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4家银行参会!央行部署下阶段信贷投放重点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17:35:36

◎近日,人民银行在京召开全国24家主要银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实体经济恢复尚不牢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结构仍需调整优化。

◎会议强调,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段炼    

据央行官网3月25日消息,近日,人民银行在京召开全国24家主要银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实体经济恢复尚不牢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结构仍需调整优化。

会议强调,下一阶段,金融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疏通政策传导,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其中,包括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引导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对碳减排投融资活动的支持,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等。

据了解,政策性和开发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全国股份制银行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结构仍需调整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此前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金融机构信贷结构不断优化,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末,企(事)业单位贷款比年初增加12.2万亿元,同比多增2.7万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为35.2%,增速连续14个月上升;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5.1万亿元,同比增长30.3%,较2019年末提高7.2个百分点;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228万户,同比增长19.4%。2020年普惠小微贷款增加3.5万亿元,同比多增1.4万亿元。

回顾去年的货币政策效果,会议认为,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金融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认真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安排信贷投放总量和节奏,有序实施好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让利实体经济1.5万亿元,全力支持抗疫保供、保市场主体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座谈会指出,当前我国实体经济恢复尚不牢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结构仍需调整优化。金融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认识持续优化调整信贷结构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会议强调,下一阶段,金融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疏通政策传导,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其中,包括推动金融系统继续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每经记者注意到,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延至今年底。具体而言,一是对2021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由企业和银行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并继续对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地方法人银行按规定给予激励,激励比例为贷款本金的1%。二是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小微信用贷款,继续按本金的40%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同时,要研究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座谈会再次重申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就在前不久,北京各家银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发放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等业务合规性开展自查,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金额约3.4亿元,约占经营贷自查业务总量的0.35%,其中部分涉及银行办理业务不审慎,部分涉及借款人刻意规避审查。目前,相关银行正在全力推进整改工作。此外,深圳、广州等地今年以来也加大对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的“围剿”力度。

在下阶段信贷工作部署中,会议指出,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引导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对碳减排投融资活动的支持,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商业银行要严格执行绿色金融标准,创新产业和服务,强化信息披露,及时调整信贷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制造业的支持,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增加高新技术制造业信贷投放。

会议还指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前瞻性地综合考量资金投放、资产负债、利润、风险指标等因素,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改善经营理念,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强化对企业实质信用风险判断。在管控好风险的同时,优化内部考核和激励措施,因地制宜增加经济困难省份信贷投放,支持区域协调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信贷投放 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