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过紧日子!2021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比去年下降6% 10部门首次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6 19:20:09

◎2021年安排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1.87亿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3亿元,下降6%。

◎根据2020年修订实施的预算法实施条例要求,今年10个中央部门首次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5日,百余个中央部门集中“晒预算”。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部门预算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根据修订后的预算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今年有10个中央部门首次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为社会各界所关注。2021年安排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1.87亿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3亿元,下降6%。

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51.87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中央本级支出继续安排负增长。2021年财政预算报告要求“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审核新增财政支出,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深入挖掘节支潜力”。

2021年安排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1.87亿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3亿元,下降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下降0.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下降6.8%;公务接待费下降5.8%。

记者梳理后发现,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三公”经费当年财政拨款预算298.42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减少2526.49万元,下降89.44%。主要原因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进一步压减了“三公”经费。

国家医疗保障局2021年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8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09.16万元,下降93.17%。国家医疗保障局表示,主要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和全球疫情影响,相关外事活动转为线上开展,压减经费支出。

财政部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20年压缩6.66%,进一步压减因公出国(境)任务、公务用车费用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此外,在非刚性支出方面,财政部重点压减了机关公用经费和行政管理、教育培训等项目支出中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2021年财政部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预算数比2020年执行数下降39.80%,机关服务预算下降51.54%。

中国财政科学院研究员白景明表示,今年预算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开的内容更加细化,特别是“过紧日子”“压减支出”等成为中央部门预算的关键词。这一方面体现了服务型政府对人民负责,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也便于公众监督;另一方面体现了中央政策及时落地,让公众切实了解到政府出台的保障民生、推动经济发展等重要政策如何在预算上得到反映,体现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执行的有效性,有助于提升政府公信力。

预算公开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根据2020年修订实施的预算法实施条例要求,今年10个中央部门首次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例如,文旅部公开预算数据显示,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2810.62万元,其中,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支出2800万元。

此外,此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其中的基本支出公开到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预算公开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财政部大力推动中央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基本实现了中央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绩效目标公开工作也取得显著进展。

2017年部分中央部门随同部门预算首次公开了10个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到2020年公开数量已增加到109个,2021年中央部门公开128个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除涉密部门及涉密信息外,各部门至少公开一个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中央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范围不断扩大。通过公开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进一步敞开了社会各界了解政府履职的“窗口”,清晰展现了财政资金的“任务单、时间表、效果图”,使公众能更直接地看到财政资金安排在哪里、预期使用效果如何。同时,也有利于督促部门落实绩效责任、提高效率意识,促进资金使用单位加强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预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