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海通证券及海通资管再收行政监管罚单!业内: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影响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18:38:20

◎在多位资管人士看来,对海通资管采取责令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的监管措施,这个影响比较大。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40013779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1月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警示函后,海通证券及子公司海通资管在2个月之后,又收到了证监会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事先报告书。

事实上,这也是监管层对永煤违约事件的最新表态。和上次警示函的不同,本次证监会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涉及到了海通证券以及海通资管的相关业务。受此影响,3月25日,海通证券的股价全天下跌了近7%,收于11.09元/股。

海通证券及海通资管被暂停相关业务

永媒违约事件对信用债的研究框架产生了严重影响,也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2020年11月18日晚间,因涉嫌为永城煤电违规发行债券提供帮助等,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简称交易商协会)宣布对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启动自律调查。今年1月,公司收到了交易商协会的警示函。

3月24日,证监会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及相关责任人员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证监会表示,因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在开展投资顾问、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存在未审慎经营、未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合规风控管理缺失等违规行为,拟对海通证券采取责令暂停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债券投资顾问业务12个月,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的监管措施。

另外,同时对海通资管采取责令暂停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提供投资顾问服务12个月、责令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的监管措施,对多名直接责任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2年等监管措施。

业内: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影响较大

这一系列监管措施又会对海通证券及海通资管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暂停海通资管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提供投资顾问服务12个月,这个不影响现有产品的投资,主要涉及给一些比如城农商行财务公司或者理财子公司做投顾业务的资格”,某券商资管资深人士表示。

一位资管机构风控人士则表示:“资管投顾业务暂停12个月,这个形式的业务比重不大,对公司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在多位资管人士看来,对海通资管采取责令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的监管措施,这个影响比较大。

“其实影响还是蛮大的。(海通资管)这段时间就只能靠老产品了,不能报备新产品。当然已经备案通过的产品不受影响”, 前述券商资管资深人士进一步指出:“其实,券商资管主要是靠私募业务赚钱。这个处罚措施可能会影响到管理层对其参公大集合产品的审批进度,会对其持谨慎的态度。未来,公司可能会更加注重对小集合产品以及参公改造大集合产品的持续营销。”

前述资管机构风控人士进一步指出:“这里面还有个问题,虽然对海通资管责令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但实际上对业务的影响是超过6个月的。应该是6个月后监管层还要看相关的整改情况,才会恢复申报,所以实际影响可能不止6个月。”

同时,该资管机构风控人士也告诉记者:“至于‘对多名直接责任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2年’这一监管措施,有可能是这些人不仅去掉职务,而且绩效等都要停发,职级也都得降。但是具体内容要等监管最后的处罚详情。”

此外,有券商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些行政监管措施肯定对于母公司的分类评级是有影响的,影响有多大要看评级时具体细项的打分情况以及这一项的占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