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到今年底5G网络基本实现县级以上区域、部分重点乡镇覆盖,新增5G基站超过60万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22:56:02

◎以千兆光网和5G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能向单个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网络千兆接入能力,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二者互补互促,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

◎从支撑宏观社会经济发展看,可以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带动生产和消费,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5日,工信部发布《“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明确,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能力。千兆光网和5G用户加快发展,用户体验持续提升。

具体而言,到2021年底千兆光纤网络具备覆盖2亿户家庭的能力,万兆无源光网络(10G-PON)及以上端口规模超过500万个,千兆宽带用户突破1000万户;5G网络基本实现县级以上区域、部分重点乡镇覆盖,新增5G基站超过60万个;建成20个以上千兆城市。

到2023年底,千兆光纤网络具备覆盖4亿户家庭的能力,10G-PON及以上端口规模超过1000万个,千兆宽带用户突破3000万户;5G网络基本实现乡镇级以上区域和重点行政村覆盖;实现“双百”目标:建成100个千兆城市,打造100个千兆行业虚拟专网标杆工程。

(图片说明:数据显示我国共计建设71.8万个5G基站  图片来源:新华社)

截至2020年我国千兆用户数达643万户

《计划》指出,以千兆光网和5G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能向单个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网络千兆接入能力,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二者互补互促,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敖立近日公开表示,千兆光网和5G网络面向不同应用场景,发挥各自重要作用。比如,千兆固定宽带网络实现家庭和园区/专线接入。从业务体验看,家庭和园区/专线固定千兆接入更有保障。从建网成本看,光纤到户实现10G-PON和千兆接入的平滑升级,节省投资;5G网络需要全部重新部署建设,成本较高。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都高度重视5G和千兆光网建设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要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

目前,我国千兆光网和5G网络发展快速。从千兆宽带接入业务的发展情况看,截至2020年,中国已经有70家省级电信运营商推出了千兆宽带商用套餐;我国千兆用户数达到了643万户,比上年末净增553万户。

在5G方面,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商用网络。数据显示,我国共计建设71.8万个5G基站,平均每周新开通基站2万余个;5G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实现网络覆盖,同时正在加速实现重点区域深度覆盖延伸。此外,我国还拥有超过2亿的5G连接数;5G手机终端出货量超过1.63亿部。

《“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解读称,未来三年是5G和千兆光网发展的关键期,《计划》的出台,对于统筹推进“双千兆”网络发展,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深入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线教育、远程医疗、远程办公等应用快速发展,各领域对网络的依赖不断增强,夯实网络基础设施成为各国共识。

以5G、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两翼”和“双轮”,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和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推进5G和千兆光网协同发展

为什么要推进5G和千兆光网协同发展,它能给社会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对此,解读称,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能向单个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网络千兆接入能力,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千兆光网采用固定光纤连接,具有传输带宽大、抗干扰性强等优势,更适合室内和复杂环境。5G网络具有灵活性高,方便易用等技术优势。二者互相补充,互相促进。

谈及推进5G和千兆光网协同发展对社会生活带来的改变,解读回应,从支撑宏观社会经济发展看,可以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带动生产和消费,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支持产业数字化转型看,“双千兆”网络有力支持制造、交通、医疗、教育、港口等垂直行业应用市场培育,给传统企业带来生产方式、经营管理的数字化变革,催生诸多新模式新生态,带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各个领域的创新创业,为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力。

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看,“双千兆”网络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网络更快了,能力更强了,连接更便捷了。在线会议、视频直播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直播带货、线上销售、VR应用丰富了人们的消费;在线教育、远程医疗让高质量公共服务随身可得,无处不在的高速网络和快速发展的新业务和新应用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不仅如此,敖立认为,推动千兆光网和5G融合协同有很多优势。比如,二者可以互相带动、支撑,推进我国加快建成下一代信息通信网络;二者融合协同可实现应用优势互补,推进设施共享,产业协同,共同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景差异化需求;还可以带动固定和移动网络融合的业务模式创新,形成以建促用,建用并举的良好发展循环等。

如何推动二者协同发展?《计划》提出了六个专项行动19个具体任务,分别从网络建设、承载增强、行业赋能、产业筑基、体验提升、安全保障六个方面着力推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