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朱少醒、谢治宇、董承非、曹名长、葛兰等明星基金经理的最新观点来了,隐形重仓股集体曝光(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1 12:39:15

随着最后一批基金2020年报的披露,更多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和最新观点也一一出炉,其中有多位基金经理的观点颇值得关注。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最后一批基金2020年报的披露,更多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和最新观点也一一出炉,其中有多位基金经理的观点颇值得关注。

比如坚守低估值策略的曹名长,在低迷了多年之后,今年以来的业绩回到了比较靠前的位置,他也再次谈到了对于低估值策略的思考,还有不久前在内部发言中表示对2021年比较谨慎的董承非,也再次在年报中提到要降低2021年的投资回报预期。

富国基金朱少醒:优质公司并不简单等同于耳熟能详的明星公司

富国天惠可以说既是富国基金的招牌,也是朱少醒的代表作,其15年来也仅管理了这一只基金,自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以来,已经创造了超20倍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该基金A份额近一年的收益为66.81%,排名同类前30%的位置。

据记者了解,这是一只含“基民”量较高的基金,很多投资者可能不知道买什么基金的时候,往往会想到买一点这只基金,从年报数据来看,A/B份额的持有人户数达135万户,C类份额持有人户数也超过20万户。不过目前该基金目前单日单账户限购1万元。

从截至2020年的持仓来看,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到93.24%,在其2020年底的前十持仓中,依然集中在白酒、家电等消费领域,最大变化就在于新增了中国平安。如果进一步看持仓占比在2%以上的个股,具体如下:

当谈到对于市场的展望时,朱少醒在年报中表示:“经过2020年的上涨,市场整体的估值有显著抬升,使得对好投资标的的选择变得更具挑战性。这对专业机构扩大筛选范围,去翻更多的石头提出高要求。除了甄选优质的公司之外,估值考量变得更加重要。优质公司并不简单等同于耳熟能详的明星公司。我们并不具备精确预测市场短期走势的可靠能力,理性的长期投资者应该做的是以合理的价格耐心收集前景远大的优秀公司的股票,等待公司自身创造价值的实现和市场情绪在未来某个时点的回归。个股选择层面,本基金偏好投资于具有良好‘企业基因’,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层优秀的企业。分享企业自身增长带来的资本市场收益是成长型基金取得收益的最好途径。”

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部分公司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

谢治宇在兴证全球基金,目前也是招牌基金经理之一,其在管的产品包括了兴全合润、兴全合宜以及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其中管理兴全合润时间最长,超过了8年。

从兴全合润的2020年报来看,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86.21%,前十大重仓股的最大变化就是增加了晶晨股份,其中持仓占比达到或超2%的个股明细如下:

而在兴全合宜上,同样也是保持了较高的仓位运作,截至2020年底,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87.88%,其持仓比例较高的个股与兴全合润也有较多重合,其中持仓占比达到或超2%的个股明细如下:

谢治宇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在个股选择上广泛布局了从新能源到化工机械医药等各行业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从股票市场来看,经过2019-2020年的上涨,部分公司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在此大背景下,2021年我们将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操作理念,持续关注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努力平衡好公司的长期发展空间与短期估值,不断寻找具有良好投资性价比的优秀公司。”

兴证全球董承非:应适度降低对于2021年的投资回报预期

兴证全球基金的董承非同样也是关注度比较高的基金经理,特别是其前段时间在内部发言中,提到了对于2021年比较悲观,相对谨慎的观点,引起了市场的较大关注。

目前董承非管理的基金有两只,分别为兴全趋势投资混合以及兴全新视野定开混合,其中管理兴全趋势投资混合的时间超过7年。

从该基金的持仓来看,与很多集中在抱团股的基金还是有明显不同,其第一重仓股为紫金矿业,此外,在前十大持仓方面,2020年底比较大的调整是美年健康的进入以及永辉超市的退出。

还有在仓位方面,董承非在去年底也进行了减仓操作,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从82.7%降到了78.86%,其中持仓占比达到或超2%的个股明细如下:

回顾2020年并展望未来市场时,董承非在年报中表示:“本基金全年还是比较积极的参与行情,只是到年末随着指数的上扬降低了权益的配置比重。‘疫情宽松’行情让部分公司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相对较高的位置,尤其是A股的部分市值较大的公司,估值水平高企。按照过往的经验,相对较高的估值通常需要一定的时间,通过业绩的增长来消化。所以我们认为,在经历了过往几年较强的赚钱效应之后,投资者应该适度降低对于2021年的投资回报预期。”

中欧基金曹名长:真正的低估值价值策略是既注重估值又注重业绩增长

中欧基金的曹名长也是目前市场上投资年限较长的老将,管理基金的年限超过了14年,过往所管的不少基金,都有过比较好的业绩。

但这几年,曹名长所管的基金,一直没有太好的表现,让投资者比较煎熬,甚至是的FOF基金经理都表示:“以前基金成立后,都会想着先配一点老曹的基金,但这两年确实是有点不敢了。”

不过在低迷了几年之后,今年开年以来,曹名长的一些基金却表现不错,以其目前管理时间最长的中欧价值发现混合A和中欧潜力价值灵活配置混合A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今年以来的收益分别为9.16%和8.63%,均排在了比较靠前的位置。

再以中欧价值发现混合为例,该基金截至去年底的持仓并没有太大变化,依然保持了高仓位运作,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93.22%,前十大重仓股也仅是持仓数量有些调整。

截至2020年末,持仓占比达到或超2%的个股明细如下:


由于坚守低估值策略在过去几年备受争议的曹名长,在2020年报中,也再次分享了其对于低估值策略的看法,他表示:“我们可以看到,自从申万风格指数2000年初发表以来的21年间,低估值指数是远跑赢高估值指数的,因此,长期来看,低估值价值策略的有效性是毋庸置疑的。低估值价值策略之所以长期是有效的,不仅仅在于低估值,还在于成长性。在低估值的公司中,过去10年出现了一大批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典型的代表如格力电器,估值一直很低,但业绩持续增长。所以,其实真正的低估值价值策略是既注重估值又注重业绩的增长的,一句话概括就是‘高性价比’。 ”

“当然,由于这两年低估值受到压制,也有人怀疑‘高性价比’(或者说低估值价值)策略的持续性问题。我们认为,‘高性价比’其实说的就是要注重‘安全边际’,而 ‘安全边际’是价值投资的核心要素之一,以任何理由忽视‘安全边际’的投资行为,都是非常危险,远的如美国70年代的‘漂亮50’行情,近的如我国2007年和2015年的市场泡沫。“曹名长进一步说道。

中欧基金葛兰:创新药产业链仍旧是长期最为看好的方向

中欧基金的葛兰是这几年崛起的新生代明星基金经理,主要擅长医药方面的投资。其中的代表作就是其管理的第一只基金--中欧医疗健康,在近2年、3年的中期业绩榜上,位居前列。

从持有人来看,该基金同样也是基民比较偏爱的基金,截至2020年底,A、C份额的持有人户数累计超过了300万户。

从该基金的持仓来看,截至2020年底,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89.44%,相比于去年3季度末的93.99%,有所下降。不过在前十大重仓股方面,并没有明显变化,主要在于持股数的增减。

截至2020年末,持仓占比达到或超2%的个股明细如下:

展望后市,葛兰表示:“从未来的配置方向来看,创新药产业链仍旧是我们长期最为看好的方向,从国家层面政策的顶层设计到国内企业近年来的创新积累,都使得国内的创新产药产业链长期维持在高景气度的状态。此外,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知识结构、认知水平的提升,产品以及服务的渗透率以居民的支付能力都在持续的提升中,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有着长期的增长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明星基金 重仓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