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散户懵了!行情突然发动,ETF上市曝光机构最新动向!碳中和、云计算正在被资金轮番扫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2 13:10:43

今日,有2只新ETF上市,分别为国泰中证环保产业50ETF、招商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上涨0.2%和0.79%。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指数今日早盘震荡走高,深成指涨幅超1%,创业板指一度涨近2%,截至午间收盘,两市涨幅超9%个股逾60家。

板块上,受益业绩超预期,酒鬼酒开盘一字涨停,白酒板块整体走强,带动抱团股集体反弹;而碳中和主题延续退潮,电力、钢铁等周期股回落走低。

今日,有2只新ETF上市,分别为国泰中证环保产业50ETF、招商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上涨0.2%和0.79%。

今日上市ETF

国泰中证环保产业50ETF

(交易代码:159861;场内简称:环保ETF)

环保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2.26亿份,截至2021年3月26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87%;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9.45%;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9.68%。

前十大重仓股中,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仅3只个股上涨,其中长江电力涨幅最大,累计上涨12.89%,中环股份涨了12.31%;而恩捷股份则下跌了18.25%,通威股份下跌了13.87%。

环保ETF跟踪标的为中证环保产业50指数(指数代码为:930614),该指数以2011年12月30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4月1日,最新收盘报2377.53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了4.77%。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环保产业50指数是根据联合国环境与经济综合核算体系对于环保产业的界定方法,选取资源管理、清洁技术和产品、污染管理的代表性公司组成样本股,反映环保产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成分股中,权重占比最高的主营业务是锂电产业链与光伏产业链,二者合计占比达74.59%,主营业务中锂电、光伏、水电、风电、核电这些归属于新兴能源领域的权重高达89.85%。

值得注意的是,环保ETF(159861)为首只跟踪中证环保产业50指数的ETF,而目前市场上的环保ETF(512580)跟踪标的为中证环保产业指数。

有券商表示,大环保产业包括锂电产业链、光伏产业链、环境治理等诸多板块,而在碳中和时代,我国的能源结构将得到优化,助推大环保产业新机遇。

招商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

(交易代码:159890;场内简称:云ETF)

云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2.32亿份,截至2021年3月26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7.47%;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2.52%。

前十大重仓股中,恒生电子占净值比超2%;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中仅3只个股上涨,深信服、浪潮信息表现较好,分别上涨了4.37%和2.9%,而恒生电子、用友网络则均下跌逾19%。

云ETF跟踪标的为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指数代码为:930851),该指数以2012年6月29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4月1日,最新收盘报4051.34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了12.23%。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选取50只业务涉及提供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上述服务相关硬件设备的上市公司A股作为样本股,以反映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股票的整体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云ETF为首只跟踪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的ETF,不过在下周三,第二只跟踪该指数的云计算ETF(516510)也将上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环保 碳中和 云计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