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喜临门2020年归母净利润下降17.61%,年报一出董秘就离职丨3月上半月董秘红黑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6 23:15:39

◎3月上半月,有36名董秘离任(包括6位代理董事会秘书);35位新董秘上任(包括14位代董秘),由董事长兼任的有6位。12位时任董秘受罚,过半与关联方相关,其中2位老董秘被给予公开批评。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行业研究员 张宝莲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6位董秘离任,喜临门年报一出董秘就离职

3月上半月,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36名董秘离任(包括6位代理董事会秘书)。按申万行业划分,发生董秘离任的上市公司多处于汽车、军工、机械设备、化工等行业,其中市值过百亿的上市公司有7家,分别为申万宏源、中航沈飞、财通证券、山鹰国际、申通快递、航锦科技、诺德股份。申万宏源、中航沈飞、申通快递离任的均为代董秘。

注:标记*为代理董事会秘书

喜临门增收不增利,年报一出董秘就离职

3月9日晚间,喜临门出具2020年度报告,公司也于当晚公告董秘离职,张毅结束在喜临门4年多的董秘生涯。张毅任职期间,喜临门经历了高速发展、破圈跨界以及上市首亏的多变格局。

2020年喜临门营收总额56亿元,同比增长15.43%,看似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是却“增收不增利”,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1亿元,同比下降17.61%。其股价自2015年以来持续三年震荡,不过从去年7月起,公司股价表现不俗。

此外,由于家居市场国内竞争者众多,而喜临门销售毛利率、净利润率在行业中处于中等偏后位置,加上近些年跨界发展颇有些曲折,收购折戟,疫情出海不畅,其成长空间或将受到其他头部企业挤压。

财通证券董秘与合规总监人选对调,申建新辞去7年董秘职务

3月15日,财通证券发布公告,公司时任董秘与合规总监的人选将互换,申建新卸任董秘职位,担任合规总监,而此前的合规总监官勇华任董秘。为何要职位互调,财通证券并未给予解释,但是今年年初,财通证券因债券承销业务违规收警示函。此外,财通证券董事、总经理阮琪也在2月19日递交辞职报告。

35位董秘上任,郑康定为现A股年龄最大董秘

本期,A股共有35位新董秘上任,其中有14位代理董事会秘书,由董事长兼任的有6位。学历上,本科有10位,硕士15位,博士3位。本期,年纪最大的代董秘为康强电子董事长郑康定,如今已经73岁,根据Choice,郑康定为现A股年龄最大董秘。

 

注:标记*为代理董事会秘书

数据来源:Wind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

●郑康定:半导体细分行业领军人物,73岁兼任代董秘破纪录

据公告,郑康定1948年生,妥妥的“40后”董秘,如今已经73岁。郑康定具备高级经济师背景,曾任宁波沪东无线电厂厂长,宁波沪东无线电有限公司、宁波普利赛思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宁波康强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自2002年10月起,郑康定任康强电子董事长,2007年3月,康强电子上市,板块位于信息技术-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类半导体封装材料的开发、生产、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简介显示,郑康定是“全国半导体行业电子元器件细分行业的领军人物”,具有半导体封装材料行业20多年的任职经历和管理经验。

此外,郑康定还担任宁波电子行业协会副会长,宁波智能家电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中国材料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集成电路封测产业链联盟副理事长等职。

●王寒朵:蛰居三年多,A股曾经“最年轻女董秘”重返江湖

3月上半月,诺德股份(600110,SH)迎接董秘王寒朵再返A股。王寒朵1987年生,24岁就担任ST博元董秘,成为当时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董秘,也是85后年轻女董秘的典型代表,一时吸引多方关注。

2015年1月,王寒朵离开ST博元,同年7月来到诺德股份担任董秘。好景不长,2017年7月,由于ST博元信披违规,尽管提出申诉,王寒朵仍未逃过被行政处罚的命运,三年之内不得担任董秘。时任诺德股份董秘的她不得不于2017年7月离任,诺德股份在《关于调整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表示“王寒朵女士辞职后公司另有任用”。

2021年3月6日,三年期满后,王寒朵不仅恢复董秘身份,还被诺德股份聘任为公司副总经理,着实为自己正名了一次。

12位时任董秘受罚,6位与关联方相关

据iFind统计,A股共有12位时任董秘受到监管处分。其中,粤泰股份时任董秘蔡锦鹭、正川股份费世平、吉鑫科技朱陶芸被给予公开批评;沃华医药时任董秘赵彩霞、汇金科技孙玉玲被给予警示函。在具体信披违规事件中,与关联方、实控人相关的占比达到一半。

“董秘红黑榜”系列曾经在往期报告中多次指出,由于关联方交易,常有董秘未履行或者未能完整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受到监管措施与行政处罚牵连,甚至因此被记入诚信档案,更甚者丢掉饭碗。因此,董秘务必对公司关联方披露的完整性、公司关联方交易的信披合规高度重视。

本期12位董秘中有6位受罚与关联方有关。分别是浙大网新许克菲、博雅生物范一沁、粤泰股份蔡锦鹭、吉鑫科技朱陶芸、沃华医药赵彩霞、汇金科技孙玉玲。按照违规程度的不同,蔡锦鹭、朱陶芸被给予了公开批评,其余4位董秘违规情节较轻,仅被予以监管措施。

●粤泰股份董秘蔡锦鹭:任职13年,公司存在诸多关联方信披硬伤

在纪律处分决定中,粤泰股份存在定期报告中关联关系披露不完整、关联方交易未做临时公告披露、违规向关联方支付大额收购款、公司实控人暨时任董事长兼总裁杨树坪多次巨额违规减持并且未履行信披义务这四大问题。

这四大问题中又包含诸多小问题,问题持续时间长,相同类型的违规事件高频发生、违规事件问题较大。

例如,粤泰股份未在定期公告披露8家关联方公司,却在2018年6月12日至7月10日期间,在相关交易未经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付款条件未满足的情况下,累计向关联方众汇盈支付股权收购款1.47亿元,占公司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2.49%。

此外,董事长兼总裁杨树坪多次私自通过信托计划卖出持有公司股票。2017年6月至2018年1月,杨树坪控制的部分信托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将持有的公司股份全部卖出,合计减持3666.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5%,减持金额4.7亿元。

虽然说董事长违规减持是个人行为,但是董秘蔡锦鹭从2007年开始便在公司任职,如果说其对上述违规事件均不知情,难免说不过去。

监管认定,蔡锦鹭作为信披义务人,未能勤勉尽责,对上述四项违规问题均负有责任。

●吉鑫科技董秘朱陶芸:任职8年,公司存在四大类问题

而吉鑫科技存在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实际控制人长期多次违规占用公司资金、公司长期未披露关联关系,未按照关联交易履行决策和披露义务、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等四大类问题。此外,吉鑫科技还被年审机构出具2019年度财务报告保留意见、2019年度内部控制报告否定意见。

从披露的问题来看,吉鑫科技违规情节更加严重。监管认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包士金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未能确保公司及关联方依规合法运营,侵占公司利益,违规占用公司资金,并利用其对公司的控制地位和对卓驰公司、荣硕公司的影响力开展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行为,损害公司利益。

而时任董事会秘书朱陶芸作为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的具体负责人,未能勤勉尽责,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朱陶芸履历显示,其于2008年7月开始从事公司IPO上市工作;2011年起先后任职于公司财务部、董事会办公室;2012年10月开始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长达8年之久;2019年1月起,朱陶芸又担任公司董事、副总裁职务,其对公司经营管理、内部控制应当熟知。

公司“关键少数”一旦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动用公司资金为自己谋事,容易使公司陷入经营困境,有损中小股东利益。但由于问题整改较为及时,朱陶芸仅被予以公开批评,处分从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董秘红黑榜 喜临门 财通证券 吉鑫科技 浙大网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