯定早就抛弃它了。但是现在呢,特斯拉是全世界最牛的科技公司之一,而马斯克也成为全球首富。

到底什么是投资信仰呢?首先,还是要对投资的对象、发展前景有一定的研究和认识,然后你愿意陪伴企业一起成长、一起低迷,甚至是一起绝望,最终才能一起收获。这绝对不是简简单单的牛市信仰,靠着牛市信仰赚来的钱,熊市中可以全部亏出去。

当然,作为我们普通的投资者,如果不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不具备前瞻性的眼光,那么确实也就不适合孤注一掷的投资信仰,但我们依然可以在实力允许的范围内,用一小部分资金来对为我们的信仰做投资,就像埋下一颗种子,等待它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说了那么多,A股市场,是否也有值得我们依靠信仰的力量去投资的公司呢?换句话说,A股有没有像小米、特斯拉、哔哩哔哩、腾讯这样的公司?

我的答案是有!寻找这样的公司,不仅要看行业,还要看公司的核心决策者。就行业而言,新能源汽车、医药、半导体可能是最有希望的。

举几个例子,民族汽车制造业的领军者长城汽车、比亚迪,他们不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走在了前面,他们同时还拥有极其优秀的企业家,长城汽车的魏建军,比亚迪的王传福,都是值得用信仰去坚守的。

而长城汽车的股价,从高点跌下来,最多跌了超过45%,比亚迪回撤了43%,都是几乎被腰斩。那么,他们是否还能重新回到之前的高度?这个可能确实就要依靠信仰的力量了。此外,锂电池的宁德时代、创新药龙头药明康德等,也都是如此。

投资信仰的力量,说得小一点,就是对优质上市公司的信仰。如果再说得大一点,就是对国运的投资信仰。

最后说一下对大盘的看法,今天整个市场恢复活力,医疗美容、钢铁、旅游酒店、芯片股等很多板块都表现不错。又有超过80只个股涨停,市场的活跃度是足够的。

另外,前期跌幅较大的抱团白马股也有所起色。港股方面,科技股走势强劲,腾讯控股大涨7.21%,美团大涨9.26%,比亚迪电子大涨12.11%,金山软件、平安好医生、网易等都有较大涨幅。

就A股而言,唯一感觉不足的是,成交量还没有放出来,两市成交依然不足7000亿元,说明小长假来临之前,主力机构的态度还是比较谨慎。

不过,随着一季度结束,二季度的来临,新一季度的行情会有所好转,春暖花开,迎接反弹。下一步,沪指首先需要突破3月18日的高点3478点,然后再往上走。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仰 力量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