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朗诗绿色地产:财务稳健,现金流充裕,2021年销售目标500亿元

2021-04-01 17:00:36

“根据现有货值,朗诗地产将2021年销售目标定为500亿元,同时朗诗不再是内房股重资产模式,而是积极发展轻资产项目,进行小股操盘。”2021年3月31日,朗诗绿色地产(00106.HK)执行董事兼总裁黄征在2020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年报显示,2020年朗诗实现表内收入与表外应占权益下合营及联营公司收入约为145.4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增长24.8%。“朗诗出品”签约销售额约为411.9亿元,其中项目开发及管理服务收入约为6.9亿元,毛利率维持在39%;年度核心净利润为2.5亿元。考虑到当前公司现金流充裕、债务水平稳健,董事会建议派发每股0.03港元末期股息,合计1.42亿港元。

产品持续迭代 差异化经营实现收益多样性

2020年内,朗诗推出的新一代绿色科技产品“自由方舟”健康住宅正式投放市场,全面升级迭代了自由人居体验,从健康、舒适、节能、环保、智慧、人文等维度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朗诗所坚持的“产品差异化、轻资产化运营、收益多样化”发展战略,专注于对绿色住宅产品的打磨和升级,获得了市场信任。

财报显示,2020年朗诗新增开发服务业务合同额21亿,同比增长17%;结转收入总额达20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50%,其中中国地区同比增幅达73%;截至2020年末,已售未结收入总额达436亿元,同比增幅为9.7%。

充分利用差异化产品优势,朗诗在2020年积极拓展以小股操盘为主的各类项目,以项目开发管理服务输出实现了收益多样性。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朗诗已获取国家绿色建筑认证的项目占总项目数量近70%。朗诗方面表示,在绿色建筑领域积累的能力、经验、品牌以及差异化产品的优势,与资源互补的金融机构、知名大型、中型企业大力开展不同类型的轻资产业务模式,有利于为集团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及分散投资风险。

2020年底,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发布了第七期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年度评价结果,朗诗第四次蝉联房地产领域第1名,继续保持在绿色房地产行业的领先地位。

年末可开发项目货值1043亿元

2020年,“朗诗出品”签约建筑面积约为233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额约411.9亿元,在综合了这一数据与已有货值之后,朗诗地产将今年销售目标定为500亿元。

事实上,朗诗2020年在中国境内的20个新增项目带来的新增可售面积约为161万平方米,新增可售货值约为265.6亿元;而年末可开发项目(全口径)面积达到529万平方米、可开发金额高达1043亿元,成为2021年新的业绩增长点。

朗诗业绩会透露,2020年中国境内新增的20个项目中,长三角大本营依然是重中之重,占76%;中西部、大湾区及环渤海分别占12%、8%和4%。累计可开发项目货值中,包括成都、重庆、杭州、武汉等在内的新一线城市占据了68%的绝大比例,二线城市占比20%,开发成本较高的一线城市与市场相对较弱的三四线城市则占比较低。

而在美国业务中,目前已完成美国五大主要都会区的战略布局。从累计可开发项目货值按地域看,覆盖了主要“一线门户”城市,纽约大都会区、亚利桑那州等成为朗诗的主要战场。

朗诗美国业务主体Landsea Homes于2021年1月成功登陆Nasdaq,成为在美上市的第18家建商,也是首家登陆Nasdaq的中国建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美国地产业务录得签约销售约为69.1亿元,同比增长73%。

截至2020年底,Landsea Homes已跃居亚利桑那州建商第5位。报告期内,朗诗美国新增储备项目15个,位于亚利桑那州及加州等,新增可售面积达55万平方米,新增可售货值约为66.5亿元。朗诗方面透露,将借助中美两地双赛道发展优势,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财务稳健 现金流充裕

年报数据显示,朗诗2020年净利润有所下滑。总裁黄征在业绩会上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工程建设和房屋交付延期,致使部分收入及利润未能在2020年得以确认。疫情导致纽约地区市场形势变化,朗诗出于审慎原则,对该地区的个别项目进行了减值计提。

朗诗绿色地产董事局主席兼执行董事田明直言:“导致公司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一些非经常性的问题,而非公司经营本质上的问题,实际上公司经营处于良好的状况。因为我们的账面现金,无论是人民币还是美元,都比较充裕。”

从年报上看,朗诗净负债率约25.9%,仍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同时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比例为13.1%,2年期以上债务占比从去年的39%提升至41%;现金短债比6.1倍,财务仍保持稳健。

“公司财务政策一贯稳健,从达标的两条数据来看,已经有很高的安全边际,不会影响金融机构对公司的信用政策。公司会持续关注控制负债的降低,积极推进债务管理。目前,公司已获批的授信额度非常充裕,未使用额度达386亿元,合作的金融资源广泛,现金流充裕。”朗诗地产总裁助理兼财务中心总经理顾婧在业绩会上表示。

进入2021年第一季度,朗诗迅速恢复销售业绩,实现签约销售额(含委托开发管理项目)人民币109亿元,同比大增208%,相比2019年同期增幅为211%。而截至2020年末,中国地产业务确认约人民币11.5亿元的开发服务锁定合同额中的约人民币3亿元在2021年一季度得到确认。

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及纽约楼市的复苏,美国纽约地区的Avora项目去化速度提升,迄今已有90%售出,平均销售单价相比去年同期亦有所上升。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朗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