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歌尔股份2020年全年净利实现翻倍,VR/AR业务未来可期

2021-03-27 17:01:31

连月来深受“果链”走势影响、股价低迷的歌尔股份3月26日晚间披露2020财年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入收入577.43亿元,同比增长64.29%;实现归母净利润28.48亿元,同比增长122.41%;每股收益达到0.89元,同比增长122.50%,全年业绩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受疫情影响,各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歌尔股份逆势增长并向市场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绩单,得益于公司领先行业的精密制造与智能制造能力、持续进行战略创新转型以及稳固的优质客户资源。年报显示,2020年歌尔股份坚持“精密零组件+智能硬件整机”的发展战略,聚焦全球科技和消费电子行业内的核心客户,不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精密零组件、智能无线耳机、VR虚拟现实等领域内的业务取得了较快增长。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包括VR/AR产品、智能穿戴设备在内的智能硬件营收达到176.52亿元,同比增长107.34%,发展势头迅猛渐有破竹之势,已经成为公司新的成长动能。智能声学整机也保持高质增长,为公司营收贡献266.74亿元,占总营收的46.20%,仍是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歌尔股份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4亿元–9.71亿元,同比增长180%-230%。相比去年同期,主要是因为公司虚拟现实产品、智能无线耳机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同时公司持有的Kopin Corporation权益性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增加。

受益于前瞻布局VR/AR成长为动力引擎

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生活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然而VR/AR行业却逆势增长,因疫情造成的社交隔离激发了VR游戏、头显设备等需求爆发。歌尔股份作为全球布局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早在2012年就在VR/AR领域进行相应的前瞻布局,并与行业内知名客户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已经在全球VR/AR产品制造领域占据发展优势,并且在与VR/AR相关的精密光学、光机、声学、传感器、精密结构件、显示模组等零组件以及VR/AR整机系统设计研发、软件算法、自动化生产测试等领域内具有相应的技术布局和核心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核心竞争优势为歌尔股份争夺了更多市场,目前歌尔股份中高端VR头显出货量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另外,在2020年10月的世界VR产业大会上,歌尔股份荣登2020中国虚拟现实(VR)50强企业榜首,得到了市场及行业的充分认可。

2021年2月23日,基于高通骁龙TM XR1平台的轻量级AR参考设计全新面世。该参考设计由歌尔股份助力打造,旨在为消费者和企业用户提供低功耗沉浸式体验AR设备和高性能生产力方案。该款AR智能眼镜形态的参考设计需要连接至与之相兼容的智能手机、PC、平板电脑或者处理单元使用,其显示模组采用了歌尔参与开发的自由曲面方案以及分辨率1920*1080P的Micro OLED模组,配备歌尔最新兼顾卓越音质和私密性的近耳声学模组。歌尔还为其打造高效散热设计和创新柔性铰链设计,提升了佩戴舒适度。该AR参考设计将帮助设备制造商快速开发具有优质体验的平价AR设备。

自2016年起,歌尔与高通技术公司已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基于骁龙820、821、835、845移动平台以及骁龙XR1、XR2平台,歌尔已经开发了多款XR参考设计。凭借先进光学和声学能力,和对关键AR制造技术与工艺的深入理解,歌尔可快速扩展和开发消费级智能AR设备,助力推动AR产业发展。

强大的VR/AR核心竞争力不仅带动歌尔股份业务增长,也促使公司拥有了更多稳定的大客户群体,包括Facebook、索尼等VR主流客户。2021年1月,Facebook公布财报显示Oculus Quest2实现5倍于原版的预定量,Facebook其他营收部分同比增156%也归功于Quest2销售强劲,有望成为首款主流虚拟现实头显。无独有偶,索尼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PS4总销量为1.151亿台,大火的PS5自去年11月发售仅一个多月全球销量已突破450万台。

歌尔股份作为两大客户背后的OEM厂商,不断拉升整体智能制造能力,深度布局VR/AR产业链,长期受益行业发展红利。中金公司预测,在Facebook示范效应下,预计未来两年索尼、苹果等巨头有望推出VR/AR硬件产品,开发者也将加大内容开发力度,推动VR/AR生态繁荣,歌尔作为全球VR/AR组装龙头将重点受益,预计今明两年歌尔VR/AR收入将连续翻倍增长。

IDC预测报告显示,2021年VR出货量增长46.2%,到2024年将以48%的复合增长率增长。随着VR板块的快速发展,歌尔股份领先布局的成果将得到进一步显现。

TWS耳机景气度仍在苹果安卓多点开花

VR/AR正迎高速发展机遇,TWS市场保持高热度。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蓝牙耳机总销量超过3亿部。歌尔股份作为TWS的主要供应商,目前市场份额稳步提升,获得了超越行业的成长性。

AirPods方面,受益于AirPods销量持续增长,包括独家代工单价较高的AirPods Studio,歌尔股份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尽管目前市场对AirPods的销量表现出一定担忧,但市场也有其他不同观点,认为2021年AirPods出货量在悲观情形下也能达到8000-9000万部,乐观情形下则可能达到1亿部以上,各上游厂商都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预期调整,等到4月份再估计可能会更精确。

另外,中信证券研究显示,安卓端TWS耳机的渗透速度和行业集中度趋势较好,弹性较强,出货量增速有望持续全年。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歌尔股份广泛供货于小米等安卓系统客户。随着TWS持续放量增长,歌尔股份也在优化客户结构,加之公司产能增长和产能利用率的持续提高,TWS将为公司业绩持续做出贡献。

此外,精密零件方面,2020年营收122.05亿元,占营业收入21.14%,保持着利润的稳定贡献。2020年7月,知名市场研究与战略咨询公司法国Yole Development公司发布《2020年MEMS产业现状报告》,歌尔股份成为首个进入全球MEMS厂商十强的中国企业。并且根据Yole Development的最新研究,2025年全球MEMS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77亿美元。随着MEMS的应用领域将持续扩大到医疗、汽车等领域中,歌尔作为中国MEMS行业龙头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80亿研发投入打造科技企业硬实力

科技创新、研发能力、专利技术是科技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歌尔股份在研发方面投入慷慨大方。数据显示,歌尔股份每年将营收的6%-8%投入研发,近5年的研发投入逾80亿元。截至2020年底,公司已经累计申请专利2.2万余项,其中专利授权量超过1.2万余项,PCT国际专利2400余项。硬核的专利技术助力歌尔股份在多个精密零组件和智能硬件领域构建起全球综合竞争力。

夯实自身研发能力的同时,歌尔也在加速推动形成全球化的研发体系。据了解,歌尔股份已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在声、光、电、无线通讯、精密制造等多学科领域中的优秀人才,并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日本东北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高通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综合性、合作性技术研发平台,开发跨平台创新产品。

此外,为统筹整合全球研发资源,汇聚世界高端研发人才,2020年歌尔股份还在青岛启用了全球研发总部,打造了全国乃至世界一流信息技术研发高地。

着眼长远发展,积蓄成长力量。歌尔股份目前集声学、光学、微电子于一体,多方面前瞻布局,深耕产业价值链上下游,大力投入研发,同时取得了亮眼的发展业绩。未来,歌尔有望继续锚定成为世界一流科技企业而向远前行。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蒙锦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歌尔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