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3万股民沸腾!这家上市公司抛出史上最壕分红方案,网友:“终于见到股息50%的股票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0 00:09:29

每经编辑 王鑫

江铃汽车抛出的上市以来最高股息分红方案惊呆股民。

2020年分红预案显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4.76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30.01亿元。据今日收盘价计算,A股股息率高达13.44%,B股股息率达到惊人的49.24%。此次分红,控股股东南昌市江铃投资有限公司可斩获分红金额约12.31亿元。

分红30亿!超过5年净利润之和

3月29日晚间,江铃汽车发布年报,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51亿元,同比增长272.57%。

同时,江铃汽车披露了一份史上最壕的分红方案,公司拟以8.6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4.76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其中,B股股息将按股东大会决议日后第一个工作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港币兑换人民币的基准价折为港币派付。

按照8.63亿股为基数计算,此次拟派发现金红利约30亿元,而2016至2020年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28亿元,这也意味着这次分红一口气分光了5年净利润

如此壕的分红,钱从何来?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2020年末,拥有货币资金111.22亿元,未分配利润88.64亿元。

董事会决议公告也透露,本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截止2020年12月31日的现金余额为111.22亿元,现金储备较为充裕,且未来一个时期整体营运现金流仍然能够保持强健。因此在保证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公司董事会拟定上述派息预案,以回报包括中小股东在内的全体股东。上述派息预案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指导意见。

B股股息率高达50% 

值得注意的是,3月29日江铃汽车A股涨停收盘,收报于25.39元。以此计算,江铃汽车此次派现股息率高达13.69%,超过了中国神华10%的股息率。

更惊人的是,江铃B今日收报于8.36港元/股,粗略折算港元人民币汇率,江铃B的股息率居然高达49.24%

对此,3.13万A+B股股民沸腾了。股吧里,有网友表示,“这分红无敌了”,“终于见到股息50%的股票了”,还有网友质疑:“是写错了吧......"

江铃汽车是一家江西上市公司,此前,同为江西上市公司的方大特钢16日晚发布的分红预案引爆市场。方大特钢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元,按照公司2020年底总股本21.56亿股算,此次拟派发现金红利23.72亿元。该分红总额超过公司去年全年利润。每股派发现金1.1元,按当日收盘价7.88元/股计算,股息率高达14%。受此消息刺激,方大特钢随后两个交易日接连涨停。

在汽车上市公司中,江铃汽车分红向来以大方慷慨闻名,大额现金分红并非第一次进行,但此次分红金额创造了新纪录。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公司自上市以来募资2次共计5.6亿元,派现40次共计147.4亿元,累计派现募资比为2632.14%。今日的涨停,不排除有资金提前埋伏,押注高分红行情。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大股东获得的分红超12亿元

江铃汽车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30.95亿元,同比增长13.44%;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5.51亿元,同比增长272.57%。

2020年江铃汽车总销量33.11万辆车,包括9.3万辆轻型客车、12.89万辆卡车、6.5万辆皮卡、4.4万辆SUV,总销量同比去年上升14.15%,经营向好。

公开资料显示,江铃汽车是以商用车为核心竞争力的中国汽车行业劲旅,并拓展至SUV及MPV等领域。江铃汽车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在中国率先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制造轻型卡车,成为中国主要的轻型卡车制造商。1993年11月,公司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A股,成为江西省第一家上市公司,并于1995年在中国第一个以ADRs发行B股方式引入外资战略合作伙伴。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现持有公司32%股份。

从股权结构来看,高股息率背后,往往大股东持股比例也相对较高。江铃汽车控股股东为南昌市江铃投资有限公司,持有3.54亿股,持股比例达41.03%,此次分红,可斩获分红金额约12.31亿元。第二大股东福特汽车公司亦可获得近10亿元分红资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司公告、股吧消息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