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12个字概括今年布局,何时退休在于三方面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19:24:56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易启江    

3月25日,中国平安(601318)在深圳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会上,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回应了投资人关于何时退休的提问。

马明哲在会上表示,何时候退休取决于三方面因素。此外,会上,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也回应了外界一直关注的寿险高管变动和改革问题。

马明哲回应退休问题

在股东大会上,投资人就退休一事向马明哲提问。

对此,马明哲表示,退休问题并非首次被提及。33年前,我们创办平安建了这个舞台,同时我们又作为主角在这里表演,但是要遵守自然规律,人始终有一天是要退休的,我也希望有一天我能在下面看着其他人表演。

至于什么时候能退休,马明哲称,有三个因素:

第一,股东是否认同我,决定权在股东;

第二,自己是否还有能力为公司继续创造新的更大的价值;

第三,平安是否有更优秀的管理团队,目前平安各个高管都非常专业优秀且年轻,年龄主要在50岁左右。

在会上,马明哲还对今年的工作部署进行回应。对于2021年,马明哲在股东大会上用12个字概括了今年的布局——深化改革,持续增长,部署未来。

何为深化改革?在马明哲看来,一个客户、一张账单、多个产品的一站式服务,这个模式在中国只有平安有。他称,今年重在深化改革,要推动平安的综合金融的发展,包括将集团内部进一步深化、改革、整合,也包括推进全面数字化营销管理经营。

对于持续增长,马明哲指出,希望平安向大家展现的是一个长期可持续增长的公司。过去20年,除了2020年,平安保持了利润平均20%的增长。2020年,是平安成立32年后的调整年份,就好像跑马拉松,一段时间之后,调整步伐,重新训练体能,再开始另一项马拉松的长期赛道,实现可持续增长,这也是董事们达成的共识。

部署未来方面,除了做深、做透传统金融业务,做出差异化的商业模式外,最重要的是把握未来更多新的增长点。有句话叫“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追求可持续的增长是整个平安的文化核心,也是平安的董事会、董事和监事对公司共同的目标和追求,所以要紧紧围绕着平安的战略核心,部署在科技、新金融领域、与金融紧密的医疗行业。

从渠道、产品两方面进行寿险改革

除了回应退休问题外,外界一直关注的寿险高管变动和改革问题,陈心颖在股东大会上也对此进行回应。

据陈心颖介绍,这次改革是寿险成立25年以来,第三次最大、最广、最深、最复杂的改革,但是奠定了股东们接下来10年以上稳健的发展。

陈心颖首先指出平安乃至整个寿险行业的问题。她指出,过去寿险发展包括平安有个问题,就是代理人质量大进大出。改革必须要回归到初心,把代理人团队做强。

据她介绍,平安寿险改革是有两个层面,分别是渠道和产品两方面的1+4的改革。

渠道上,一百万代理人不追求大进大追,追求三高团队:高质量、高产能、高收入。在营业部方面进行数字化转型,对营业部的主任和代理人在营业部增员、培训、活动管理方面进行数字化转型,提高产能、获客服务客户的能力,提升百万代理人质量。

产品方面,平安提出了“有温度的金融”。保险不再是冰冷的纸,出事后才提供服务。“有温度的保险“是在成为客户的第一天,就推出线上和线下医疗+服务,包括营养师、运动教练、家庭医生服务和慢病管理、重疾管理、健康管理、医疗管理四种服务。在年底会让居家养老方面的服务成为第五服务。

对于近两年来,平安寿险频繁的高层变动,陈心颖也做出了回应,她表示,寿险的班子还是非常稳健的。

据陈心颖介绍,寿险的班子有12个人左右,其中70%-80%人员是非常稳定的,20—30%更换可能是新增的,比如说CPO,因为我们在寿险的产品更迭很快,要有新打法。整体而言,班子很稳健,此前原平安联席CEO李源祥离职的时候,其他联席CEO一起协助推动寿险,另一位原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陆敏退休换了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兼CEO杨铮,其他的还是一模一样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