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拟10派55元!得益疫情防抗,体外检测公司硕世生物业绩大涨,出手阔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23:49:55

◎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878.52%,但未来业绩的高增长存在不可持续性的风险。或出于这一逻辑,硕世生物抛出超高分红计划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25日晚间,硕世生物(688399,SH)披露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7.4亿元,同比增长502.39%,归母净利润8.2亿元,同比增878.52%。

8倍的净利润增幅还不是新闻,上市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元(含税),才真的是引爆了外界关注。以此计算,公司合计拟派发约3.22亿元(含税)。

在某平台的硕世生物股吧里,投资者大呼公司真牛,股票的关注度也随年报披露而瞬间拉升。

硕世生物表示,营收高速增长主要系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市场对新冠病毒检测产品需求增大,导致公司销量对应增长所致。不过,公司也表示,业绩大幅增长具有一定偶发性,未来业绩的高增长存在不可持续性的风险。

3月25日,硕世生物收报149.97元/股,上涨2.97%。以当日收盘价计算,硕世生物股息率为3.44%。

受益疫情防控业绩大涨

硕世生物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逐步拓展到关键原材料生产、医学检验服务领域。

硕世生物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公司第一时间开发了新冠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同时实现快速提升产能,响应市场需求,取得了销售规模的大幅增长。

分产品看,硕世生物产品类型主要分为诊断试剂、诊断仪器、检测服务和其他,2020年营收分别为11.94亿元、2.92亿元、1712.29万元和91.85万元。可以看出,硕世生物业绩主要由诊断试剂贡献。

而上市公司诊断试剂产品又可以分为核酸分子诊断试剂、核酸纯化试剂、干化学诊断试剂、免疫类诊断试剂。2019年,硕世生物产销量最大的为干化学诊断试剂,增速最高的为免疫类诊断试剂。

图片来源:公司2019年年报

到了2020年,核酸类试剂产销量迅速上升,其中核酸分子诊断试剂生产量同比增长1082.09%,核酸纯化试剂生产量同比增长5808.21%。相比之下,干化学诊断试剂同比下跌了20.63%。

图片来源:公司2020年年报

对此,硕世生物解释称,因核酸产品需求急剧增大,公司积极扩大产能,故核酸类从产品产销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可以看出,疫情发生后,硕世生物核酸类产品产销量大涨,并导致营收、净利润大涨。除此之外,上市公司多项财务指标均高速增长。2020年,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增长776.96%、净资产比上年同期增长63.06%、总资产比上年同期增长97.31%。

高速增长或不可持续

硕世生物表示,新冠疫情防控导致的业绩增长具有偶发性,未来业绩的高增长存在不可持续性的风险。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新冠检测试剂及相关产品的销量将会有所下降,公司非新冠类原有产品能否弥补新冠检测产品的销量,下一年度能否保持本年度的增长速度,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另外,随着疫情发展新冠检测产品的获批数量持续增加,且国内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实施新冠产品集中采购,市场供给的增加以及集中采购的推广,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价格下降,将导致新冠检测产品的利润空间下降。

事实上,硕世生物第四季度在营收环比增长的背景下,净利润已经出现下滑。2020年第四季度,上市公司营收6.39亿元,环比增长21%,但归母净利润为2.38亿元,环比上个季度下降13%。

图片来源:公司2020年年报

对于新冠检测试剂收入下降导致的业绩压力,硕世生物表示,公司未来将加大技术开发与创新的投入、进一步完善营销网络建设、发挥在PCR领域的专业能力等,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硕世生物 10派55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