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潘军回归一线兼任彩生活CEO,将分“三步走”提升增值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6 17:12:23

“增值服务不是靠烧钱来产生黏性”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月26日,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01778,HK;以下简称彩生活)在发布2020年财报的同时,还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董事会成员的最新调整。

黄玮辞任彩生活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主席兼执行董事潘军兼任彩生活CEO。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入的成员,花样年控股地产集团副总裁朱国刚成为彩生活新任执行董事。另外,此前战略入股彩生活的京东和360均分别派出了代表郑宏彦、孙冬妮进驻彩生活任非执行董事。

彩生活公告截图

对于这项重大的人事调整,潘军在今天的业绩发布会也专门作出了解释,“本次调整有部分董事个人原因,也是董事会为未来更好地发展所做的主动调整。未来我们需要更有爆发力、更有管理能力的CEO”。朱国刚的加入,则意味着彩生活未来在社区发展业务上将和花样年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进行更密切的协同、合作,京东和360董事的进驻也将有助于未来更多的资源共享、合作,共同挖掘增值服务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这项人事安排公布后,曾担任彩生活首席执行官的唐学斌发朋友圈祝贺潘军回归一线兼任CEO,“未来物业是一门比房地产还大的生意”。

2020年,彩生活实现主营业务年度收入35.96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约5.42亿元,同比增长1.2%;归属于控股股东净利润约5.02亿元,同比增长0.6%;净利率同比增1.2个百分点至15.1%。

最近两年,彩生活跟花样年一样,也在进行“二次创业”,调整思路主要聚焦在人、事、钱三个方向。“人”的方向,主要是管理架构精简优化,让组织扁平化,总部职能部门同步调整,权责更加清晰,提高管理效率;“事”的方向,就是基础业务和增值服务的调整;“钱”的方向,则是资金回笼和债务优化,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

潘军特别对增值服务的调整有所反思,“过去我们凭借着对社区服务资源的理解,对社区+业务进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忽略了成本效益的考量。以前是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现在是引进京东、360这种专业的合作伙伴,双方资源和技术互补设施所在。”

2020年彩生活在增值服务方面的收益出现了下滑,潘军说“这是彩生活主动调整的结果”。即减少了靠高投入带来流量的这类业务,将资源集中来发展高质量、高回报的业务。

“我认为增值服务应该由一些更好的方向来推动,而不是学习说传统的互联网要烧钱来产生流量、黏性,而依靠的是距离的黏性来产生增值服务。”

具体落地上,潘军认为应该分三步走,一是把四保服务打好基础,二是通过“温度的提升”来获取业主的信任,第三是以正确的增值服务来渗透业主的生活。过去彩生活在第三阶段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成本,但在第一阶段的基础服务和项目质量方面还有些薄弱。所以在2020年,彩生活进行了相应调整,将业主满意度放到发展第一位来考量,“花一定时间和精力来弥补线下的物业管理,未来后面两个板块才能相互促进发展”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彩生活生态圈注册用户数增加至约3780万人,其中生态圈活跃用户数增加至1670万人。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彩生活 潘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