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中南服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精耕长三角,加码业务多元化

2021-04-01 10:53:50

3月29日,中南服务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作为中南集团旗下重要战略板块之一,中南服务这家多项业绩领先同行的物业“优等生”正式进军资本市场。

招股书显示,中南服务在管面积由2018年的2160万平方米增至2020年的3691万平方米,三年复合增长率为30.7%,远超2021年待上市物企平均在管面积的1971万平方米。2020年中南服务合约建筑面积为在管建筑面积的1.75倍,高于已上市物企的均值1.3倍,体现领先优势。

拉长维度看,中南服务凭借自身资源整合优势,在加码全国化、深耕长三角方面展现出领先优势,在多元业态布局等方面展现出较强的成长性。相信在上市后,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进一步丰富业态种类,扩大市场覆盖规模,延伸服务边界,增强市场竞争力。

聚力深耕长三角 加码拓宽全国化版图

招股书显示,中南服务是一家深耕长江三角洲、布局全国、高速发展的中国综合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尤其是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区域,中南服务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将为业绩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在长三角地区共管理99个项目,在管总建筑面积2148万平方米,占总在管面积约六成。在扩张速度方面,2020年,中南服务在长三角地区的在管总建筑面积增长24.2%;2019年,中南服务在长三角地区的在管总建筑面积增长25.8%,高于同期在该地区运营的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的平均增长率21.1%。

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较活跃、开放程度较高、创新能力较强的区域,发展潜力巨大,在当地充分布局的物企有望获得红利,实现长期的高质量发展。

得益于精准的投资布局,中南服务盈利稳步增长。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中南服务实现收入5.52亿元、6.82亿元、8.63亿元,三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5.1%;年内净利润约1795万元、2705万元、6675万元,三年复合年增长率为92.9%。

随着公司规模发展迅速,中南服务被中指研究院评为“中国物业服务百强成长性领先企业”。未来,在中南集团资源支持下,特别是随着中南置地聚焦深耕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南服务有望继续巩固长三角的优势地位,并不断拓宽全国化发展版图。

“站在巨人肩膀”加速进阶,多元业态打造成长型物企

除了深耕长三角和全国性的战略布局,中南服务还利用母公司的资源整合优势,不断丰富多元业态,通过“五大引擎”战略即中南置地交付的项目、与中南集团的合作、外拓、收并购及战略合作持续赋能企业高成长性。

对于中南服务来说,中南集团现有规模、全产业链的生态系统及较为确定的增长潜力无形中增厚了中南服务的发展安全垫,“站在巨人肩膀上”去做更多的赋能是中南服务和其他物企相比的优势之一。

在30多年发展历程中,中南集团打造了中南置地、中南建筑、中南高科、中南实业投资和中南教育为主的“4+1”全产业优势,构建起“投资商、开发商、建设商、运营商、服务商”一体化的“五商联动模式”,覆盖城乡发展所需,聚合多业态能力,以综合化的产业链优势和力量,与城市化发展共成长。

在中南集团资源的助力下,中南服务规模有望快速扩大,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外拓及其他战略合作业务的开展,形成五大引擎的良性联动。作为一家房地产业、建筑业、土木工程产业、工业集团等多个产业板块的大型集团化企业,中南集团的全产业链发展提供长期、稳定、全方位的资源支持,为中南服务带来广阔机会和发展前景。

除了来自中南集团的支持,中南服务还形成了自驱动市拓力、战略合作及收并购的组合拳。自开启全国化进程以来,中南服务将市场化运营提上日程,并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能力优秀的专业团队,大大提升了第三方拓展能力。公司正在通过市场竞标和收并购、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进驻全国重点优质城市,快速扩大市场版图。

与此同时,中南服务通过不断调整经营方式、创新服务内容、延伸服务领域、挖掘物业管理服务的附加值及边界效应去丰富增值服务,并满足客户多元的、个性化的需求。截至2020年底,中南服务为155个住宅项目及18个非住宅项目提供物业管理服务,非住宅物业项目数量逐年上升。

当前物业股的估值日益回归理性,更重视对物业公司自身实力及背靠集团整体实力的评估。和当前待上市的物业企业相比,中南服务在规模、成长性及多元业态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有利于锁定其未来的盈利水平。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南置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