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经历多项改革后成果如何?国泰君安交出2020年成绩单:净利同比增长29%,投行、经纪业务提升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20:58:08

◎今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了2020年年报。据年报披露,公司全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352亿元,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约18%和29%。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146298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可以说是国泰君安的“改革年”。例如,在投行业务上,公司在去年经历了投行事业部制改革,同时进一步加大了财富管理转型的力度,此外,去年公司还率先在券商业内落地了股权激励。那么这些改革措施的成效究竟如何?

今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2020年年报,交出了“改革年”的成绩单。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公司的分红方案为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5.6元(含税),为公司自2015年上市以来最高。

2020年在多项重要业务上推出改革计划

2020年可以说是国泰君安的“改革年”,在年初经历了董事长人选的更迭后,公司在多项重要业务上推出了改革计划。

投行业务是公司此轮改革的重点。在投行业务上,公司在去年推出了投行事业部改革,在激励机制、人员安排、专业水平方面全面改革,着力推进IPO业务。公司投行事业部总裁谢乐斌也在去年9月正式上任。

在财富管理转型上,公司进一步加大了改革的力度,全面推开投顾服务,并改进了机构客户服务机制。此外,去年公司还率先在券商业内落地了股权激励计划。

那么在经历了这些改革措施后,公司去年的实际经营是否见到了成效?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2020年年报

今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了2020年年报。据年报披露,公司全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352亿元,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约18%和29%。

单从2020年净利润、营收的同比增速来看,在已经发布年报的头部券商中,国泰君安2020年的业绩增速高于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但营收增速要低于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的母公司口径,2020年,国泰君安的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排名行业第3位、第3位、第1位、第2位和第4位。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2020年年报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国泰君安的分红方案为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5.6元(含税),金额为公司2015年上市以来最高。

投行、经纪业务同比增长

就具体的业务层面而言,去年得益于二级市场、IPO市场的火爆,国泰君安的相关业务实现了同比较大幅度的增长。

从公司去年重点改革的投行业务来看,据年报披露,2020年,报告期内,公司证券主承销额8152.6亿元,同比增长44.4%,排名行业第3位。

其中,股权承销额1024.2亿元,同比增长35.2%,排名行业第4位。就IPO业务来看,去年全年保荐承销额216.9亿元,同比增长211.8%,市场份额由2019年的2.75%提升到4.59%。

此外,去年国泰君安个人金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4.1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2.43%,同比增长44.57%;营业利润率同比上升13.85个百分点,主要受证券市场行情影响,零售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不过,去年公司另一大主营业务——机构投资者服务——的增速较低。据年报披露,去年国泰君安机构投资者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7.8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9.17%,同比增加1.23%;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4.64个百分点,主要是融资规模增加,利息支出相应增加。

而2020年公司机构投资者服务业务的增速较低,与2019年的基数较高有一定关系。2019年,国泰君安的机构投资者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6.22亿元,同比增加39.89%,主要是机构业务中的大宗商品买卖产生的其他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不过该项业务毛利率低,导致去年公司的机构投资者服务业务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18.54个百分点。

公司的机构投资者服务业务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机构经纪、股票质押及约定购回、研究等服务,同时还包括股票、衍生金融工具及FICC的投资交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