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什么情况?机构突然跑步进场,1天3只ETF上市,全买医药医疗,主力更是借6只ETF抱团创新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9 12:49:06

今日,有3只新ETF上市,分别为建信中证创新药产业ETF、天弘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ETF和博时恒生医疗保健ETF(QDII),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上涨0.36、1.17%和下跌0.5%。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市场今日早盘探底回升,整体表现一般,个股跌多涨少,涨幅超9%个股近60家。盘面上,煤炭、造纸、白酒等板块涨幅居前,环保、电力物联网、电子竞技等板块跌幅居前。

今日,有3只新ETF上市,分别为建信中证创新药产业ETF、天弘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ETF和博时恒生医疗保健ETF(QDII),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上涨0.36%、1.17%和下跌0.5%。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市跟踪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的ETF数量已达到了6只,竞争可谓非常激烈。

建信中证创新药产业ETF

(交易代码:159835;场内简称:创新药业)

创新药业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3.05亿份,截至2021年3月22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63.82%;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6.14%。

前十大重仓股中,药明康德、恒瑞医药,占净值比均超6%;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中仅4只个股上涨,智飞生物、沃森生物表现最好,分别上涨了20.31%和14.29%,复星医药和康泰生物则下跌逾20%。

创新药业跟踪标的为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指数代码为:931152),该指数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3月26日,最新收盘报3158.61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3.01%。

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近三个月走势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选取主营业务涉及创新药研发的上市公司作为待选样本,按照市值排序选取不超过50家最具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反映创新药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的,前十大权重股中,药明康德权重超过了11%,恒瑞医药、长春高新权重均超过了9%。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市跟踪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的ETF数量已达到了6只,竞争可谓非常激烈,规模最大的是创新药(159992),份额28.97亿份,规模39.12亿元,不过年初至今份额减少了6.41亿份。

跟踪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的6只ETF 

天弘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ETF

(交易代码:159873;场内简称:医疗设备)

医疗设备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2.32亿份,截至2021年3月22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87%;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5.07%。

前十大重仓股中,迈瑞医疗、泰格医药占净值比均超0.5%;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中半数上涨,其中美年健康大涨48.15%,而泰格医药和爱尔眼科则下跌逾13%。

医疗设备跟踪标的为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指数(指数代码为:H30178),该指数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3月26日,最新收盘报27401.19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3.91%。

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指数近三个月走势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指数选取中证全指样本股中的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行业股票组成,以反映该行业股票的整体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医疗设备是首只上市跟踪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指数的ETF。

博时恒生医疗保健ETF(QDII)

(交易代码:513060;场内简称:恒生医疗;扩位证券简称:恒生医疗保健ETF)

恒生医疗保健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3.08亿份,截至2021年3月22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67%;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6.32%。

前十大重仓股中,药明生物占净值比最高,为0.5%;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中仅微创医疗下跌3.91%外,其余个股均实现上涨,其中石药集团大涨21.82%。

恒生医疗保健ETF跟踪标的为恒生医疗保健指数(指数代码为:HSHCI.HI),该指数以2010年3月5日为基日,以3000点为基点,截至3月26日,最新收盘报6600.39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2.02%。

值得注意的是,恒生医疗保健ETF是首只上市跟踪恒生医疗保健指数的ETF。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创新药 医疗保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