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两大主业“冰火两重天” 蓝帆医疗因商誉减值大幅下修业绩预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6 19:43:12

◎3月26日,蓝帆医疗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及致歉公告,大幅下修业绩预估。蓝帆医疗表示,公司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虽已初步考虑CBCH II商誉减值因素,但商誉减值评估工作尚在进行中,减值数据无法确定,目前公司拟对该部分商誉减值准备增加计提至约17.6亿元。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生 林姿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低值耗材”龙头进军“高值耗材”领域后,去年因手套概念大火的蓝帆医疗(002382,SZ),正经历巨额商誉引发的爆雷之痛。

3月26日,蓝帆医疗(002382,SZ)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及致歉公告,预计公司2020年净利润为15.5亿元~18.5亿元,同比增长216.14%~277.32%,相比于1月底公告中预计30亿元~34亿元的净利润大幅下调。

蓝帆医疗解释称,公司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虽已初步考虑CBCH II商誉减值因素,但商誉减值评估工作尚在进行中,减值数据无法确定。目前商誉减值评估报告初稿已确定,公司拟对该部分商誉减值准备增加计提至约17.6亿元。

在某券商人士看来,虽然双方有对赌协议,蓝帆医疗的商誉价值亦随着其业绩表现波动,这也为此次公司商誉价值波动、业绩下降显著埋下伏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蓝帆医疗商誉账面价值约为74.26亿元,而公司同期的净资产约为100.32亿元,商誉约占净资产的74%。

跨国并购商誉隐忧凸显

蓝帆医疗的商誉价值变动,与在新冠疫情期间大火的手套无关。公司巨额商誉的形成,源自几年前的一笔跨国收购。

2018年,蓝帆医疗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CBCH II 62.61%股份和CBCH V 100%股份,从而实现间接持有柏盛国际93.37%股份,将产品范围由健康防护手套,拓充到心脏支架及介入性心脏手术相关器械。

通过此次收购,蓝帆医疗实现了以高值医疗耗材为重点的医疗器械领域的产业升级,基本形成了高值和低值耗材业务搭配的产业布局。

据公司披露,柏盛国际是全球知名的心脏介入器械跨国公司,其主营业务以冠脉支架为主,市场份额居全球第四,中国前三,而依托子公司山东吉威医疗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威医疗)在山东威海和子公司Biosensors Interventional Technologies Pte.Ltd.在新加坡的两个生产基地,柏盛国际的支架产品产能达到142.6万条/年,丰富了蓝帆医疗心血管科室医疗器械的产品线。

除了产业线拓展,该次收购还为蓝帆医疗带来巨额的商誉价值。截至2018年末,蓝帆医疗商誉63.79亿元,占净资产的比例高达81.78%,要知道,截至2017年期末,公司商誉仅0.18亿元。

2020年4月,在回答投资者关于商誉形成原因的问题时,蓝帆医疗称,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确认为商誉;60多亿元商誉主要为2018年5月收购柏盛国际形成的商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CBCH II 2018年度~2020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3.8亿元、4.5亿元和5.4亿元。2018年和2019年,公司分别以102.7%和103%的净利润实现率达到了协议承诺净利润数,截至2019年末,累计实现净利润8.52亿元,商誉也一路上调至64.8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12月26日蓝帆医疗曾就标的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发出预警。

公告披露信息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由于择期手术的性质,心脏支架介入治疗的PCI手术量在全球范围内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CBCH II下属公司的主要产品心脏支架的销售量、植入量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导致CBCH II整体营业收入减少,利润下降,预计标的公司无法完成承诺净利润,实现率保守估计为40%~60%。

这也意味着,CBCH II在业绩承诺期的累计实现净利润可能未达到承诺的约定比例,蓝帆投资、北京中信及其他交易对方应依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约定的方式对公司进行补偿。

在3月26日的公告中,蓝帆医疗称,鉴于目前商誉减值评估报告初稿已经确定,基于中介机构的工作成果,公司拟对该部分商誉减值准备增加计提至约17.6亿元,由此导致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预计净利润区间相应下调为15.5亿元~18.5亿元。

记者就此联系蓝帆医疗方面,工作人员称,如后期不能满足《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的要求,补偿将以股份补偿或现金补偿的形式进行,分别对应业绩承诺补偿和商誉减值补偿两部分,但具体的方案以后续披露为准。

防护手套与冠脉支架业务“冰火两重天”

“公司在2021年1月30日原披露的业绩预告中,对于各板块业务的经营利润的预计区间是基本准确的,但鉴于对CBCH II所属的全球业务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是一项较为复杂的专业工作,彼时审计、评估机构对主要子公司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全面开展,致使未能准确预计2020年度业绩数据。”蓝帆医疗在致歉说明中表示。

与此时陷入商誉减值窘境不同,去年疫情暴发时蓝帆医疗的防护手套生意火爆,但这背后却是冠脉支架业务冷淡。

据公司2020年半年报披露,2020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合计22.84亿元,同比增长35.45%,其中按产品分类,健康防护手套收入15.79亿元,同比猛增97.47%,营收占比69.13%;心脏介入器械(包括自产和代理)收入仅5.1亿元,同比减少39.12%。

公开资料显示,蓝帆医疗的手套业务属于防护事业部,疫情发生后,该部门的业务内容由单一的健康防护手套扩充到医疗和防护手套、口罩、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目前,公司是全球PVC手套行业的龙头企业,产品年产销量及市场占有率均为全球第一,未来计划重点布局丁腈手套,补充TPE手套。

今年2月22日,蓝帆医疗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PVC手套产能超过200亿支/年,丁腈手套产能超过60亿支/年,TPE手套产能近40亿支/年,乳胶手套产能6000万副/年。

此外,蓝帆医疗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基于国内外市场手套需求持续扩大的市场预期,公司在产能扩建方面,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有75亿元的丁腈投产,六七月份有一个45亿元的PVC手套项目投产,和一个100亿元的丁腈项目投产。

相比于业务产能,蓝帆医疗的股价变化较同行稍显平淡。以英科医疗(300677,SZ)为例,该公司医疗防护类产品与蓝帆医疗高度重合,但由于疫情大幅度扩产,其医疗防护产品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42.86亿元,同比增长413.94%,股价最高价达到299.9元/股。

反观蓝帆医疗,其在疫情期间的最高股价为38.40元/股,相比疫情前仅增长两倍,除了产能不足的因素,在国外疫情反复和国内医药集采的内外夹击下,公司心脑血管事业部的发展难免引起投资者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拥有支架产品基地的子公司吉威医疗和Biosensors InterventionalTechnologies Pte.Ltd.在疫情期间的财务业绩腰斩过半。其中,前者的净利润由2019年上半年的1.96亿元下降到2020年上半年的8817.60万元,后者的净利润从2019年上半年的9925.69万元下降到2020年上半年的4748.99万元。

随着冠脉支架集采在全国范围落地,蓝帆医疗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公开信息显示,国家医保局组织的心脏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结果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心脏支架的平均价格从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

蓝帆医疗相关负责人在2020年11月份曾表示,本次国家带量采购,公司以最低价469元获得了第一名。目前已有近500家大型医疗机构临床使用公司支架产品。对此,蓝帆医疗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未来国外疫情反复仍是影响营收的不确定因素,因此计划在今年借助国家集采扩大销路,积极推进新产品。

不过,在3月26日公告中,蓝帆医疗称:公司虽然中标,但预计将对未来年度的盈利能力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蓝帆医疗 手套 心脏支架 柏盛国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