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与重庆成都西安并列,兰州喜提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1 00:20:36

同中西部开发开放格局相匹配

每经记者 刘艳美    实习生 刘雅玲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注

教育部“点名”西安、兰州、重庆、成都四大“战略支点”

3月31日,国新办就贯彻“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质量和水平是中国高等教育整体质量和水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西部高等教育也是中西部发展的战略内生力量。 

下一步,要在西北、西南、中部三大区域分别布局建设高等教育的创新综合平台,共建共享优质的教育、科研、人才资源。以西安、兰州为战略支点,发挥高水平大学的龙头作用,带动引领西北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以重庆、成都为战略支点,发挥高水平大学和高等教育集群的集聚溢出效应,打造西南地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解读:放眼整个西部地区,被“点名”的四座城市无疑是最为突出的“教育高地”。仅从36所“双一流”(A类高校来看,成都、西安各有2所,重庆、兰州则各有1所。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优化区域高等教育资源布局,推进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振兴。此番教育部明确四大“战略支点”,并提出“要在西北、西南、中部三大区域分别布局建设高等教育的创新综合平台”,对上述四座城市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关城市定位明显有所区别。就西安、兰州而言,重点在于“带动引领”,联想到此前关于西部、尤其是西北高校人才流失的诸多讨论,也就不难理解了;而对重庆、成都来说,落脚点则是“集聚外溢”,更进一步强调对外辐射的作用,这也呼应了去年中央深改委会议关于“推动形成同中西部开发开放格局相匹配的高等教育体系”的要求。

 #动态

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区扩围,杭州、武汉、西安、青岛获批 

3月30日,国资委召开深化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媒体通气会,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2019年7月,将上海、深圳作为首批综改试验区,同时,选择沈阳开展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2020年12月,决定将浙江杭州、湖北武汉、陕西西安、青岛四地列为第二批综改试验区。目前布局的7个综改试验区,基本覆盖我国东西南北中的改革范围。今年将指导推动第二批综改试验区尽快制定方案并启动实施,积极打造综改试验升级版。

深圳发文,让在深港澳居民享“市民待遇 ”

3月31日,深圳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涵盖港澳居民在深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四大方面,努力实现港澳居民享有“市民待遇”。

其中包括:在深的港澳籍学生接受义务教育,与非深户籍学生同样申请深圳市义务教育学校学位,实行积分入学;首次在深就业并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按照深圳有关人才政策,享受相应待遇;将在深创业的法定劳动年龄内的港澳居民纳入自主创业人员范围,享受深圳各项创业补贴以及创业扶持政策;统筹一定的人才住房房源,定向配租给经有关部门认可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运营机构等。

佛山个人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降为30万

3月31日,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抵押贷款政策的通知,对贷款额度、发放对象标准等进行了调整:一是非住宅不予发放贷款,住房贷款限制面积段;二是个人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降为30万;三是停止向已有两套住房的家庭发放贷款。 

西安楼市调控升级:二手房“满5”方可交易 

在西安发布预售资金监管办法一周之后,3月30日深夜,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房地联动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规定,住房限购区域内,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且已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二手住房《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满5年的方可上市交易;将“刚需家庭”无住房转让记录的年限要求调整为购房前48个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开年至今,西安新房、二手房房价涨幅扩大,二手房房价环比涨幅连续两月位居70城房价环比涨幅前十。 

除了济南、苏州,石家庄也在谋划建设“国字号”中医药大学 

近日,石家庄“十四五”规划纲要公布,其中提到,“推动建立中国北方中医药健康城,谋划建设中国中医药大学。”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中国中医科学院在成立65周年之际,宣布将持续推进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随后,济南和苏州先后传出争取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落户的消息。

#放榜 

多少钱才能财富自由?三线城市600万入门

3月31日,胡润研究院联合百富众鑫发布《2021胡润财富自由门槛》报告。

报告将财富分为入门级、中级、高级和国际级四个阶段,并细分到中国一二三线三类城市。报告显示,中国一线城市入门级财富自由门槛1900万元,二线城市1200万元,三线城市600万元。而根据报告,中国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数量首次突破500万户。 

此外,根据2020胡润财富报告,中国预计有17万亿元的财富将在1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42万亿元将在2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78万亿元将在3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男女各占一半。“应该会有不少人一出生就财富自由了。”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指出。

#数读 

50城最新房价收入比公布,东莞增速第一

房价收入比反映某个城市购房的难易程度。3月31日,易居研究院发布《2020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显示,2020年,50城中深圳、三亚和上海房价收入比最高,长沙、韶关和烟台最低。


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国居民收入增速相比前几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而在疫情后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大部分城市房价都出现一定程度上涨,因此50城房价收入比出现小幅反弹。

其中,深圳和上海由于土地稀缺,新增供应有限,房价一直居高不下。三亚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房价收入比也一直位居前列。而长沙由于土地供应充足,调控政策严厉等原因,房价常年处于二线城市中的较低水平,其居民收入水平又是二线城市中较高的,高收入、低房价使得长沙是50城中唯一一个房价收入比低于7的城市。

从房价收入比增速来看,东莞、深圳和宁波增幅最快,太原、贵阳和石家庄降幅最大。东莞和深圳疫情后楼市火热,2020年房价涨幅在50城中排名前两位,分别高达20%和16%,居民收入增速与其他城市相比差别不大,致使房价收入比增速也是50城中最高的。宁波近三年楼市成交持续火热,与出台人才政策及浙江楼市总体偏热有关。太原、贵阳和石家庄是北方和西部省会城市,2020年楼市成交较冷,房价分别下跌4%、4%和3%。 

我国去年新增书店2488家,北京居首

3月30日,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和百道网主办的2021中国书店大会在北京举办。会上发布的《2020-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我国实体书店仍保持快速增长,新开实体书店4061家,数量远超关门书店数量,全国新增书店2488家。

在新开书店数量城市排名中,北京以639家新开书店位居榜首,西安、徐州、南京、连云港、哈尔滨、南通、上海、重庆跻身前10名。新开书店以新华书店和民营品牌连锁书店为主。

#人事

多名副省级干部同天履新

3月31日,江苏、甘肃、重庆三地人大常委会分别召开会议,一批干部履新省级政府副职。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人事任免事项,决定任命齐家滨、潘贤掌为副省长。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决定任命名单,决定任命张锦刚为副省长。

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人事任免事项,决定任命王赋、蔡允革为副市长。 

他们5人之中有3名“70后”,分别是出生于1972年的潘贤掌、出生于1971年的蔡允革和出生于1970年的张锦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