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8部门发文培育新型消费:加强直播人才培养培训 引导外卖、网约车等网络平台合理优化抽成、佣金等费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18:26:20

◎发展直播经济,鼓励政企合作建设直播基地,加强直播人才培养培训。

◎加快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演播、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5日,国家发改委会同27个部门发布《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培育壮大零售新业态。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鼓励便利店企业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智慧供应链,推动数字化改造。发展直播经济,鼓励政企合作建设直播基地,加强直播人才培养培训。

同时,要引导外卖、网约车、电子商务等网络平台合理优化中小企业商户和个人利用平台经营的抽成、佣金等费用,用技术赋能促进平台内经营者降本增效。

(图片说明:我国短视频、直播带货等网络营销行业兴起 图片来源:新华社)

提升中小电商企业数字化创新运营能力

方案要求,拓展无接触式消费体验,鼓励办公楼宇、住宅小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布局建设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智慧驿站、智慧书店。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鼓励便利店企业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智慧供应链,推动数字化改造。

发展直播经济,鼓励政企合作建设直播基地,加强直播人才培养培训。开展“双品网购节”等活动,组织指导各地开展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促销活动。推进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提升中小电商企业数字化创新运营能力。

记者注意到,2020年7月,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第三批新职业,“互联网营销师”榜上有名。

在商品市场领域,随着短视频、直播带货等网络营销行业的兴起,覆盖用户规模达到8亿以上,互联网营销从业人员数量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长,大量中小微企业也因网络直播销售方式激发出了活力。

加强文创商店、特色书店等多种业态集合

方案要求,引导外卖、网约车、电子商务等网络平台合理优化中小企业商户和个人利用平台经营的抽成、佣金等费用,用技术赋能促进平台内经营者降本增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在提案中指出,佣金过高导致餐饮企业无力承担、难以实现赢利。平台对不同规模商家的抽拥比例不同,佣金最低的为自配送商家,通常在5~8%,品牌影响力大的大型连锁为15~18%,品牌影响力有限的小型连锁为18~20%。

《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约为33773亿元,同比增长约2.9%。2020年网约车、共享住宿和在线外卖在网民中普及率分别为36.19%、7.43%和43.52%,其中,在线外卖收入占全国餐饮业收入比重约为16.6%,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创下新高。

方案指出,加快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演播、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

举办数字文化和旅游消费体验活动,促进在线演出市场发展,鼓励上网服务场所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支持数字文化企业参与传统文化和旅游业态改造提升。制定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指南,完善分时预约、在线预订、流量监测、科学分流、无接触式服务、智能导游导览等功能。

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示范城市优先建设一批新型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地,加强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艺术展览、沉浸式体验型项目等多种业态集合。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电影院、演出场所、体育健身等服务消费场所还需要限流,跨省旅游、入境旅游还没有全面恢复,从而制约了消费恢复的速度。但是,从服务消费的发展趋势看,我国服务消费的增速和占比持续提高,增速高于商品消费。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直播 新型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