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信达生物去年亏损同比收窄逾四成 PD-1药物放量贡献近六成营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0 18:21:32

◎2020年度,信达生物研发投入由2019年的12.95亿元同比增长43.0%至18.52亿元。除拥有4款商业化产品外,信达生物共有23个进入临床的不同阶段管线药物。其中,5款药物处于注册或关键临床阶段,4款药物属于肿瘤管线,1款药物属于新陈代谢疾病治疗领域。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3月29日晚间,信达生物(01801,HK)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度,信达生物实现营收38.4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亏损收窄41.95%至-9.98亿元。

2020年,信达生物首个获批纳入医保目录的PD-1药物达伯舒成业绩主要贡献。纳入医保后,达伯舒放量,实现销售收入22.9亿元,占当年公司营收近六成,较2019年度同比增长125.4%。除4款已上市产品外,信达生物另有五款产品处于注册或关键临床阶段。

PD-1药物销售翻番

3月29日晚间,生物制药公司信达生物公布2020年度全年业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同比增长266.9%;年度净亏损9.98亿元,同比收窄41.95%;基本每股亏损0.74元。

业绩发布后,今日(3月30日)早盘,信达生物股价急速拉升,延续近日反弹上行趋势,一度涨逾10%。

从营收构成来看,信达生物的收入增长主要由PD-1药物达伯舒(信迪利单抗注射液)贡献。报告期内,达伯舒发挥医保优势,实现销售收入22.9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25.4%。信达生物于2020年获批上市的三项新药产品——达攸同、苏立信和达伯华亦作出一定业绩贡献。此外,信达生物在报告期内的授权费及服务收入为14.76亿元,而2019年度该项收入仅为3160万元。

结合信达生物2020年三季报披露数据来看,其信迪利单抗在第四季度实现销售额约7亿元。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在研报中表示,2020年四季度信迪利单抗销售提速主要得益于信达销售网络不断扩张以及低线市场渗透率的持续提升。

2020年度,信达生物研发投入由2019年的12.95亿元同比增长43.0%至18.52亿元。除拥有4款商业化产品外,信达生物共有23个进入临床的不同阶段管线药物。其中,5款药物处于注册或关键临床阶段,4款药物属于肿瘤管线,1款药物属于新陈代谢疾病治疗领域。

信达生物方面表示,公司的研发投入将主要用于后期开发阶段管线产品的研发和优先在研产品的全球开发。

发力拓展新适应症

PD-1药物达伯舒是信达生物旗下的拳头产品,其销售情况备受外界关注。

作为首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PD-1药物,达伯舒一度享有放量优势。进入医保目录后,达伯舒迅速放量,2020年实现125.4%的同比增长。

而在2020年年底,恒瑞医药、君实生物和百济神州三家本土药企均以80%左右的降幅杀入医保,信达生物失去医保独家入选资格。彼时,有医药行业人士表示,医生在推荐用药时除了考虑治疗效果,患者的用药成本也是一个关键因素。因此恒瑞等三家药企的PD-1药物以较信达生物(PD-1药物)更低的价格进入医保,可能会冲击信达生物的市场份额。当四家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时,适应症和销售能力可能是竞争关键。

从四家企业的销售能力来看,恒瑞医药的销售能力较强。恒瑞医药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搭建了近1.5万人的销售团队。截至2020年6月,信达生物的商业化团队共1100人,截至2020年年底,这一业务团队进一步扩张至约1600人。

从适应症比拼情况来看,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的淋巴瘤和尿路上皮癌两个适应症进入医保;恒瑞的卡瑞利珠单抗的淋巴瘤、肝细胞癌、非小细胞肺癌和食管鳞癌四个适应证全部进入医保;君实的特瑞普利单抗的黑色素瘤适应证进入;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则有三线复发或难治性经典霍奇金淋巴瘤进入医保。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信达生物进入医保目录的协议期只有2年,也就意味着到今年底,信达生物需要与医保局再度进行谈判。届时,恒瑞医药等三家药企PD-1药物进入医保的价格或将成为谈判时的“天花板”。

2020年以来,信达生物也在拓展信迪利单抗适应症方面不断发力。到今年2月,信迪利单抗已经获批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还有鳞状非小细胞肺癌、肝细胞癌、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等癌种大适应症等待获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达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