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中国奥园2020收入净利双位数增长 手握6730亿旧改进入利润释放期

2021-03-30 19:52:31

2020年度内房企的业绩发布迎来尾声,3月30日,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奥园”;股票代号:03883.HK)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综合全年业绩。

数据显示,2020年奥园录得物业合同销售1,330亿元,圆满完成全年1,320亿元的销售目标,同比增长13%,稳居千亿房企阵营,位列克而瑞房企全口径销售排行榜第29位。另外,截至2020年12月31日,奥园仍有已签约未确认的合同销售约1,960亿元,保障未来盈利的持续性。

经营指标上,2020年,中国奥园营收及盈利均录得两位数增长,其中,营业额同比增长34%至677.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5%至70.5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1%至59.1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218.8分,同比增长40%。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人民币66分,连同特别股息人民币11分,合共每股派息人民币77分,同比增长40%。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中国奥园全年实现回款率85%,全口径的销售回款1,131亿元,首次突破千亿。

中国奥园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在2020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中国奥园的销售目标是1,500亿元。

为此,2021年,中国奥园可售资源充足,约2,200亿元,供货节奏均衡,前三个季度的供货接近全年的80%。

强化财务与精细化管理 筑起稳健运营护城河

总体来说,2020年奥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然而如何保持规模,尤其是利润的持续增长,财报中奥园透露出哪些底牌?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奥园的现金储备是达到700亿元,跟去年年底有轻微的增长,总体现金流比较充裕,总资产达3,256亿元,净负债是448亿元,总权益录得一定的增长,达到542亿元。

此外,截至2020年底,奥园授信额度总额约人民币2,550亿元,其中尚未使用的授信余额为人民币1,348亿元;总现金约人民币700亿元,现金短债比为1.3倍。

资产负债指标上,截至2020年底,奥园的净负债率82.7%,较2019年有所下降,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是78%。郭梓文指出,奥园在不断优化债务结构,有信心净负债率持续下降。另外,长短期期债务结构进一步的优化,相信在2021年有比较大的提升。

在财务上,奥园筑起了安全稳健运营的护城河。

行业整体规模增速明显放缓背景下,确保销售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成为考验房企综合能力的核心要素。从规模红利时代的“全速跑”,到管理红利时代的“节奏跑”,中国奥园也意识到过去的粗放模式已不合时宜,主动强化经营管控,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对内不断优化组织运营,对外持续提高产品品质和客户满意度,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今年以来,中国奥园主动求变,进行大刀阔斧的组织架构调整,实现管理扁平化,强化总部对城市公司的直接管控地位,聚焦高能级城市,打造百亿级城市公司。此外,于年初,奥园成立悦康控股全面统筹非房产业,赋能地产主业,持续深化“一业为主、纵向发展”战略,发挥企业综合竞争力。

“随着行业净利润的管理,奥园调整了发展的策略,转换结构,实现了信息化管理,追求高效率的发展”奥园集团高级副总裁陈嘉扬如是说。

旧改利润加速释放 毛利率有望继续上升

今年,“城市更新”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奠定了城市更新在“十四五”时期的战略地位。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较早进军城市更新的房企之一,城市更新也是奥园保障未来持续增长的底牌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奥园拥有逾60个不同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预计额外提供可售资源约6,730亿元。

其中,大湾区可售资源约6,552亿元,占比97%,计入城市更新项目后,计入城市更新项目后的总货值约12,938亿元;一二线城市占比增至82%,土储结构不断优化。

2020年,中国奥园成功转化10个城市更新项目,其中8个进入土地储备,可售货值约382亿元。未来三年,奥园预计城市更新项目预计转化可售货值约1,600亿元,预计平均毛利率将达到35%至40%,净利率15%至20%。

显然,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存量市场,同时增量市场的毛利率回归正常水平,城市更新项目既有助增厚土地储备,也可通过一二级联动、一级开发及项目出售实现利润,带来稳定利润率,未来利润可见性高。

郭梓文在业绩会上就表示,预计2021年和2022年,奥园的营收会有更快增长,毛利率保持25%以上的稳定水平,尤其在未来两年,随着奥园旧改项目的陆续布局,毛利润率、归母净利润率还会继续上升。

中国奥园执行董事,行政总裁郭梓宁则指出奥园在城市更新方面的诸多优势。其表示,目前中国奥园城市更新主要聚焦在大湾区以及已经深耕的省市,城市能级高。而中国奥园在开展城市更新业务拓展和加快转化布局过程中,也培养和聚焦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奥园继续拓展城市更新业务,前两个月,奥园先后成为广州荔湾区东塱村、黄埔区旺村旧村改造项目合作企业,中标成为东莞南城石鼓社区莞太路城市更新项目前期服务商,参与佛山市南海区北区渔村旧村居改造项目前期服务工作。3月,奥园顺利中标广西南宁邕宁区旧城改造项目前期合作方。

2021年,是奥园成立的第25载,也是奥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里程碑之年,奥园城市更新业务提质增速,通过优化组织架构,集中资源、集中力量,聚焦城市更新业务的转化与拓展,为迈向高质量发展添加强劲动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奥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