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国债“入富”权重将达5.25%,千亿美金等候入市 专家:“入富”之后有利于提高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0 22:11:10

◎富时罗素于今日公布了将中国国债纳入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的具体细节和时间表,中国国债将从今年10月29日起在36个月内分阶段纳入,届时中国国债占富时世界国债指数的权重将达5.25%。

◎专家分析,国债“入富”之后,将有利于丰富债券投资者结构,形成多元化投资主体。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段炼    

在富时罗素正式将中国国债纳入其旗舰指数——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半年后,该公司于今日进一步公布了将中国国债纳入指数的具体细节和时间表,据悉,中国国债将从今年10月29日起在36个月内分阶段纳入,届时中国国债占富时世界国债指数的权重将达5.25%。

全球政府债券指数作为富时罗素旗下追踪资金量最大的指数,其追踪管理资产规模估计约为2-4万亿美元,以5.25%的权重来估算,预计未来将有约1000-2100亿美元规模的资金流入中国债市,(折合人民币约为6600亿元-13800亿元人民币)。

中国银行主管级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债“入富”之后,将有利于丰富债券投资者结构,形成多元化投资主体。

潘功胜: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对于此次富时罗素公开中国国债纳入全球政府债券指数的时间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随着金融改革的稳步推进和市场的开放,人民币资产表现出较强的弹性和一定的套期保值特征,其吸引力不断增强。中国人民银行欢迎富时罗素将中国债券纳入WGBI。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积极改善相关法规和政策安排,促进中国债券市场向国际投资者的进一步开放。”

在去年9月25日,中国国债继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A)和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GBI-EM)之后,又被纳入富时罗素世界政府债券指数,至此,中国国债已“配齐”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

WGBI作为富时罗素的旗舰指数,是衡量本币计价的固定利率投资级主权债的重要指标。被纳入债券指数就意味着大量被动配置资金的流入,因为包括一些大型基金、养老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会跟随某些指数配置资产,不会进行主动调整。因此一旦中国债券被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意味着很多跟随这些主流债券指数的投资者须相应地增加中国债券在其投资组合中的比重。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随着一系列开放措施以及基础配套设施加速落地,外资参与我国债市的便利程度大幅提升。

据潘功胜的透露,截至2021年2月底,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达到3.7万亿元人民币。而根据债券通统计的数据,债券通在2020年交投活跃,累计成交额为4.81万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增长82.8%。截至去年12月底,通过债券通入市的境外投资者(含产品)共计2352家,较去年底增长46.9%。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则显示,2020年四季度我国外债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4008亿美元,季度环比增幅为4%。外债增长主要源于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

专家:“入富”之后有利于提高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水平

中国银行主管级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债入富之后,不仅对中国债券市场形成利好,也为全球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红利提供了机遇。具体来看,国债入富将对中国债券市场产生以下积极作用:

一是有利于吸引更多资金进入债市,境外投资者配置中国债券的步伐将加快。考虑到该指数追踪资金规模为2至4万亿美元,初步预计,在未来36个月完成5.25%的权重纳入规模之后,将为中国债券市场带来总计约1000-2100亿美元的被动型资金流入(折合人民币约为6600亿元-13800亿元人民币,按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6.6计算),年均新增流入约2200-4600亿元人民币。

二是有利于丰富债券投资者结构,形成多元化投资主体。目前我国债市市场的持有主体以商业银行为主,随着更多境外机构持仓量的上升,境外机构将成为中国国债市场的重要投资主体。

截止2021年2月末,境外机构持有记账式国债规模为2.06万亿元,占全部记账式国债规模比重为10.6%,预计这一比重将上升至接近20%,境外机构将成为中国国债市场的重要投资主体。

三是有利于提高债券市场国际化水平,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境外投资者进入国内债市,有利于倒逼债券市场在债券评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快与国际接转,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同时,她也提醒道,开放与风险相伴相生,境外投资持仓量的上升,也使得中国债券市场更容易受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这些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方向可能发生逆转,进而对我国金融市场形成扰动。因此对国债“入富”这一事件也要保持冷思考。未来要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测,更加重视开放后的风险监测与风险防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国债 富时罗素 时间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