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投高管转战公募基金经理,部分管理规模已超百亿,去年投资业绩差异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1 20:57:14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二级市场垂直过渡的公募基金经理常见,从一级市场跨界而来的却并不多见,但从已披露的基金2020年报中的经历履历来看,确实有部分创投人士已在公募圈混迹多年。比如中加基金的钟伟、富国基金的徐幼华以及惠升基金的卓勇,此前均是创业投资公司的高管。从管理规模来看,有的已经超过百亿,如卓勇和徐幼华,后者甚至已在公募投资近10年。

不过,从去年的投资业绩来看,成绩未见拔萃,部分产品报告期内出现亏损。有分析指出,凭借在创业投资行业的深入了解,企业及赛道潜力的挖掘能力出众,但一二级市场投资组合的差异也对投资人主动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目前多数跨界经理所管理的产品仍以被动指数和固收类产品为主。

创投高管跻身公募行列

公募基金经理常为净值增益优化投资组合,而创投人却在助推被投企业上市。天然迥异的标的属性让一二级市场的投资串联互通、泾渭分明,而后者也在近些年开始投身公募事业。

“在严格控制行业偏离和跟踪误差的基础上,力争获取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这样的话术或许不会出现在PE、VC人士的逻辑之内,但对中加基金的钟伟而言,此时也不该再用基金净IRR中位数来佐证项目估值的成长性,因为他已从2020年3月加入公募队列,而此前却在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量化投资部担任总经理、基金经理。

而这段话亦出自其管理的中加中证500指数增强的2020年报总结,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该产品自年内合同生效(2020.9.27)以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在去年收录-1.85%,低于业绩比较基准1.99%近3.84个百分点。而根据Wind的统计,该产品在同类型191只产品中的排名仅168位。

尽管钟伟此前侧重于量化研究,且目前所管理的也是指数增强型产品,跟踪指数亦为业内同策略下偏爱的中证500指数,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并没有因其策略在去年跑赢指数。其重仓的欧普照明占基金净值比已达2.95%,但该股近三个月的跌幅达5.73%。

另一位惠升基金的卓勇,来自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广州分公司,此前担任投资部副总经理。与钟伟侧重权益投资不同,卓勇则在债券型基金发力。Wind统计显示,卓勇目前管理的基金有7只,在管基金总规模超过169亿元。

但从业绩来看,部分债基已出现亏损。2020年报显示,他管理的惠升和裕纯债A在成立之后期内利润亏损46.24万元,期内份额净值增长率3.96%,超越业绩比较基准6.8个百分点。Wind统计显示,其他管理的相关债基任职回报在6.91%以内,但中长期纯债业绩承压,如惠升和风纯债A年化回报仅2.51%,在同类型1593只产品中排名1250位。

“十年老兵”全品类布局权益投资

另外一位富国基金的徐幼华也非常值得关注,此前也是创投人士。

据悉,徐幼华在进入富国基金之前,曾任上海京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助理,后者业务从事高科技创业投资。但从2006年7月进入富国基金后,徐幼华在2011年5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距今已有近十年的公募从业经历,在任管理基金数量6只,总管理规模101.10亿元。

从她管理的产品类型来看,全部集中在权益投资领域,种类已覆盖股票型、偏股混合型、被动指数型和指数增强型产品,涉及行业包括体育、煤炭、医药、娱乐及高端制造。但业绩表现参差不齐,Wind统计显示,目前任职回报最高的是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175.89%,年化回报11.31%;而富国中证工业4.0和富国中证体育产业等被动指数型产品的任职回报均在-42%以下。

从其业绩突出的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来看,徐幼华在去年四季度对阳光电源进行超配,持仓市值达到1.17亿,占基金净值比达2.31%。尽管该股因在今年出现千亿市值“腰斩”备受争议,但3月26日却迎来包括高瓴、易方达、中金等43家机构的集体调研,外界再对其在光伏领域的发展充满期待。

有分析指出,一二级市场的投资方式虽不相同,但对于产业和项目的成长性评估却是趋同的,赛道的大小直接影响着初创企业及上市公司未来估值的成长性,从经营带动企业盈利进而匹配更高估值的逻辑来看,二者兼具价值投资的底蕴,因此,创投人涉足公募基金投资的优势或也来自能见度极低的初创企业内生价值评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