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5年投资,浮盈30倍 正心谷资本复盘押注B站始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9 15:59:35

◎正心谷资本合伙人林利军认为,“长期”意味着要以十年甚至十五年的维度和周期来看待产业结构、行业竞争格局和企业竞争优势的变化,“如果是真正优秀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企业,我们不会轻易卖出。”

◎据正心谷资本方面透露,截至目前,在B站的投资回报率约30倍。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继美股上市后,3月29日,B站在港交所鸣锣,登陆H股,股票名称哔哩哔哩-SW(09626,HK)。不过,上市首日开盘破发,截至午间收盘,B站报790港元/股。

从两次披露的招股书中不难看出,至今仍在亏损的B站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离不开资本的支持。除了在美股和港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B站在上市前也吸引了华人文化、IDG、君联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入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正心谷资本方面了解到,当前正心谷资本是B站最大的投资机构股东。截至目前,正心谷资本对B站的投资回报率约30倍。私募大佬、正心谷资本合伙人林利军向记者表示:“长期投资并且陪伴最优秀的企业家,打造世界级企业,是我们的投资愿景,因此我们长期持有B站。”

图片来源:摄图网

5年前一亿美元押注B站

2009年,陈睿创立了以ACG主导的内容型社区网站B站;2014年,开始在平台上为第三方开发商发布移动游戏;2016年,发布索尼公司全资子公司Aniplex Inc.独家授权的FGO移动游戏。

这是B站在港股招股书中披露的几个主要业务里程碑,而移动游戏业务的确立为B站提供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据港股招股书披露,当前B站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移动游戏、增值服务、广告、电商及其他。2020年,移动游戏占B站总收入的40%,2018年移动游戏收入占比为71.1%。虽然收入占比下调,但移动游戏业务依然呈连续增长的趋势。可以说,起源于2014年的移动游戏业务是B站的主要收入来源。

对B站而言,获得索尼旗下独家授权的FGO移动游戏是其游戏板块非常重要的一大支撑。B站方面表示,FGO移动游戏是B站最热门的独家代理移动游戏之一。这款游戏2016年9月独家推出,从2016年到2020年,在中国iOS应用商店的畅销游戏类别中多次位列前三名。

2014年~2016年,对B站而言,除了业务上有所建树,还多次得到资本“输血”。

据《中国基金报》此前报道,从2015年起,华人文化先后三次投资B站,投资金额合计超1亿美元;正心谷创新资本2016年向B站豪掷1亿美元;君联资本、腾讯前后两次向B站注资,合计分别约7000万美元、5000万美元。

作为单次投资金额最高的投资机构,B站是正心谷资本继滴滴、罗辑思维之后的第三个投资标的公司。彼时,林利军离开汇添富基金创立正心谷资本还不到一年时间。为什么会选择B站?

“我们投资的并不是那个时间节点的B站,而是整个新一代青年文化的崛起,本质上我们投的是最能够承接年轻人精神消费的最佳标的,我们判断B站会成长为代表中国未来和长期的文化。”林利军表示,他同时也看好以陈睿为核心的管理团队。

投资回报率约30倍

正心谷资本合伙人叶春燕曾表示,早在2014年,正心谷资本就开始关注B站,2015年更是持续与公司和陈睿方面沟通。但考虑到当时B站体量规模尚小,加上与A站之间的竞争还在演化,还有斗鱼等公司也在经历很大变化,团队直到2015年底,才正式开始积极争取新一轮融资的领投,并最终在2016年5月完成了投资。

正心谷资本方面透露,彼时B站进行C+轮融资,只想要七八千万美金,但林利军和叶春燕一直劝对方“多拿一点钱”,好跟竞争对手拉开差距,一举奠定“江湖地位”。最后,B站的C+轮融资,正心谷资本领投其中的1亿美元。

从后续发展走向来看,得到资本注入的这两年,成为B站发展的关键期。

2016年,正心谷资本入股B站后,除了原有的直播业务、移动游戏业务,B站陆续推出了电商业务、大会员业务,优化其收入结构。

而2018年往后,A站、B站和斗鱼呈现了不同的资本走向,2018年,B站成功登陆纳斯达克,A站则被快手收购,快手于2021年2月登陆港股。2019年,斗鱼在纳斯达克上市,不过2020年底,斗鱼方面披露将与虎牙合并,但能否实现尚未可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9年~2020年,正心谷资本先后从二级市场卖出少量B站股权。据正心谷资本方面透露,截至目前,在B站的投资回报率约30倍。

长期陪伴、价值投资是林利军强调的投资理念,如何在一、二级市场践行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林利军认为,“长期”意味着要以十年甚至十五年的维度和周期来看待产业结构、行业竞争格局和企业竞争优势的变化,“如果是真正优秀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企业,我们不会轻易卖出。”

对于追求价值投资的投资人,Baupost基金公司总裁、《安全边际》作者塞思·卡拉曼曾提醒,价值投资者需要弄清楚的另一个问题便是何时才是最佳卖出时机。卖出是非常困难的,因为那意味着待售的股票价格接近最高价值。

那么正心谷资本如何考虑退出的时间节点?林利军回应道,如果在这个变化当中,企业短期的估值严重被市场高估,那也会考虑退出一部分。作为价值投资者,当然要考虑到企业的内在价值和市场价格之间的差额,这个差额是价值投资者非常重要的安全边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正心谷资本 B站 哔哩哔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