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2020年郑州银行让利实体经济1.38亿元 营收同比增长8.30%至146.07亿元

2021-04-01 16:14:19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监管部门大力号召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并引导金融机构完成全年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那么过去一年,各家银行的让利情况如何?随着上市银行年报披露季的到来,也可一探究竟了。

近日,郑州银行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该行在全省首推“复工贷”,累计授信30.37亿元,惠及小微企业1818家。主动减费让利1.38亿元,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惠及企业11274户次、涉及金额431亿元。此外,2020年该行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人民币300.39亿元,平均发放利率4.97%,较上年下降1.6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疫情冲击,郑州银行各项指标却逆势向好。去年,该行总资产、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等指标均有大幅提升,且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下降,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均高于监管要求。

净息差逆势上升 同比增加0.24个百分点

近年来,监管部门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高利率传导效率,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而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而市场普遍认为,LPR改革的推进,势必会对银行业的净息差形成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郑州银行净利差为2.46%,较上年同期增加0.17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率2.40%,较上年同期增加0.24个百分点。

从负债端来看,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负债总额人民币5,018.4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412.55亿元,增幅为8.96%。另外,去年郑州银行紧抓客群建设带来存款业务规模的整体增长,截止报告期末,该行吸收存款本金总额人民币3,142.3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250.14亿元,增幅为8.65%。

从资产端来看,报告期内,该行紧密围绕“商贸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的三大特色定位,实现公司贷款稳健增长。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公司贷款总额人民币1,569.54亿元,占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的65.96%,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323.88亿元,增幅为26%。此外,个人贷款总额人民币673.29亿元,占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的28.29%,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77.35亿元,增幅为12.98%。

对于利差、息差上升的原因,该行在年报中解释称:“2020年度货币政策整体宽松,本行积极优化负债结构,加强负债成本管理,使得付息负债平均成本率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从而导致净利差及净利息收益率上升。”

据披露,截至2020年末,郑州银行资产总额5478.13亿元,同比增长9.4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6.07亿元,同比增长8.30%。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显著 减费让利1.38亿元

为应对疫情冲击影响,2020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包括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投放力度,创设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等。此外,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

过去一年,郑州银行严格落实上述政策要求,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可谓成效显著。据年报显示,该行在全省首推“复工贷”,累计授信30.37亿元,惠及小微企业1818家。积极落实减费让利、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主动减费让利1.38亿元,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惠及企业11274户次、涉及金额431亿元;累计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6063户、276.95亿元;临时性延期付息7417户、6.96亿元,对应贷款本金161.97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郑州银行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含本数)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人民币34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87%,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0.48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65,522户,较上年末增加262户。2020年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人民币300.39亿元,平均发放利率4.97%,较上年下降1.64个百分点。

此外,董事长王天宇表示,在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郑州银行壮大行动方案,推出25条措施,发布340户“非房非平台”客户白名单,报告期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人民币891.2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83.7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信贷规模投放的同时,该行也在加速不良出清,且资产质量得到好转。截至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人民币49.4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08%、较上年末下降0.29个百分点。此外,资本充足率较去年也得到明显提升,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92%、10.87%和12.86%,均高于监管指标。

深耕商贸金融服务 “云商”平台注册会员超1100户

在支持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之际,2020年郑州银行在商贸金融领域也实现了新突破。

郑州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王天宇表示:“我们咬定交通物流区位优势不放松,重新定位交易银行,组织5场银企交流会、产品推介会,上线‘云物流’2.0版本,打造网络货运平台服务新模式,举办‘第四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峰会’,努力打造商贸物流标杆银行。”

报告期内,郑州银行大力建设商贸物流金融,全面推进“五朵云”提质上量,持续丰富“五朵云”产品,不断创新特色模式,顺利落地平台间open-api接口模式,成功发行标准化票据,探索金融与产业、科技的融合,进一步赋能实体经济,为小微和民营企业提供更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同时,持续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科技水平,以互联网平台为核心,以先进的金融科技技术为辅助,基于核心企业与上下游链条企业之间的真实贸易背景,将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和货物流“四流合一”,通过丰富的解决方案、高效的响应机制以及专业的服务能力,为供应链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结算+融资”、“境内+境外”、“标准+定制”综合化解决方案。

不难发现的是,上述举措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截至报告期末,“云商”平台注册会员超1100户,其中核心企业入驻近60户,帮助核心企业上游近650户累计融资人民币近80亿元。“云融资”平台为超过600家企业融资超过人民币160亿元。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州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