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联想控股2020年度营收净利微增 三文鱼大跌价拖累农业食品板块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1 15:06:53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31日午间,联想控股(03396,HK)披露2020年度业绩报告:收入为4175.67亿元,同比上升7%;归属于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为38.68亿元,同比上升7%。其中,2020年下半年归母净利润实现了243%的同比增长。

“2020年是新一届管理层上任后的开局之年,全体联想人不畏挑战迎难而上,交出了满意答卷。”联想控股董事长、执行董事宁旻表示,十四五规划大力倡导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给了公司新的发展空间,无论是5G、人工智能,还是大数据、新基建,都带来了新行业的发展机遇。

联想控股以“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业务发展,其中财务投资板块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69%至24.39亿元,三支基金报告期内累计实现现金回流超过人民币40亿元。

战略投资板块包括5个业务分部,其中IT业务主要通过联想集团开展,归属于联想控股权益持有人净利润增长30%至20.93亿元。金融服务业务归属于联想控股权益持有人净利润同比略降9.7%,新冠疫情及行业监管对这一板块的业绩下降略有影响。

创新消费与服务业务载体包括附属公司三育教育、德济医院以及联营公司神州租车和拜博口腔。其中神州租车的亏损对该业务影响较大,2020年度净亏损41.63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0.31亿元,联想控股表示,租车需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衰退。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对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各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都带来了严重冲击。因各地政府为管控疫情采取的限制出行及减少人群聚集的措施,幼儿教育、交通出行、口腔医疗等行业的正常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后随着疫情逐渐受到控制,全国大部分区域日常生产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板块内各公司也开始有序组织复工复产。”联想控股在年报中表示。

农业与食品业务分部主要通过佳沃集团开展业务,该板块归属于联想控股权益持有人的净亏损3.68亿元,原因在于新冠疫情影响全球鲑鱼(三文鱼)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业务分部实现了报告期内的利润增长,净利润由去年同期0.69亿元增长至10.28亿元,同比增长了48.34%,主要是受东航物流和联泓新科利润上升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聯想控股 联想控股 三文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