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内市场渗透率仅5% 智能马桶企业如何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23:21:28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汤辉    

覆盖智能马桶产品的卫浴市场曾经兴于欧美市场、盛于日本,后又陆续在韩国、中国开花结果。上世纪90年代,国际卫浴品牌相继进驻中国市场。

近年来,整个卫浴市场规模持续上涨。在技术发展助力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涌现出了一批国产卫浴品牌,逐步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具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智能马桶这一单品也进入2021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的“朋友圈”,完成卫浴品牌在这一行业大会的首秀。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其他场景的智能化家电,我国智能卫浴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智能马桶单品的市场渗透率也较低。恒洁集团CEO丁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家电智能化覆盖到客厅、厨房等场景,但卫浴空间是家电智能化场景的一片“蓝海”,而智能马桶在卫浴空间是非常关键的产品,希望更多卫浴品牌能够依据消费痛点进行智能化方面的技术突破,挖掘市场价值。

今年AWE上,观众参观智能马桶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卫浴智能化蓝海待挖掘

感应翻盖、挥手翻圈、免触感应、无需弯腰等人性化功能设计,除菌、清洗、冲水等创新技术……在AWE期间,以智能马桶为代表的卫浴产品首次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好奇的目光。

从智能马桶产品应用场景来看,目前在国内部分高端酒店中,智能马桶成为“标配”。

而在家居应用场景,几年前,国内消费者去日本买马桶盖的故事,引发现象级社会讨论,揭示了中国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在此之后,包括智能马桶盖、智能马桶等在内的智能类产品开始为中国消费者广泛认知。同时,近些年国内卫浴厂商在技术上突破和产品需求设计上也逐渐将重心转向个体家庭用户。

纵观行业发展脉络,国内卫浴市场也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走出了一条从“海淘”向中国智造的路径。上世纪90年代,美标,科勒等国际卫浴品牌相继进驻中国市场。目前,国内市场上覆盖智能马桶产品的国产品牌主要有恒洁、海尔卫玺等品牌。

经历多年的变革,中国智能马桶的使用价值也得到认可。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对中国和国外品牌的智能马桶盖进行专业的检测,结果显示,国内销售的主流智能马桶盖产品,在质量和使用体验上完全不亚于国外品牌销售的产品。

“没想到国内的智能马桶也开始参加行业展会。”一位AWE展会观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多年前,智能马桶盖成为很多出境旅游人士的回国“纪念品”首选。但随着国内厂商的布局和发力,消费者也有了更多选择。

“早期国内很多品牌做智能马桶等卫浴产品,基本都从批发商做起,没有制造能力,也没有研发能力,纯粹靠OEM。现在不一样了,早就过了那个时代了,国内卫浴企业也有研发中心、工厂,完全可以自主把控研发和质量。”谈及行业的发展历程,丁威表示。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随着5G、AIOT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提高消费者生活品质将成为未来智能家电的发展方向。除了消费者熟知的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智能空调、智能电视机等产品,以智能马桶为代表的智能卫浴产品,也将是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实现打通家居全场景智能空间。

抓住痛点才具备市场价值

事实上,从“海淘”走向中国智造,日益扩大的智能马桶市场规模的背后,是国内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对健康的渴望,对环保的重视。

此前,京东发布的《2021智能马桶线上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17~2020年,智能马桶盖销量翻番,智能马桶一体机(智能坐便器)销量更是翻了10倍。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1~10月,智能坐便器线上销量分别为119.5万台、146.5万台和111.2万台。

此外,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分享的销售数据显示,2020年,智能马桶的销售增速超过2019年。对于数据的变化,郭梅德表示,疫情之下,消费者对于马桶的需求也不局限于使用,而是有了更多健康、智能的期待。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智能马桶的市场覆盖率较低。平安证券研报显示,智能马桶在日本的渗透率已经超越了数码相机和个人电脑,达到81%,在韩国的渗透率接近50%。相比之下,国内智能马桶的渗透率仅为约5%。

郭梅德也提到,智能马桶赛道呈现覆盖率低,主要用户为高净值人群、用户复购率低等特点,需要头部企业带动挖掘市场空间。

那么,在较低的市场渗透率现状下,卫浴市场竞逐者不断增加下,国产智能马桶如何破局?

“智能卫浴行业从低关注度到弯道超车,最根本的还是要专心做好产品。行业虽然看起来很热闹,但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并不多,需要加大力度做研发,做技术创新,才能给整个行业带来不同。”丁威表示,长期以来,智能马桶的行业难题和消费痛点集中在冲、洗、卫生三大方面,即冲得干净、洗得舒适和是否抗菌健康卫生。企业在研发的过程中,也需要这三大产品属性上,进行智能化方面的技术突破,才具备真正的市场价值。

此外,丁威认为,除了产品体验,企业还要抓好服务体验。以智能马桶应用场景为例,用户不仅仅只是购买产品那么简单,更希望构建整个卫浴智能化场景。在新的市场经营环境下,企业尤其要注重打造服务网络交互能力和快速响应交付能力。

郭梅德认为,智能马桶未来市场价值点在于家电市场的升级换代。按智能化场景划分,客厅场景、厨房场景、阳台场景、卧室场景的智能化均被激活,未来浴室场景被激活后,还有更大的市场增量、更快的增长速度值得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