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22:29:48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一季度(总第92次)例会于3月24日在京召开。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专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在总量上,货币政策将突出“正常”,在支持经济增长与防范风险之间寻求平衡,利率水平适中,流动性保持在合理水平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段炼    

3月25日,据央行网站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一季度(总第92次)例会于3月24日在京召开。

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进一步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和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在总量上,货币政策将突出“正常”,在支持经济增长与防范风险之间寻求平衡,利率水平适中,流动性保持在合理水平;在结构上,将突出“精准”,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支持。

此外,董希淼认为,考虑到经济运行实际情况,2021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因此,在货币政策上,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推动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应该说,这些政策措施是及时和必要的,有助于巩固之前的恢复成果,相当于巩固病人的治疗疗效。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在货币政策方面,上述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对于上述“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提法,董希淼认为:“虽然宏观杠杆率不是货币政策的合理目标,但高杠杆是宏观金融脆弱性的总根源,货币政策应考虑宏观杠杆率并没有错。不过,对宏观杠杆率应该有全面的认识,杠杆率并非越低越好。在疫情冲击尚未完全消退的情境下,适当稳定宏观杠杆率,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有助于稳企业、稳就业,进而有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记者注意到,此前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国货币政策始终保持在正常区间,工具手段充足,利率水平适中。我们需要珍惜和用好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董希淼认为,就外部形势而言,虽然美国实施了新一轮经济强刺激政策,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开启加息进程,但我国货币政策应保持定力,不应“闻美起舞”——我国一方面应密切观察,做好政策储备,严防输入性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应坚持“以我为主”,努力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既要更加灵活适度,也不能搞“大水漫灌”。

与此同时,他还表示,货币政策并非“万能药”,一些深层次问题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逐步解决。此外,对当下一些政策措施的调整应有正确认识,不必风声鹤唳、过度解读。比如,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根本目的是为了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推动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而不是收紧货币政策。

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例会还提出,进一步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和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

而2021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董希淼认为,因此,在货币政策上,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推动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应该说,这些政策措施是及时和必要的,有助于巩固之前的恢复成果,相当于巩固病人的治疗疗效。

对于市场颇为关注的利率问题,会议指出,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3月22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5年期仍然“按兵不动”,已经连续11个月未作调整。

光大证券固收分析师张旭认为,LPR改革影响的不仅仅是贷款利率,也有效地推动了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使其整体有所下行,降低了银行的负债成本。在当前的银行信用货币制度下,货币创造的主体是银行,银行通过贷款等资产扩张创造存款货币。LPR改革推动了贷款利率明显下行,为了与资产收益相匹配,银行就会适当降低存款利率,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来“揽储”的动力也会随之下降。2020年12月三年期和五年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67%和3.9%,分别较上年末下降5bp和16bp。

张旭进一步表示:“当然,也不能忽视人民银行存款管理和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在降低存款利率中的作用。目前理应加强存款管理,长期保留存款基准利率,继续发挥其作为我国整个利率体系‘压舱石’的重要作用,以防止非理性竞争,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为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营造出良好条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例会 宏观杠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