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行业务耀眼,中金公司2020年净利同比大增70%!人均年薪超百万,但中金基金连续两年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0 23:12:01

◎以应付职工薪酬增加数估算,中金公司人均年薪高达114.92万元;以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估算,中金公司员工人均实得82.42万元。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52810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30日晚间,中金公司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收入为人民币237亿元,同比增长50.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2亿元,同比增长70.04%;基本每股收益为1.598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3.5%。公司同时提出了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80元(含税)的分红方案。

六大业务分部业绩同比正增长

中金公司将业务分为投资银行、股票业务、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私募股权、财富管理等业务分部。

2020年年报显示,投资银行业务分部营业收入增加人民币20.11亿元,增长55.63%,实现收入56.27亿元,主要是由于股权融资承销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显著增加。

股票业务分部营业收入增加人民币22.99亿元,增长71.23%,实现收入55.29亿元,主要是由于2020年股票市场行情向好,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随客户交易需求上升而增加,使得相关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大幅增加。

固定收益业务分部营业收入增加人民币6.11亿元,增长24.35%,实现收入31.19亿元,主要是由于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债券投资规模增加,使得相关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大幅增加;

资产管理业务分部营业收入增加人民币6.06亿元,增长106.06%,实现收入11.76亿元,主要是由于资产管理规模增加,使得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幅增加;

私募股权业务分部营业收入增加人民币5.15亿元,增长37.15%,实现收入19.01亿元,主要是由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及权益投资产生的收益净额增加;

财富管理业务分部营业收入增加人民币23.31亿元,增长70.94%,实现收入56.18亿元,主要是由于2020年市场主要股指震荡上行,同时A 及港股日均交易额较2019年显著上涨,使得代理买卖证券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显著增加。

经营数据方面,投行业务依然是中金公司优势项目。2020年,中金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完成了A股IPO项目32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624.2亿元,承销规模排名市场第二。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完成A股再融资项目19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404.3亿元,排名市场第四。

2020年,公司作为保荐人主承销港股IPO项目13单,主承销规模54.4亿美元,排名市场第二;作为全球协调人主承销港股IPO项目29单,主承销规模62.2亿美元,排名市场第一;作为账簿管理人主承销港股IPO项目33单,主承销规模40.1亿美元,排名市场第一;公司作为账簿管理人主承销港股再融资及减持项目22单,主承销规模28.2亿美元,排名市场第六。

2020年,公司作为账簿管理人主承销中资企业美股IPO项目7单,主承销规模13.0亿美元,排名市场第五;公司作为账簿管理人主承销中资企业美股再融资项目6单,主承销规模30.0亿美元,排名市场第四。

中金基金连续两年亏损

不过,从子公司数据来看,虽然去年基金销售火爆,但中金公司旗下的中金基金业绩并不尽如人意。

2020年,中金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为人民币553.0亿元,同比增98%。其中,公募业务资产规模增长至人民币539.9亿元,同比增127%;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规模为人民币13.0亿元。但是,中金基金连续两年出现亏损,2019年度的净损失为2866.77万元,2020年度净损失为4323.65万元。

年报中中金公司未解释中金基金的亏损原因,但是指出:2020年,中金基金继续以主动权益及固定收益产品为核心布局完善产品线;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并结合中金优势,全力发展公募REITs、ETF等新业务;继续投入投研团队建设坚持稳扎稳打提升长期业绩。加速渠道区域化布局,零售覆盖与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继续突破机构准入,大力开拓关键客户培养黏性;并推动第三方线上营销,实现销量转化。2020年,中金基金总体运行平稳,无重大违法违规情况或重大合规风险隐患。

同时,中金公司表示,2021年,中金基金将继续着力培养长期稳定输出的主动管理能力、提供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工具型产品。深入零售市场扩大覆盖,提升渠道服务能力与客户体验,加强对机构业务的开拓,以及对线上第三方代销渠道的投入;积极筹备第三支柱养老FoF业务,并充分结合集团资源开拓新业务市场。

人均年薪超百万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公司在对财务数据变动情况说明时指出,2020年公司业务及管理费为人民币138.23亿元,较2019年增长39.08%,主要是由于业绩上升,使得员工成本相应增加。

年报显示,2020年,中金公司合计为董监高发放1.68亿元薪酬,现任的董监高中,共有6人年薪超过千万。其中:首席执行官黄朝晖年薪为1598.2万元,首席运营官楚钢年薪为1546.1万元,管理委员会成员黄海洲(股票业务部负责人)年薪1930.7万元,管理委员会成员吴波(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年薪1145.7万元,总裁助理王晟(投资银行部负责人)年薪1860.3万元,董秘徐翌成年薪1010.1万元。

而从财务报表数据估算,中金公司普通员工收入也不菲。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在职员工9372人。2020年,公司应付职工薪酬计提数为107.75亿元,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77.24亿元。

以应付职工薪酬增加数估算,中金公司人均年薪高达114.92万元;以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估算,中金公司员工人均实得82.42万元。

但是,要进入中金公司本来就比较困难——其员工结构显示,9372名员工中,150人为博士或以上,4428人为硕士。也就是说,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占比已经高达48.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