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2月国企利润总额5489亿元,同比增长1.5倍,扣除低基数因素后增速已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9 22:09:43

◎今年1~2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5489.4亿元,同比增长1.5倍,扣除低基数因素后,增长率为10.2%,已恢复到疫情前年份同期水平。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329日,财政部发布数据称,20211~2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称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较高,扣除2020年低基数因素,仍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01929.2亿元,同比增长33.7%,扣除低基数因素后,增长率为8.2%1~2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5489.4亿元,同比增长1.5倍,扣除低基数因素后,增长率为1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财政部公布的扣除低基数因素的1~2月国企营业收入增速和国企利润总额增速,已经回到2019年同期水平。

中铝集团一厂区内工人正进行生产作业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多个重要指标出现高增长态势

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营业总收入方面,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0.19万亿元,其中中央企业59987.3亿元,同比增长25.5%,扣除低基数因素后增长率为7.4%;地方国有企业41941.9亿元,同比增长47.5%,扣除低基数因素后增长率为9.5%

而在利润总额方面,1~2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5489.4亿元,其中中央企业4077.0亿元,同比增长96.9%,扣除低基数因素后,增长率为10.7%;地方国有企业1412.4亿元,同比增长9.6倍,扣除低基数因素后,增长率为8.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的背景下,多个反映国企经营状况的重要指标不出意外地显示出高增长态势。更应值得关注的是,扣除低基数因素后的增长率,已回到疫情前年份同期水平。

例如,20193月由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年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87052.7亿元,同比增长6.3%;国有企业利润总额4520.5亿元,同比增长10.0%。这两个增速数据,就与今年1~2月扣除低基数因素后的增长率大体相同。

国企改革重视速度规模和质量效益

2020年国企央企表现超预期的情况下,今年头两个月国企取得“开门红”也比较符合市场的预期。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今年119日曾介绍,2020年央企营业收入恢复正常增长,月度收入连续5个月同比正增长,12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创历史最高水平。

国资委主任郝鹏今年2月曾表示,中央企业奋力实现了效益正增长,充分发挥了国民经济压舱石的作用。2020年,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这个增速来之不易。

在营收等指标已恢复至疫情前年份的背景下,新一年国企改革和各项工作应如何推进?

对此,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分析,国企改革既着眼于国有资本的发展,又着眼于非公有制发展;既着眼于扩大国有经济的保值增值,又着眼于与各类所有制资本之间取长补短,实现相互促进。

同时,国企改革既着眼于中央企业发展的速度规模,又着眼于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既着眼于淘汰和改造落后的生产力,又着眼于培育生产力发展新的增长点。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企经营 营业收入 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