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2020下半年净利润超2019年同期 卤味品牌周黑鸭艰难中逆流而上

2021-03-30 16:03:02

近日发布的周黑鸭2020年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公司总收入为人民币21.82亿元,实现盈利1.51亿元,其中2020年下半年净利润实现了对2019年同期的反超。

“公司将坚定执行六大发展战略,深化、推进战略措施执行,迎接挑战,把握机会,以支持未来更长远更坚实的发展。”周黑鸭董事会主席周富裕表示。

特许+直营深度融合

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于周黑鸭来说是一场危机,但也是一场极端条件下的压力测试。而面对这场测试,周黑鸭上下众志成城,快速响应,及时调整运营策略,稳步推进战略执行,全面升级商业模式。

继2019年11月正式启动特许经营以来,发展式特许、单店特许及员工内创三种特许模式的探索和落地,互为补充,有效推动了新市场的拓展及成熟市场的渗透。

周黑鸭的转型升级取得了不俗进展。特许经营方面,2020年周黑鸭总共接收29000余份特许经营申请,由此看来,特许经营业务发展规模超过预期并受到合作方广泛认可。

特许经营快速发展下,周黑鸭门店布局密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销售网络覆盖也更加完善,为公司业绩做出了良好的贡献。截至2020年末,周黑鸭已开业特许经营门店598家,其中发展式特许267家,单店特许279家,员工内创门店52家,特许门店收入贡献约人民币1.4亿元,其中下半年收入贡献约人民币1.24亿元。

周黑鸭的战略推进不只特许经营方面。疫情防控期间,随着消费者行为和习惯发生改变,2020年,周黑鸭紧跟消费场景变化,迅速调整线上运营策略,实现流量和销量双增长。

具体来说,周黑鸭积极布局短视频和线上直播渠道,进驻如抖音、快手等共10个电商新平台,拓展多元化销售新渠道;在用户洞察的基础上,公司打造针对线上渠道的新品,上线20款ODM产品;进一步深化数智化战略,通过精准客群的圈选及内容投放,实现标签人群的精准引流,进一步助力业务增长。

针对2020年大火的社区团购,周黑鸭也加紧布局:公司产品相继入驻了多个社区团购平台,包括兴盛优选、叮咚买菜等。此外,2020年,周黑鸭也加强在外卖以及生鲜电商等渠道的布局及运营。

“疫情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也开启了新消费时代的转变与升级。各种新业态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提质扩容,部分线下消费转移至线上。”周黑鸭方面介绍,2020年,公司加强对O&O业务的深耕,其中电商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28.5%。

瞄准新生代消费群体

根据周黑鸭2020年年报表示,90后、00后的新生代成为消费主力军,将是中国未来消费市场最大的需求主体。

如何才能圈粉新生代,在新生代群体中深化公司品牌形象?周黑鸭对此颇有心得。2020年,公司推出全新宣传语-「没滋味?就吃周黑鸭」,抢占消费者心智,拉近与年轻消费者的沟通距离,进一步拓展年轻市场。

“周黑鸭深度洞察年轻人群,邀请人气偶像代言,打造创意快闪店、网红主题门店,吸引粉丝打卡,高频的社交圈安利,为品牌造话题导入流量,同时,周黑鸭成立粉丝俱乐部,动用各种创新花样玩法,增加粉丝黏性。即便在包装设计上,周黑鸭也与时俱进,从色彩到文案,样样用足心思,处处get年轻群体所想所需,势必将‘潮流,潮品,潮玩,潮吃’进行到底。”2020年年底发布的安信国际研报中分析。

不只通过品牌营销来造势,2020年,周黑鸭顺应市场趋势,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在全周期管理流程的新品研发体系下,推出多维度的产品组合,如藤椒系列产品、真香鸭排和素菜系列,均获得良好的市场反响。财务数据上,2020年周黑鸭的新品收入贡献显著,约占全年收入的9.7%,其中下半年新品收入占比14.5%。

近期发布的招商证券研报分析称,周黑鸭处于卤味绝佳赛道,本身具有较强的品牌基础,模式升级加快扩张速度,管理改善提升组织动力,企业改革释放的弹性值得期待。

作为卤味食品头部企业,周黑鸭也看好卤味赛道的长期发展。公司表示,放眼中长期,消费升级是趋势,行业发展前景仍然乐观。“随着食品行业监管力度的加强,以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意识的提升,整个休闲食品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消费升级,行业的集中度也会进一步提升,市场资源将向头部品牌聚拢集中。”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周黑鸭势必不会错过下一轮发展机遇。“面对现行的挑战和机遇,公司将坚定执行六大发展战略,深化、推进战略措施执行,迎接挑战,把握机会,着力提升集团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供应链力及组织力,继续加强数智化能力建设,以支持未来更长远更坚实的发展。”周富裕表示。

(文/陈晴)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黑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