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官宣!富时罗素将纳入中国国债,万亿资金要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0 14:03:4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据新华社,全球三大债券指数供应机构之一的富时罗素29日宣布,经过数月监测与审核后,该机构决定自今年10月29日开始将中国国债纳入其富时世界国债指数。

富时罗素当天在其网站发布公告说,纳入过程将分步骤在36个月内完成。完成后,中国国债占富时世界国债指数的权重将达5.25%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瓦卡斯·萨马德在公告中对中国市场监管部门取得这一里程碑式的成绩表示祝贺。公告说,这一决定反映了富时罗素对中国市场改革巨大成就的肯定。

渣打银行此前预计,中国国债开始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后一年内,中国债市将有望获得1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00亿元)至15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250亿元)的资金流入

中国债券已先后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和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加上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中国债券将集齐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

富时罗素确认10月纳入中国国债

北京时间3月30日早上,富时罗素在其官网表示,确认将中国国债纳入债券指数,权重为5.25%,将在36个月内分阶段纳入,自今年10月29日开始生效。

8935135047124916224.jpeg

最新消息的发布,是对约半年前富时罗素决议的补充与“盖章”——早在去年9月25日早间,富时罗素公布其世界国债指数年度评估结果,宣布中国国债将自今年10月起正式被纳入世界国债指数。

据上海证券报,世界国债指数作为富时罗素追踪资金量最大的旗舰指数产品,是全球政府债券指数的标杆。在业内人士看来,纳指成功将引导国际主动和被动债券配置资金进一步投资中国债券市场,为中国债市带来可观的、持续的资金流入。业内人士普遍预期,将有逾130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

至此,继彭博巴克莱指数和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债券指数(GBI-EM GD)之后,富时罗素也将正式行动,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均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中。市场人士认为,在三大主流指数中,富时罗素的WGBI更为关键,因为这一指数更受被动型投资者的偏爱。

WGBI目前纳入了20多个国家的债券,涵盖的发行人以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为主,其中日本债券在亚洲各国中比重最高,截至今年2月末日债占比超过17%,英国国债占比5.48%。

去年9月富时罗素宣布计划将中国国债纳入WGBI,此后中金固收研究团队预计,如果按照5%-6%比例纳入中国国债,将带来1500-2000亿美元的被动型资金流入,而叠加纳入指数刺激的数百亿美元主动型资金,在2021和2022年,预计将有望推动境外机构对国内国债的持仓比重从当时的9.17%升至提升至20%以上,境外机构将成为中国债市的重要投资主体

6720933818722142208.png

中国债市“风景独好”

中国债券逐渐被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一方面带来了可观的外资增量资金,同时,中国债市的“曝光度”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实际上,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随着一系列开放措施以及基础配套设施加速落地,外资参与我国债市的便利程度大幅提升。

在我国债市稳步扩大开放的背景下,外资正加码布局中国债券资产。

可以看出的是,自2017年7月债券通启动以来,外资加速流入中国债市。2017年8月,外资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突破万亿大关,之后不到两年的时间,在2019年6月末,外资持有规模便已超过2万亿元。

765841977233139097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2020年四季度我国外债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4008亿美元,较2020年9月末增长925亿美元,增幅4%。外债增长主要源于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对外开放加速,债券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国国债对于外资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一方面是因为在全球负利率程度加剧的背景下,中国国债处于相对较高的收益率水平;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表现好于全球大部分经济体,中国国债具有安全、稳定的特点,是较好的投资“避风港”。

东方金诚国际团队负责人常征提到,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暴发并在全球持续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投资者避险情绪浓重。海外诸多市场疫情仍在扩散,而中国疫情防控局面逐渐转好,海内外疫情周期错位的事实,叠加中国经济金融的内生韧性得到进一步认可,促使人民币债券成为全球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的重要选项,受到境外市场参与者追捧,疫情期间中国债市价值洼地特征进一步凸显。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头条、新华社、上海证券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