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婴幼儿配方奶粉2020年报研究:出生率叠加疫情双重影响下整体承压,今年将竞争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18:56:45

◎乳业专家宋亮指出,对行业内部而言,市场竞争渐趋白热化,今年或许还会出现龙头企业之间的强强并购。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生 黄颖琳    每经编辑 汤辉    

去年受出生率下行以及疫情双重影响,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整体承压。近日澳优(01717.HK)、中国飞鹤(06186.HK)、H&H国际控股(01112.HK,以下简称健合集团)等多家港股上市乳企披露2020年年报,3家公司婴幼儿奶粉业务仍保持增长,但有2家增速出现放缓迹象。

随着“奶粉新国标”发布,新一轮行业淘汰赛正式开始。健合集团首席执行官安玉婷在3月24日举行的2020年度业绩会上表示,出生率下降的确对奶粉的整体市场容量带来压力,预计奶粉总体市场容量整体不会有太大增长,但市场依然还在增长,特别是高端、超高端奶粉市场仍然在增长。她还提到,健合集团计划在2023年成为超高端婴配粉的前三名。

本土乳企增速放缓,产品趋势超高端

从三家乳企披露的业绩来看,2020年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仍保持增长。增速最快的是中国飞鹤,报告期内中国飞鹤实现营业收入185.92亿元,同比增长35.5%,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实现营收176.73亿元,同比增长41%。

澳优2020年营业收入为79.86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8.6%;自有品牌配方牛奶粉业务销售额为38.20亿元,同比增长20.6%。《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澳优2020年羊奶粉收入增速只有8.8%,为三年来最低,而在过去两年分别为59%、40.5%。

健合集团2020年收入为111.9亿元,同比增长2.5%,合生元婴幼儿配方奶粉收入51.23亿元,同比增长2.7%,也是近三年增速最乏力的一次。

头部奶粉企业增速放缓,除了业务基数越来越大,也与出生率下降有关。根据2月8日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全国姓名报告》,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人。同口径下,2020年比2019年减少了175.5万人,下降幅度约为14.9%。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中国婴配粉市场零售量从2019年开始下降,预计到2025年将下降到76.49万吨,2020年到2025年零售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1%。

在市场容量缩小的情况下,本土乳企纷纷把市场策略对准高端市场和四五线城市两个方向。财务数据显示,中国飞鹤星飞帆及臻稚有机产品系列,毛利率分别达到79%和69.4%。2020年,飞鹤高端和超高端婴幼儿奶粉的收入占比提升到74%。

乳业专家宋亮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国内外整体高端市场萎缩。70%国产高端、超高端婴幼儿奶粉价格下行,主攻终端促销“以价带量”,奶粉动销仅达100亿~120亿元左右。相较之下,外资品牌高端奶粉动销超过200亿元,在该市场领域仍占主体地位。

“一二线城市外资高端婴幼儿奶粉品牌优势依旧明显,但也受到一定冲击。”宋亮指出,一方面,一二线市场的人口出生率降幅大,市场结构发生变化;另一方面,疫情影响导致外资供应链体系延缓,因恐慌心理消费者对进口奶粉购买需求也在减少。国产奶粉中只有飞鹤在一二线城市的城乡结合部和部分市场表现抢眼,开始挤占外资品牌份额,其他品牌还没有。

不过,企业仍将未来发展重心放到高端和超高端产品线上。澳优对行业趋势做出预测,称品牌高端化将是带动行业增长之主要驱动力。根据相关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高端及超高端婴配奶粉产品占整体市场销售额56.4%(编者注:2019年为51.6%),并将于2025年进一步提升至69%。

安玉婷也在业绩说明会上谈到,出生率下降的确对奶粉的整体市场容量带来压力,但市场依然还在增长。“市场非常分散,特别是高端、超高端奶粉市场仍然在增长。我们关注的就是超高端市场,目标是在2023年能够成为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前三名。”

爱婴坊内的奶粉货架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新一轮竞争将加剧

从2018年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落地开始,过去三年国内的奶粉配方数量已经从3000多个减少到1000个出头。宋亮表示,接下来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高端、超高端奶粉市场价格战在今年仍会持续。究其原因,一是目前整体市场是存量竞争零和博弈,二是消费者在购买奶粉时更趋于理性化,三是产品、渠道、品牌同质化竞争严重。

3月18日,奶粉企业一直高度关注的《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下称“婴配粉新国标”)等标准终于落地,新国标对蛋白和乳糖的比例做出更明确要求;同时严格规定了维生素、烟酸、叶酸,以及钠、钾、铜等营养素的用量的上下限。

另外,今年也将开展奶粉行业二次配方注册。按照原国家食药监总局于2016年10月1日公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规定,婴配粉注册证书的有效期为5年,这意味着市场上的产品配方有效期已经进入倒计时。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指出,国产企业在研发水平上与国外的差距较大,需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生产出真正符合中国人消费习惯和营养结构的创新产品。而对行业内部而言,市场竞争渐趋白热化,今年或许还会出现龙头企业之间的强强并购。

澳优表示,随着监管制度加强,市场集中度将加速提升。根据相关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前三大及前十大婴配奶粉品牌的集中度分别为37.6%和76.6%,较2019年度分别增长2.0和4.7个百分点。

飞鹤总裁蔡方良也在业绩说明会上对媒体表示,新国标提升了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准入门槛,会使整个行业更加健康、规范、有序,市场会加速向具备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的头部企业集中。“对飞鹤来讲,因为我们在技术、质量、生产等方面还是拥有比较强的实力,新国标对我们来说应该是利好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婴幼儿 配方奶粉 澳优 飞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