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京东健康首交年报港股涨超7% 互联网医疗资本热捧背后规模发展仍需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1 08:30:59

对于现阶段互联网医疗企业而言,挖掘和提升利润点,加强医、药联动,打造业务闭环仍是关键。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3月29日,京东健康(06618.HK)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京东健康总收入为19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8.8%;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盈利7.5亿元。

其中,销售医药和健康产品所得商品收入由2019年的94亿元增加77.8%至2020年的168亿元;线上平台、数字化营销及其他服务所得服务收入由2019年的14亿元增加85.4%至2020年的26亿元。

活跃用户数方面,财报显示,2020年京东健康活跃用户数增至8980万,相比2019年净增加3370万。此外,有超过11万名全职和外部医生在平台执业,“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2020年全年日均在线问诊量超过10万单,为2019年的5倍多。

或受前一日业绩发布影响,3月30日,京东健康一度涨超接近9%,截至收盘,报114.8港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上涨7.59%,总市值3655.65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同日,相关板块平安好医生(01833.HK)收涨4.93%,市值1136.39亿港元;阿里健康(00241.HK)收涨4.42%,市值3027.85亿港元;众安在线(06060.HK)收涨2.47%,市值700.37亿港元。

互联网医疗万亿市场将至

疫情以来,大健康产业勃发,2020年身居港股的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等互联网医疗企业市值大涨,京东健康更是顶着“300亿美元估值”的帽子在年底登陆港股,跻身港股互联网医疗市值第一。

加之百度、腾讯等频频加码,这个原本颇平静的赛道一时间热闹了起来,大健康战场皆是巨头身影。

除了疫情因素外,大健康行业整体仍处于数字化初级阶段,线上渗透率极低,因此,医药电商、医药新零售、智慧医疗等一大批协同线上线下的“互联网+”模式产物方兴未艾。

京东健康财报显示,目前其零售药房业务有超过2000万种商品(SKU),平台有超过1.2万家第三方商家入驻。而物流端,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健康在全国范围内共有14个药品专用仓库和超过300个非药品仓库。负责“最后一公里”的“京东药急送”也已覆盖全国超过300个城市,分别有次日达、当日达、30分钟、7*24小时等送药服务。

不只是巨头“开疆拓土”的医药电商板块,整体互联网医疗市场空间想象巨大,实为一块待垦的膏腴之地。

西南证券研报显示,中国数字大健康市场行业规模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到1.5万亿元,行业CAGR37.9%,行业空间巨大。细分来看,2019年,在线零售药房销售额仅占药品&非药品市场销售的3.63%,市场规模约1050亿元,线上化率有望在2025年提升到11.1%,新增4540亿元市场空间。互联网医院中,用户最常使用的在线问诊功能的问诊量仅占总体门诊量的6%,渗透率极低,预计到2025年仅在线问诊就有望新增189亿元市场空间。

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也再度为市场添了把火。

除了新版《药品管理法》正式实施后,放宽了大多数处方药的销售渠道限制外,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个部门研究制定的《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正式公布,其中第二项直指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多条方案更是利好互联网医疗企业发展,如明确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机构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定点等。

“以药养医”现象普遍,规模发展仍需时间

不过整体来看,医药电商、零售业务收入仍是各大互联网医疗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在线医疗业务占比微乎其微,外界也多有质疑:赛道内多数企业没有真正脱离零售电商模式,实则为“卖药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阿里健康2021财年中期财报显示,医药自营业务和医药电商平台业务的收入合计69.61亿元,占总收入比例为97.2%,医药自营业务仍是其收入主要构成。

此外,根据西南证券统计,截至2020年上半年,拥有1836名自有医生的平安好医生,在线医疗服务收入也仅占25%。

京东健康最新财报则显示,2020年,销售医药和健康产品所得商品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86.6%,在线平台、数字化营销及其他服务所得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则为13.4%,相较于2019年的13%略微提高。此外,京东健康尚未将在线问诊业务的具体经营数据进行单独呈现。

另据京东健康招股书显示,2017年-2020年上半年,医药和健康产品销售额分别为49.07亿元、72.55亿元、94.35亿元及76.93亿元,占比总营收分别为88.4%、88.8%、87.0%及87.6%。

京东健康CEO辛利军也曾在京东健康上市时表示,通过在香港上市,京东健康将持续加强零售药房业务和医疗健康服务业务的协同。从长远来看,不只京东健康,“医+药”两条主线业务同时发力仍是各互联网医疗巨头的大方向。未来,在线医疗业务仍是各家深耕的主要方向,同时也是寻找到第二增长点的重要标志。

对于各互联网医疗头部企业在线医疗业务发展的迟缓,医疗战略咨询机构Latitude Health分析称,与其他消费不同,医疗服务的整个链条较长且高度受制于服务方,从问诊开始,到检查、复诊和配药以及可能的进一步治疗,仅仅门诊就需要多个步骤。在这其中,在医疗机构内的问诊和住院是核心,互联网则只能去维护和完善基于其上的服务。行业本身的长链条属性势必会限制了互联网的规模化。

业内普遍认为,无论是整个大健康赛道,抑或其中任一细分领域,行业本质与传统互联网思维仍大相径庭,内在系统复杂而庞大,想要真正颠覆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对于现阶段互联网医疗企业而言,挖掘和提升利润点,加强医、药联动,打造业务闭环仍是关键。

外部市场环境下,互联网巨头蜂拥,也已然与垂直玩家、传统医药企业等形成激烈的竞争关系,群雄环伺下,有谁能抓住时机获得发展,仍有待市场及时间考量。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郁彪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健康 阿里健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