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年超百家银行的银行家们在关注什么?小微企业客户最受瞩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0 20:08:32

◎3月3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普华永道共同发布了《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0)》。

◎《报告》显示,在对银行客户群选择的调查中,小微企业客户依旧是银行家最为关注的客户类型,并且关注度近五年来呈现不断增长态势。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段炼    

3月3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普华永道共同发布了《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共有103家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了调查,涵盖了我国各种类型的银行机构。

那么超百家银行的银行家们在过去一年中关注哪些内容呢?《报告》显示,在对银行客户群选择的调查中,小微企业客户(88.7%)依旧是银行家最为关注的客户类型,并且关注度近五年来呈现不断增长态势。

图片来源:《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0)》,下同

小微企业贷款连续九年成为银行公司金融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有83%的银行家认为公司金融业务发展的重点是小微企业贷款。实际上,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银行充分利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与“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创新政策工具,增加信贷供给、延长贷款期限、拓展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携手小微企业共度时艰,加快复工复产步伐。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受疫情的影响,银行贷款投向有了较明显的变化,在中央建立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央行安排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贷款等政策背景下,医药制造业首次位列银行信贷投向重点支持行业之首,其次是基础设施业、信息技术服务业。

在个人金融业务板块上,超七成银行家认为个人消费贷款业务是个人金融业务发展的首要重点。《报告》指出,消费信贷将成为银行个人金融业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原因是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具有对象广泛、单笔体量小、风险分散的特点,且利差水平较高。

在风险防控方面,参与调查的银行家们对于信用风险关注度的评分较去年上升。信用风险关注度以3.74分(5分为风险关注度最高)位列风险关注度榜首,虽然近六成银行家认为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仍总体稳定,但也有五成银行家对潜在不良贷款暴露风险表示担忧。

报告认为,信用风险关注度的评分较去年上升。在全球疫情走势尚未明确、商业银行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的背景下,银行业面临较大的坏账压力,整体信用风险水平显著增加,信用风险关注度进一步上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关注 小微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