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广州智特奇IPO:毛利率持续下降 实控人部分股权因代持惹诉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1 18:17:40

◎随着营收占比的下降,主营产品“智特红”的产品毛利贡献比也在下降。

◎智特奇在IPO前夕,还因设立初期的股权代持惹来诉讼纠纷。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广州智特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特奇)的创业板IPO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步。3月初,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审核网站上,公司项目状态更新为“已问询”。

智特奇是一家饲料添加剂企业,其主营产品包括类胡萝卜素、抗生素替代品、维生素3大类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畜禽、水产的肉蛋着色及动物营养、健康保健等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智特奇最核心的产品是一款名为“智特红”的产品,该产品的营收占比一度接近50%。不过,这一产品的营收占比正逐步下降,毛利率较低的其他产品营收占比正逐步提升,这也导致了智特奇整体毛利率的下降。

此外,踏上IPO之路的智特奇,还有未了的股权纠纷。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智特奇实控人吴世林在20余年前曾将部分股权交由侄子吴剑飞代持,吴世林在2001年又将这部分代持股份转让给了另一自然人。智特奇IPO前夕,2020年8月,吴剑飞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20年前的股权转让无效。

核心产品“智特红”毛利贡献度降低

“养殖”听着很土,但它一向是科技含量满满的行业,上游的设备、饲料,中游的育种、养殖、屠宰,下游的农贸、生鲜,养殖产业链上诞生一家家上市企业,牧原股份、海大集团、新希望……这些行业龙头们在资本市场上颇受热捧。

细分领域内,作为饲料添加剂企业的智特奇,也有着共享资本盛宴的心思。去年底,智特奇的创业板申请获得受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3月,该公司IPO审核状态已更新为“已问询”。

智特奇在招股书(申报稿)中介绍称,饲料添加剂是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行业,涉及动物营养、动物医学、生物化学、有机化学、药学、微生物学等,公司的创新特征主要体现在技术创新方面,行业发展也靠此推动。

技术创新推动之下,智特奇推出了“智特红”“金黄素”等一系列类胡萝卜素产品,这些产品支撑起了智特奇逐年增长的营收规模。

招股书(申报稿)披露,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智特奇营业收入分别是2.2亿元、2.42亿元、3.44亿元及2.02亿元,类胡萝卜素系列产品收入分别是2亿元、2.17亿元、3.14亿元及1.88亿元,营收占比分别达到90.99%、90.10%、91.54%及93.13%。前述“智特红”和“金黄素”占类胡萝卜素系列产品比重分别是95.18%、91.11%、90.98%及65.80%。

不过,随着营收占比的下降,“智特红”的产品毛利贡献比也在下降。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智特红”的毛利贡献度分别为74.19%、71.44%、59.07%以及46.39%。这也带来了智特奇整体毛利率的下滑,同一时期公司整体毛利率分别是35.83%、33.48%、29.71%及40.38%。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实控人被侄子起诉

智特奇表示,饲料添加剂是配合饲料的核心,可有效提升饲料的利用率,弥补饲料营养不平衡的问题,对养殖动物的生长和疾病预防有着积极作用。

不过,从智特奇对其产品的功效介绍来看,除了上述营养补充、疾病预防的作用外,这些饲料添加剂还对蛋黄、动物的皮肤、鸡肉有着色功能。

例如,智特奇最核心的产品是“智特红”,智特奇在招股书(申报稿)中介绍称,该产品主要补充生产禽用饲料原料中斑蝥黄含量,可以提升蛋黄、禽类皮肤、肌肉着色功能,从而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颜色要求。

简而言之,以鸡蛋为例,蛋黄的颜色,除与品种有关外,很大程度上与“下蛋的鸡每天在吃啥”有关。例如,有研究资料显示,鸡饲料中,若叶黄素丰富的玉米比较多,则蛋黄的颜色会比较深。斑蝥黄也有同样的功能,它可以让蛋黄颜色更深。

在我国《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2013)》中,是允许斑蝥黄作为着色剂在家禽饲料中添加使用的,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这一添加剂的使用争议也常见诸报端,“是否有害”“是否弄虚作假”……消费者往往容易“谈添加剂色变”。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智特奇在IPO前夕,还因设立初期的股权代持惹来诉讼纠纷。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披露,智特奇前身设立时,工商登记的两名自然人股东是程道斌、吴剑飞,他们分别是智特奇实控人吴世林的外甥、侄子,这两人均系代吴世林持股。2001年10月,吴世林将吴剑飞代其所持股份出资额(10%,后经增资稀释至9.09%)转让给其他人代持,“吴剑飞因个人原因不适合代持股份”,智特奇如是解释。

不过,在2020年8月,吴剑飞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确认 2001年10月的股东会决议及股权转让协议不成立或无效。招股书(申报稿)披露,这一诉讼在2020年12月底进行开庭审理。至于结果如何,3月31日上午,记者咨询了智特奇,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特奇 IPO 股权代持 诉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