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冯宗宪建言西安“十四五”: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2021-03-25 17:21:31

每经智库观察员:王珊

2020年,西安GDP突破万亿,为西安“十三五”收官画上了圆满句号。作为西北第一个万亿城市,西安近年来的表现十分亮眼,强势“抢人”,大力招商引资,打造“网红城市”,西安的全方位发力赢得了“十四五”发展的新契机。

西安的“十四五”目标是“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建成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既是挑战,也是西安难得一遇的机会。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一带一路”全球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首席专家冯宗宪表示,“西安要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将自身发展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发展步伐。西安要充分利用内陆地域纵深广阔、人力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的优势,依托关中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等重点区域,推动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产业集聚发展,让内陆腹地更好‘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把发展的巨大潜力与强大动能激发出来。”

“十四五”期间,西安如何实现城市目标?冯宗宪提出了六点建议。

一是建好开放通道,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加快建设亚欧陆海东西南北出境大通道,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

二是拓展开放平台,通过自贸试验区、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新区和临空经济示范区等构建国际化高能级开放平台体系,探索陆上贸易规则等先行先试开放制度创新,形成更多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系统性制度创新成果。

三是发展开放型经济,构建集群、集聚、集约、高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四是优化开放环境,全面提升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居和生态环境,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五是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全方位提升城市国际交往功能,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西部地区国际交往中心。

六是重视和发挥人才作用,出台更加开放开明的人才引进、人才留用政策,吸引更多人才涌向西安、齐聚西安、留在西安,与西安共同发展。

  

责编 王珊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