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蓝月亮财报首秀:2020年盈利13亿港元,线上渠道占比首超五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0 18:05:45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29日晚间,蓝月亮集团(06993,HK)发布上市后的首份财报。2020年全年,蓝月亮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9.96亿港元,较2019年(70.50亿港元)微跌;净利润13.09亿港元,同比增长21.3%。

蓝月亮集团的产品包括衣物清洁护理(洗衣液、辅助洗衣产品)、个人清洁护理(洗手液、洗手露)、家居清洁护理(厨房清洁剂、洗洁精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蓝月亮三大产品的表现差异显著,占比八成以上的衣物清洁护理产品收入下滑9.4%,而个人清洁护理产品收入大幅上涨99.7%,几近翻倍,而家居清洁护理产品也上涨24.5%。

蓝月亮集团表示,公司收入保持相对稳定,主要由于疫情期间需保持社交距离,消费者暂时减少了户外活动,削弱了对衣物清洁护理产品的需求,但却提高了消费者的个人卫生意识,因此公司衣物清洁护理产品的销售下跌,而个人清洁护理产品及家居清洁护理产品的销售上升,两者相抵消。

蓝月亮集团2020年各产品线的收入构成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从渠道方面看,蓝月亮集团线上渠道表现亮眼,2020年线上销售渠道实现收入37.74亿港元,占比达到53.9%。记者注意到,蓝月亮集团近几年线上销售占比不断扩大,招股书曾披露,公司2017年~2019年线上渠道销售占比分别为33.1%、40.2%、47.2%。这意味着,2020年蓝月亮集团的线上销售占比首次超过五成。

蓝月亮集团2020年各渠道销售情况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蓝月亮集团表示,在2020年初数月,由于疫情导致大多数传统销售和分销渠道暂时关闭,电子商务渠道成为更受消费者追捧的零售模式,公司巩固与主要电子商务平台的伙伴关系,并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的策略活动,深化产品渗透率及触达更广泛的消费者群。线下销售方面,公司也已扩大布局如药房、化妆品店、母婴店及加油站等新零售点。

对于未来经营计划,蓝月亮集团表示,公司计划拓展及升级产品种类,继续专注于新产品研发,根据消费者反馈和行业知识升级现有产品,并把握合适的机会来扩展至新产品类别。公司也将巩固线上渠道,并将扩展至如社交电子商务等新兴平台及企业的在线采购系统,加强与线下分销商的合作,紧抓中国不同线级城市的机会。

同时,公司也将持续加速数字化及生产网络升级,具体措施包括投资科技基础设施,提高销售、供应链及存货管理和物流管理方面等的经营效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蓝月亮 蓝月亮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