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镁刻·年报现场| 龙湖集团:净负债率维持46.5%低位 对新业务没有业绩指标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9 15:41:05

“危机感每天都在。”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我们2020年还是咬牙完成了60亿的租金收入目标。”

这是龙湖集团首席执行官邵明晓在3月26日业绩会上对龙湖商业的表述,这一调性放在龙湖2020年的整体业绩看似乎也同样适用。

“我们对财报数据并没有多么激动和兴奋,我们依然觉得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保持高度警觉,保持饥渴,保持敬畏,做好龙湖的本分,这是我们大的思考。”

龙湖的2020年,不激进,也不保守,各项核心数据依旧平稳增长:销售额同比增长11.6%至2706.1亿元,销售总建筑面积同比增长13.5%至1616.2万平方米,营业额同比增长22.2%至1845.5亿元。

在各项榜单中,龙湖依旧处于第10名左右的位置,邵明晓就明确地表达:“我们的目标就是维持在第10名左右。”

龙湖这场业绩会,“三道红线”被提及约9次之多。

首席财务官赵轶说,现在龙湖在很多银行的授信不降反升,也是机构们基于三道红线下的评估。

邵明晓表示,我们不能滥占用金融资源,搞高息融资。龙湖从来没有前融、非标,没有过资管计划、没用过影子银行,用洁癖般的自律才走到今天。

令一众同行犯愁的三道红线指标却是邵明晓此番话的底气。据贝壳研究院测算,2020年,龙湖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5%,较上年同期下降约1个百分点;净负债率维持46.5%低位;现金短债比为4.24,较上年同期下降0.24,处于行业较高水平。2020年年度指标全部达标,其中净负债率与现金短债比属于行业领先水平。

龙湖董事长吴亚军甚至说:“在政策发布之初,我们也没想到会对龙湖有利。政府调控的水平越来越精准、越来越高,对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

需要看到的是,如果换个角度,龙湖的稳健,另一面也是增速放缓、利润空间收窄,尽管这已是2020年的行业通识。

2020年,龙湖的毛利率为29.3%,2019年为33.6%;核心税后利润率为14.7%,2019年为15.5%;核心权益后利润率为10.1%,2019年为10.3%。

邵明晓对龙湖未来的盈利能力也给出了预估:“2017年开始,毛利率回归的趋势很明显,行业回归到20%~30%,龙湖希望做到25%~30%。回归让我们更加安全,因为需求旺盛,整个操盘会更加顺畅,我们认为会是行业趋势。”

事实上,一向低调的龙湖一段时间以来也有很多高调动作,笃行求变。

2020年4月~7月间,每个月都有龙湖新增布局TOD的消息传出,从联合金地拿下东莞茶山镇站前路TOD项目,再到与武汉地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再到以288%溢价率斩获成都市郫都区郫筒镇蜀新大道站TOD项目用地,无一不体现出龙湖在TOD战略中的野心。

前段时间,龙湖官宣了自己新增的两条主航道,分别为C5房屋租售,C6房屋装修,将持续多年的“四大主航道”业务变为“六大主航道”。

其后不久,龙湖以12.73亿元整体收购亿达中国旗下物业板块亿达服务100%股权,再度引发业界对其分拆物业板块上市的猜测。

然管理层的表态依旧:对于智慧服务这条赛道有充足的耐心,目前没有分拆上市计划。

龙湖的逻辑已清晰展现在行业面前,也即越来越注重运营收入。正如吴亚军所言:“近期我们在用九牛二虎之力提升运营能力,未来实现40%左右的收入增长,几年之后变成很大的业务。”

而对于新业务,吴亚军屡次表示:“目前没有业绩指标要求。”

当天记者提问管理层,龙湖的危机感何在?

邵明晓的回应是,危机感每天都在。

吴亚军的回答中则有一句话:客户还买你账吗?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湖 商业 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