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稻草熊娱乐2020年度经调整后净利润增长100%,多项业绩指标逆势大涨

2021-03-29 21:32:17

3月29日,稻草熊娱乐集团(02125.HK)发布2020年度业绩公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经调整后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309亿元,同比上涨100.1%。随着影视市场的持续回暖,未来稻草熊娱乐的业绩增长将更加值得关注。

业绩公告披露,2020年度公司多项业绩指标均有大幅增长。其中,年度营收总额约为人民币9.524亿元,同比上涨24.5%;毛利约为人民币2.598亿元,同比上涨141.4%,毛利率自14.1%大幅增长至27.3%。

据统计,2020年稻草熊娱乐制作和/或播映12部剧集,其中有代表性的包括《两世欢》、《局中人》、《石头开花》、《猎心者》、《三嫁惹君心》、《我,喜欢你》等。

这是稻草熊娱乐自今年1月上市以来披露的首份业绩公告。2020年,面对行业竞争加剧、监管趋严和疫情大考,稻草熊娱乐多项业绩指标逆势大涨,彰显了强大的业务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成为其在严峻市场形势下稳健经营的有力保障。

三大核心优势驱动高增长

稻草熊娱乐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主要的剧集制片商及发行商之一。2021年初,公司正式在港交所上市,迎来全新的发展期。据此次发布的业绩公告,稻草熊娱乐各项业务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其背后的三大核心优势,即:强大的新媒体基因、独特的平台型运营模式和成熟的定制剧模式。

业务创新方面,稻草熊娱乐一向敢为人先。不同于传统的影视制作公司,稻草熊娱乐率先与新媒体平台深度合作,并在全国首创“先网后台”的播放模式,通过打造多赛道、多资源、多体量、多样化的精品剧集,以满足不同观众的个性化需求。此后,稻草熊娱乐持续将其新媒体基因融入业务发展,联动更多播出平台及资源,推动剧集热度不断上升。

在运营模式上,稻草熊娱乐独创的平台型运营模式是其区别于业界的一大法宝。即稻草熊娱乐作为平台向全行业开放合作,与行业中优秀的创作团队形成良好的战略合作,加速产能提高,加强协同效应,同时储备大量及多元化IP,助力工业化发展。平台型运营模式的建立,既保证了稻草熊娱乐的优质影视项目源源不断,又提升了效率,能够降低投资风险以获得更好的回报。

此外,成熟的定制剧模式同样助推了稻草熊娱乐各项业绩的增长。近年来,稻草熊娱乐不断发力定制剧。与传统的自制、买断剧集后赚取发行收入的模式不同,稻草熊娱乐通过与头部网络平台的深度合作,向其提供全方位的剧集制作服务以实现双赢。这种合作共赢的模式不仅能使平台方提前独家锁定优质内容,同时还能降低内容方的财务风险。定制剧模式近年来也逐渐成为了网络视频平台与剧集制片商的主流合作模式之一。

聚焦内容,国剧出海

这是一个“内容为王,强者恒强”的时代。除了业务模式创新外,稻草熊娱乐同样注重内容的打磨,不断推出吸引眼球的优质剧集。上周,由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首部援外医疗群像剧《一起深呼吸》刚开播就登上热播榜,观众评价其内容紧凑、看点多,是难得一见的专业医疗剧。

此外,稻草熊娱乐也正在积极筹谋内容出海。其招股书显示,公司已经开展对海外剧集市场的调研,包括用户偏好的主题及题材以及比较目标市场的剧集行业等,并开始购买相关的IP、制作剧本并组建摄制团队。接下来,稻草熊娱乐将持续努力拓展更加多元的业务和服务,从而保持业绩的可持续增长。

市场回暖,未来增长值得关注

对于公司取得的良好业绩,稻草熊娱乐CEO刘小枫表示,2020年公司持续深耕平台型运营模式,拓展产业链资源。得益于与网络视频平台的紧密合作,稻草熊娱乐“以自制剧集为核心、着力发展定制剧集”的业务发展策略取得了良好的实施效果,使公司收入规模实现大幅增长。展望未来,稻草熊将持续对文化娱乐行业的全产业链价值进行深度挖掘并适时进行业务延伸,进一步丰富在文化娱乐行业不同细分市场的整体布局。据悉,未来稻草熊的业绩增长将来自深化平台型运营模式,广泛的外部合作和行业优质资源整合,以及拓展行业突破性新业务的布局这三大引擎的联合拉动。

经历了两年的影视寒冬,加上2020年的疫情打击,影视行业可谓压力重重。但在2021年春节档的“开门红”,预示着整个行业的快速回暖。在此背景下,稻草熊娱乐的逆势上涨对行业来说是更是一种利好信号,极大提振了行业和市场的信心。长期来看,随着疫情好转,影视产品或将重新成为大众消费的“娱乐刚需”。

影视娱乐市场需求庞大,稻草熊娱乐在这一赛道是非常优质的选手,具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较强的发展后劲,同时拥有一支经验丰富且不断开拓创新的管理团队。未来,随市场景气度持续复苏,中国影视市场仍有巨大的扩充潜力,内容、平台齐抓的稻草熊娱乐,其增长空间将更加值得关注。

关于稻草熊娱乐

稻草熊娱乐(02125.HK)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主要的剧集制片商及发行商之一,业务涵盖电视剧及网剧的投资、开发、制作及发行。自成立以来,公司凭借强大的新媒体基因和资源整合能力,开创了先网后台的播出模式,将行业参与者匹配到各自擅长的产业链环节,形成了完善的生态系统,实现协同效应,打造多样化的精品剧集。

优质的产品源于优秀的团队基因。稻草熊创始人兼CEO刘小枫先生拥有长达近20年的传媒从业经验和卓越的资源整合能力与管理能力,团队其他高管均来自行业各头部机构,具有较强的行业专识。稻草熊娱乐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和积累沉淀,已成长为一家具有丰富制作经验和强大资源实力的影视公司,投资出品有《蜀山战纪》系列、《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国宝奇旅》、《两世欢》、《局中人》、《石头开花》、《我,喜欢你》和《灵域》等多部热播剧。

未来,稻草熊娱乐将进一步发挥平台型运营模式的优势,不断探索业务创新,致力于打造以互联网驱动的娱乐媒体集团,为大众带来更加多元化且令人瞩目的精彩内容。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稻草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