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七成外资私募管理规模不足5亿,贝莱德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水土不服还是另有所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0 18:54:05

◎贝莱德主动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到底是水土不服还是另有所图呢?2020年4月1日,中国正式取消对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之后贝莱德、路博迈即递交了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贝莱德选择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或许是其聚焦公募业务有关。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自2016年8月首家外资私募完成备案登记以来,经历了四年多的发展,截至目前,外资私募合计备案数量达到了31家。据基金业协会数据,资管巨头贝莱德投资在3月23日主动注销了其私募管理人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私募进入中国市场似乎遭遇了水土不服,据私募排排网数据,高达七成外资私募管理规模不足5亿元。另外从业绩来看,已经披露了净值的外资私募近一年平均收益26.58%,而同期50亿管理规模以上的国内私募平均收益为37.13%。

七成外资私募规模不足5亿

自2016年8月首家外资私募瑞银投资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以来,外资私募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对于国内量化私募机构而言,甚至喊出“狼来了”。据了解,国外的私募资管巨头大多是量化投资的,而那时国内的量化私募还未能发展壮大。不过外资私募经历了四年多的发展,截至目前,外资私募合计备案数量达到了31家。虽然外资私募在中国的快速布局,但无论从管理规模来看,还是管理产品业绩来看,外资私募与国内私募机构还存在着较大的差别。

首先是从外资私募的管理规模来看,在去年的结构性行情下,国内私募是爆款频出,一些明星投资人在成立私募基金后短期管理规模就达到了100亿以上。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百亿级私募从去年初的32家到年末的63家,净增加了31家百亿私募。不过,目前31家外资私募中,高达74.19%的外资私募管理规模不足5亿元,管理规模最高的外资私募也尚未突破50亿,仅有瑞银投资、元胜投资、德劭投资三家外资私募管理规模在20亿~50亿元。另外桥水(中国)投资、腾胜投资等三家外资管理规模在10亿~20亿元。

其次是在外资私募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国内资管圈还一片疾呼“狼来了”。因为外资私募无论从交易策略还是交易软硬件来看,都优于国内私募机构,对于国内蓬勃发展的私募行业,外资私募的进场是来抢蛋糕的。不过从私募排排网披露的外资私募业绩数据来看,在31家外资私募中,有7家外资私募披露了最新净值信息,外资私募近一年平均收益26.58%,而同期153家50亿规模以上国内私募平均收益为37.13%。

另外从外资私募正收益占比来看,今年以来只有3家外资私募获得正收益,正收益占比42.86%,这也意味着近六成外资私募年内业绩出现亏损,而国内头部私募有六成以上获得正收益。不过外资私募与国内头部私募相比,虽然收益不突出,但是在回撤控制方面显现出大机构的优势,而国内私募机构今年以来,不少私募净值回撤超20%的比比皆是,甚至还有百亿级私募因为回撤问题而与客户公开互怼。

实际上今年A股市场在机构抱团股散伙的背景下遭遇重挫,外资私募今年以来依旧斩获0.49%的正收益,其中毕盛投资今年以来收益10.60%,在外资私募中收益排名第一。毕盛投资目前管理8只私募基金产品,其中还包括两只投资顾问类产品,公司规模在5亿~10亿元。毕盛投资在2018年6月获得私募管理人资格,除此之外,在外资私募中,路博迈投资今年以来业绩排名第二。

对于私募业绩的差异,私募排排网研究员朱圣告诉记者,外资私募注重长期稳健收益,国内私募为了迎合投资者需求,还是比较看重收益的高低,因此外资私募业绩曲线较为平滑,整体收益并不高,但是其长期净值曲线较国内私募更为平滑。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结构的不同导致,国内私募现在多数是个人高净值客户为主,个人客户风险偏好较高,因此国内私募主要以博取收益为大方向,回撤控制相对会放得开一些。外资私募主要以机构客户为主,对风险和收益的要求与高净值个人客户截然不同,从而造成了业绩上的明显差异。

水土不服还是另有所图?

在2018年是外资私募备案的高峰,而截至2020年,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外商独资企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合计32家。2021年以来,外资私募备案进程放缓,截至目前,年内并无新增证券类外资私募。值得注意的是,据基金业协会数据,3月23日,全球资管巨头旗下的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主动注销了私募管理人资格。随着贝莱德主动注销私募管理资格,使得外资私募家数出现减少,也就是说,截至目前,外资私募最新数量为31家。

不过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贝莱德旗下另一机构类型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的贝莱德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仍在正常运营中。据记者了解,贝莱德在2017年12月完成私募备案登记后,发行了三只私募产品,2018年5月备案“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2018年10月备案“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6期”,2019年8月备案“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期”。

有意思的是,贝莱德主动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到底是水土不服还是另有所图呢?2020年4月1日,中国正式取消对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之后贝莱德、路博迈即递交了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之后富达亚洲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也提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而据了解,在2020年8月21日,贝莱德作为首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正式获批。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贝莱德选择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或许是其聚焦公募业务有关。

证监会批复函显示,核准设立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公司章程草案无异议,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公司应当按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贝莱德基金组建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