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瞰鉴鲁股:板块总市值3月份连续下跌 玲珑轮胎等5只个股受三类“热钱”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1 15:53:17

◎3月以来,A股山东板块市值未出现上涨态势,3月第4周,板块市值再次下降。另外,山东板块已连续第三周没有“添丁”。虽然整体走势偏弱,但众多山东A股股票不乏一些亮点。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3月份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2021年3月22日~3月28日,以下简称上周),A股山东板块的下跌趋势仍未改变。

截至2021年3月28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31家,板块总市值为34824.97亿元,在全国排名第6位。3月以来,板块市值未出现上涨态势,3月第4周,板块市值再次下降,较3月第3周减少233.98亿元。

上周,歌尔股份(002241,SZ)成为山东A股市值增长最多的一只股票。与此同时,长时间占据板块龙头位置的万华化学(600309,SH),成为市值缩水最多股票。龙源技术(300105,SZ)以超三成上涨成为股价涨幅最大的企业,江泉实业(600212,SH)则为跌幅最大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整体走势偏弱,但众多山东A股股票不乏一些亮点。3月第4周,山东板块融资净买入总额为11.14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太阳纸业,金额是8.22亿元。此外,上周有2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到访中际旭创的有50家机构。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板块连续三周未添新成员,科创板新兵已在路上

截至3月26日收盘,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31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2家,深交所主板27家,科创板10家,创业板42家,中小板70家。

截至上周末,山东拥有A股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是青岛(47家),其次是烟台(42家)、济南(34家)、潍坊(24家)、淄博(23家)。

3月第4周,山东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从IPO情况来看,山东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没有新增过会企业。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山东板块连续第三周没有“添丁”。山东板块上一次“扩军”,还是在3月第1周,当时,位于青岛胶州的大型化工装备、电站设备和冶金设备制造的专业厂家德固特(300950,SZ)在创业板上市。

不过,目前,随着智洋创新完成申购,山东A股板块,同时也是科创板板块,将在近期迎来新成员。

智洋创新发布公告称,发行人和主承销商于2021年3月29日(T+1日)上午主持了智洋创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发行摇号中签仪式。3月26日,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启申购。按照计划,智洋创新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3826.1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00%,其中网上发行1090.40万股,申购价格为11.38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2.61倍。

这也是智洋创新上市前的最后一项工作。扎根于山东淄博的这家企业,自成立以来的15年间,从孵化到快速成长,在最近五年,更是经历了业绩十倍增长的跨越式发展。如今,公司产品已在山东、河北等多个省份输电线路及变电站应用。

板块动向:总市值再度跌去200多亿,市值TPO10再次洗牌

在涨跌幅方面,截至2021年3月28日,山东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跌幅为-0.50%(加权平均值),涨跌幅排名全国第22位。

截至2021年3月28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4824.97亿元,较前一周的35058.95亿元缩水0.67%(加权平均)。记者发现,在山东231家上市公司中,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从全国来看,3月第4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6位。相比第5名江苏,少了25148.12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短期来看,因为与第5名江苏以及第7名福建的差距比较明显,预计山东板块这一排名短期内不会改变。第7名福建与山东的市值差距约为3853.87亿元,这一差距较3月第3周(4172.28亿元)减少300多亿元。

据统计,与江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江苏少266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江苏少6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江苏少39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江苏少14家。

在邻近省份中,山东仅次于江苏,另一个与山东相邻的省份河南上周五收盘总市值为14748.04亿元,排名全国第13位,与山东板块有约2万亿元的差距。此外,在华北地区,山东板块的市值排名仅次于全国排名首位的北京。

从个股跌幅来看,山东板块跌幅前十名中,有6家跌幅超过了10%,跌幅最大的是江泉实业,下跌幅度为17%。跌幅居前公司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有色金属、综合。而在前一周,化工板块也位列跌幅居前公司集中的行业。

在上周涨幅榜中,排名前十的山东企业,涨幅均超过10%,其中,涨幅最大的是龙源技术,上涨幅度为31.91%。涨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建筑装饰、农林牧渔、电气设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3月26日收盘,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市值3398.1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第3周,万华化学市值为3618.24亿元,但在上周跌去220.10亿元,成为山东231家A股公司缩水最多的企业。

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则是歌尔股份,增长39.63亿元。凭借市值上涨,相比3月第3周,歌尔股份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6。

此外,和歌尔股份一样,相比前一周,中泰证券(600918,SH)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4。被中泰证券挤到第5位的是青岛啤酒(600600,SH),上周市值为962.93亿元。

资金动向:海尔生物持续被北向资金看好,中际旭创被50家机构调研

从融资资金方面看,3月第4周,山东板块融资净买入总额为11.14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太阳纸业(002078,SZ),金额是8.22亿元,其次是蓝帆医疗(002382,SZ)和晨鸣纸业(000488,SZ)。

机构调研方面,3月第4周,有2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50家机构到访中际旭创(300308,SZ),11家机构到访万润股份(002643,SZ)。被50家机构调研的中际旭创,也被融资资金看好。

作为全球光模块龙头企业,中际旭创在5G建设与数通市场景气度持续提升背景下,仍旧处于建设高峰期,业绩有望保持高速发展,光模块需求较为稳定。

工信部近日发文,鼓励光纤光缆、芯片器件、网络设备等企业针对5G芯片、高速PON芯片、高速无线局域网芯片、高速光模块、高性能器件等薄弱环节,加强技术攻关,提升制造能力和工艺水平。

在A股市场上,布局5G行业的公司众多,根据数据宝梳理出的5G产业链高增长名单,16只5G产业链股票今年和明年净利润增速均有望同比增长20%以上。

3月25日下午,中际旭创与数十家基金公司共同举行电话会议,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互动。据中际旭创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王军介绍,2021年公司海外重点客户处于从100G向400G技术迭代和部署的周期内,因此对400G及100G DR1的需求将进一步上量;其他海外大客户也将在今年开始正式部署200G,需求量将迎来快速增长。预计2022年海外大客户仍将保持对上述高端产品的需求增长,部分海外重点客户将对800G光模块产生需求,公司有望迎来800G产品的批量出货。随着客户需求及出货量的不断提升,预计400G光模块在2021年有望成为占公司营收比重最大的主力产品。

再看北向资金,3月第4周,海尔生物(688139,SH)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1.55%,英科医疗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1.13%,山东药玻(600529,SH)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7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尔生物上周已经连续第3周被北向资金青睐。3月第3周,海尔生物获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1.46%。而在3月第2周,被23家机构集中到访的海尔生物,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3月17日,海尔生物公告称,公司计划与青岛高新区管委合作,以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海特生物医疗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在青岛市高新区建设海尔生物安全科创产业园,产业园预计总投资金额不超过5亿元。

主力资金方面,3月第4周,丰元股份(002805,SZ)净买入额居首位,为1.09亿元,其次是中国重汽(000951,SZ)(1.02亿元)和兖州煤业(600188,SH)(8833.2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A股中有5只个股迎三类“热钱”流入。这5只股票分别是玲珑轮胎(601966,SH)、浪潮信息(000977,SZ)、睿创微纳(688002,SH)、仙坛股份(002746,SZ)和山东药玻,他们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歌尔股份 龙源技术 江泉实业 太阳纸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