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镁刻·年报深读| 万科:寻路的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1 17:30:21

◎踏踏实实向制造业学习。

◎“我们现在求才若渴。”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沿着旧地图,一定找不到新大陆。

“管理红利”、“向管理要效益”,其实不少头部房企已经在做,但不得不承认,依然是“老大哥”万科在行业带火了这个词。

在进入行业管理红利时代的元年,万科交出了一份自认还不错的答卷。

2020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191.1亿元,同比增长13.9%;归母净利润415.2亿元,同比增长6.8%;合约销售金额7041.5亿元,同比增长11.6%。

不能再靠土地红利、金融红利赚钱的房地产行业不可避免地走向了增速放缓、毛利承压的境地,出路在哪里?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为万科寻找的出路是——踏踏实实向制造业学习。

“管理红利时代,对行业来说最大的变化是房屋回归居住属性,房地产回归实业属性,这是一个明确、清晰的趋势。回归实业属性,意味着行业的回报水平也会逐渐向社会平均水平靠拢。”

10多年前,家电行业就遭遇到了类似今天房地产行业的“管理红利时代”。如今的家电龙头美的给予万科的启示,是如何在白色家电产能过剩的红海中迅速收敛聚焦,强化核心产品,持续投入科研创新,以过硬的产品力和组织力重新建立竞争优势,成为长青标杆。

万科总裁祝九胜说,面对管理红利时代,在靠能力挣钱的逻辑下,既要避免致命短板,也要打造制胜长项。“企业不可能再靠一两样关键资源就能够打赢、获胜,均好无短板是这个时代的必然要求。”

要想实现均好无短板,万科在保持主业稳定的同时,也需要强化在多元化业务各个赛道上的竞争优势。2020年,万科首次在年报中披露了多元化业务营收情况,不过成色差强人意。

2020年,万科旗下以空间科技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万物云”实现营业收入182.04亿元,同比增长27.36%;长租公寓营业收入25.40亿元,同比增长72.33%;商业(含非并表项目)业务营业收入63.22亿元,同比增长4.33%。

在营收贡献中,房地产开发业务占比(包含来自长租公寓、物流等业务的营收)为95.5%,物业服务的营收占比3.7%。

万科想摒弃“传统开发商”的标签,向制造业、互联网学习,暴露出来的短板在于组织、人才,但要补齐这两个短板恰恰又是最难的。人才是组织的核心,而组织体系是支撑战略落地的基本保障。

为了招揽人才,万科下了很大功夫破圈、接地气。去年年中,万科声势浩大地推出了“筋厂”这一全新厂牌,彼时郁亮说是为了拥抱95后年轻人。

但这次业绩会上,郁亮坦言“筋厂”的推出不仅是品牌年轻化的考虑,也是为了和互联网大厂竞争人才,因为互联网企业都有厂牌。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今天对人才定义的要求发生了变化。原先我们是从各行业定义优秀人才,而现在需要从整个社会来定义优秀人才的标准。所以,今天万科需要的10分人才,就是社会中的佼佼者。”

这是因为,万科在管理红利时代必须提升、解决的问题就是——组织如何适配战略、如何发现社会上的优秀人才。

在万科历史上,差不多每10年左右,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战略一旦清晰明确,都会有人事工作计划,比如“新动力”校招计划、“海盗行动”、“007行动”等。

去年,万科认为管理红利时代到来,为此一方面通过“春天行动”明确战略,另一方面推动组织匹配战略,实现事人匹配,又启动“猎头行动”。

郁亮说,在战略确定之后,组织必须适配、必须事人匹配,因此今天万科从全社会邀请优秀人才加入。

“包括一线公司总经理人选,我们也是优先考虑从外面请人。但具体的人事安排,我们有得有失。我们有优秀人才被别人挖走,被BAT挖回去,但我们也有挖人过来。”

为了确保优秀人才不在等待中流失,万科还专门有一个行动小组,每两天开一次人事会,保证2天之内给回复。

郁亮在业绩会上还顺势打出了人才招聘广告,“我们现在求才若渴,请各位媒体朋友、投资界朋友多帮忙、多支持。”

彼得·德鲁克说:管理里最常见的错误,不是没有找到正确的答案,而是没有找到正确的问题。而万科,一直都擅长“制造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 年报 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