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浦发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583亿元 科技人员占比近1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7 16:13:43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3月26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963.84亿元,同比增长2.9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3.25亿元。

在当日业绩发布会上,浦发银行高层就对公及零售业务发展、平衡负债压力、理财子公司筹建、科技投入等话题一一进行回应。

对公贷款突破2万亿

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总资产规模7.95万亿元,其中贷款总额4.5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62%。对公贷款总额(含票据贴现)达2.6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740.67亿元,增长16.35%。对公贷款规模重返股份制银行领先地位。

浦发银行副行长王新浩表示,过去一年,该行在对央企客户以及地方国企龙头企业的服务上加大支持力度,同时也积极贯彻相关政策,对制造业、普惠金融、科创金融等领域也加大投放力度。去年对公贷款增量超过3600亿,是股份行中增量最多,该行也是首家人民币一般对公贷款突破2万亿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零售业务方面,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零售客户总数达到1.18亿户,管理个人金融资产余额(含市值)达3.13万亿元。个人存款余额达到9390亿元。

浦发银行零售总监丁蔚表示,今年主要精力会放在打造智能财富管理体系,构建零售业务的核心竞争优势,同时更多聚焦于和场景结合的消费金融,满足客户融资需求,并且关注客户在非银方面的需求。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34.20亿元,不良贷款率1.73%,较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不良指标连续4个季度实现双降。

银行业务的发展离不开负债的支撑,在把握资产负债平衡上,近年来愈发明显的负债压力也是银行不可避免要面临的挑战。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集团负债总额7.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34%。同时高成本负债的压降也带动负债成本持续下降。

“元旦之后,市场情况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大行对负债获取的重视程度超乎我们想象”,王新浩提到,今年浦发银行在负债业务的拓展中坚守依法合规经营,依赖价值客户的拓展以获取基础性存款,同时通过数字化经营,抓住重要节点客户和核心客户,形成稳定高质量的存款来源。

科技人员占比近10%

去年8月银保监会批准浦发银行筹建理财子公司,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在业绩会上透露,目前包括组织架构搭建、配套系统开发等一系列工作已经完成,并接受了银保监会现场验收,希望在4月正式获得监管批复。

谢伟表示,理财子公司将更好地服务母行客户,满足客户资产管理需求。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该行建立了定期的理财资管和零售渠道的沟通机制,就市场的变化情况进行交流。另外结合目前浦发银行集团已拥有信托、基金、境外投行、金融租赁、科技银行、货币经纪等牌照,进一步完善该行“大资管”业务体系。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浦发银行持续加大科技投入,2020年度科技投入57.15亿元,科技人员总数占比近10%;已在上海、合肥、武汉、成都、西安等五地分行设立开发服务分中心,在上海、北京、杭州、深圳、新加坡成立创新中心。

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表示,作为业内率先提出“开放银行”理念的银行,浦发银行在2020年进一步升级开放银行2.0版,发布“全景银行”蓝皮书、联合华为发布“物的银行”白皮书、成立“开放金融联盟”,推动开放银行建设进入新阶段。

封面图片来源:浦发银行年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