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光大证券2020年净利大增311%,财富管理业务集群贡献超过五成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22:38:09

◎光大证券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66亿元,同比增长57.76%;净利润23.34亿元,同比增长310.97%。公司财富管理业务集群实现收入81.95亿元,占比51.65%,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3月25日晚间,光大证券发布了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66亿元,同比增长57.76%;净利润23.34亿元,同比增长310.97%;基本每股收益0.5元;拟10派1.58元。

光大证券曾因海外投资踩雷而在2018年计提15亿元减值准备,当年盈利被拉低至1.03亿元。受益于业绩低基数,2019年、2020年净利润大幅增长。但从年报来看,公司因MPS踩雷仍在多起诉讼仲裁之中。不过,由于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大额计提,公司对MPS项目几乎已经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财富管理业务集群贡献超过五成收入

光大证券在2020年报中披露,公司将主要业务板块分为财富管理业务集群、企业融资业务集群、机构客户业务集群、投资交易业务集群、资产管理业务集群及股权投资业务集群。

其中,公司财富管理业务集群主要包括零售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股票质押业务、期货经纪业务及海外财富管理及经纪业务。2020年,该业务集群实现收入81.95亿元,占比51.65%,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在关键指标方面,截至2020年末,公司代理买卖证券净收入市场份额(含席位租赁)为2.26%,市场排名第15 位,与上年末排名持平。公司代理买卖证券净收入市场份额(不含席位租赁)为2.07%,市场排名第16位,与上年末排名持平。全年新开户54万户,同比增长106%,其中线上占比超60%。客户总数达412万户,客户资产同比增长 35%至1.16万亿元。

截至2020年末,公司融资融券余额为436.41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59.09%;市场份额2.70%,较2019年末增长0.37%。公司融券余额24.51亿元,市场份额 1.79%。

企业融资业务集群主要包括股权融资业务、债务融资业务、海外投行业务和融资租赁业务。2020年,该业务集群实现业务收入20.58亿元,占比12.97%。

其中,股权融资业务方面,公司累计实现股权承销规模 172.7亿元、同比增长75.8%,市场份额1.02%、较上年同期增加0.4个百分点,其中IPO融资规模108.7亿元、同比增长403%,市场份额2.26%、较上年同期增加1.41个百分点。IPO主承销家数18家,行业排名第9位,其中科创板8家。截至2020年末,公司IPO 在会审核数为22家。

机构客户业务集群主要包括机构交易业务、主经纪商业务、资产托管及外包业务、投资研究业务和海外机构销售业务。2020年,该业务集群实现收入10.63亿元,占比 6.70%。

投资交易业务集群包括权益自营投资业务和固定收益自营投资业务。2020年,该业务集群实现收入20.48 亿元,占比12.91%。

资产管理业务集群包括资产管理业务、基金管理业务和海外资产管理业务。2020年,该业务集群实现收入22.90 亿元,占比14.43%。

股权投资业务集群包括私募基金投融资业务、另类投资业务和海外结构融资业务。2020年,该业务集群收入为-10.75亿元,是唯一亏损的业务领域。

从子公司数据来看,该业务亏损主要来自于子公司光大资本和孙公司光证国际。

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1月7日,注册资本40亿元,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股权投资,投资咨询。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光大资本总资产29.80亿元,净资产-24.42 亿元,2020年亏损20.69亿元,也就是说,光大资本已经资不抵债。

光证国际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际会计准则下,总资产24.55亿港元,净资产4.55亿港元,2020年亏损 8.4亿港元。这是全资子公司光大证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

此外,光大证券两家参股基金子公司中,光大保德信2020年实现净利润1.60亿元;大成基金2020年净利润3.25亿元。

对比2019年,光大保德信2020年实现净利润1.49亿元,大成基金实现净利润2.46亿元。两家基金公司业绩分别增长7.38%和32.11%。

已连续三年计提MPS减值

光大资本走到资不抵债这一天,与MPS项目有关。

2016年,光大资本下属公司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担任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联合暴风集团下属公司暴风(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设立了浸鑫基金,规模共计52.03亿元。浸鑫基金于同年5月以47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体育版权巨头MP&Silva Holdings S.A(以下简称MPS)65%股权。

MPS后因经营不善爆雷,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浸鑫基金中两家优先级合伙人之利益相关方招商银行、华瑞银行因《差额补足函》以其他合同纠纷为由向光大资本提起诉讼。2018年开始,光大证券连续对MPS项目计提巨额减值准备,最终导致了今日光大资本资不抵债。

2018年,光大证券计提了14亿元预计负债;2019年计提了16.11亿元预计负债。今日发布的2020年报显示,因计提MPS项目预计负债15.50亿元,公司本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减少15.50亿元。也就是说,光大证券基本将MPS的减值准备全额计提完毕(按照初始投资47亿元)计算。而拖累光大证券的暴风集团已从A股退市,实际控制人冯鑫也已入狱。

根据光大证券披露的MPS项目诉讼仲裁进展情况,浸鑫基金中两家优先级合伙人之利益相关方招商银行、华瑞银行因《差额补足函》以其他合同纠纷为由向光大资本提起诉讼,光大资本已收到一审判决,目前,光大资本已提起上诉,相关诉讼仍在履行司法程序中。

华瑞银行因同一事项向光大浸辉提起仲裁,深圳恒祥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私募股权投资合同纠纷为由向光大浸辉、暴风(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群畅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提起仲裁,上述仲裁已收到仲裁结果。光大浸辉和上海浸鑫诉暴风集团和冯鑫股权转让纠纷一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驳回光大浸辉和上海浸鑫的诉讼请求,目前该案已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嘉兴招源涌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侵权责任纠纷为由提起诉讼,要求光大资本赔偿投资本金损失人民币6亿元及相应利息,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此外,光大证券还在年报中披露了多起涉及资本中介业务的诉讼和仲裁事项。

如2020年11月19日,光大富尊因投资协议纠纷,以泉州弘道投资有限公司、胡某某为被申请人,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涉案金额约为回购款项2079 万元及违约金617万元,已由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受理。

报告期内及期后,公司还因融资融券交易纠纷,就相关十四起违约案件分别向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上海金融法院提起诉讼,其中六起案件已于2021年3月18日收到受理通知书,上述十四起案件涉案金额合计约为4.35亿元。

两家参股子公司之一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20年实现净利润1.60 亿元。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20 年净利润 3.25 亿元。

对比2019年,光大保德信2019年实现净利润1.49亿元,大成基金实现净利润2.46亿元。两家基金公司业绩小幅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